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庞茂琨《镜花缘之九》亮相2017华辰春拍

  “ 我觉得镜子它首先是把整个外面的空间做了一个对应,使两个空间来回地转换,不断地重复引申。最早的绘画是对空间的探讨,空间里怎么又有一个空间,本来绘画就是一个虚拟的空间,虚拟的空间再产生一个层次,又是一个虚拟空间,等于多层次的虚拟空间,从而形成一种形式感,也形成了一个情境,在中国就叫意境。这个镜子始终是在绘画语言里边,我觉得是一种很特别的很多艺术家长期感兴趣的话题。”

--庞茂琨

庞茂琨 镜花缘之九

2015年

布面油画

签名:庞茂琨 2015

  展 览:1、“迷宫——庞茂琨艺术中的视觉秩序与图像生产” 今日美术馆 北京 2015年

  2、“思、梦、悟之回响——庞茂琨经典油画作品个展” 优芮艺界画廊 成都 2016年

  庞茂琨在一个时期内比较钟情于对古典绘画中的镜像因素的表现。他试图用镜像这种绘画语言或者绘画元素在一个二维空间里呈现出一种人物和空间上的悖论关系,呈现出一种我们对空间延伸的一种隐性认知和好奇。境外人看镜中人,镜中人看镜外人,或者镜中人看境外人眼中的镜中人,这种多层次的人物关系和空间关系的多重映射,这种人物和空间的多重交织和重复延伸,能够从某种意义上可以满足艺术家对空间概念的阐释和兴趣,这也符合对艺术本质的探索和表现,“有意味的形式”。通过这种绘画语言所表现的画面感和形式感,一方面是艺术家去想要表现的绘画意境,一方面也是艺术家在这种绘画语境中的探索和实验。

  从“镜花缘”系列作品中我们能看到这一点。他试图把他的画外人物和景物纳入自己的画面,从这个意义上讲,庞茂琨的画也试图像委拉士贵之那样,把作品本身变成多层次的镜子中的一面“镜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