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华辰拍卖2017年春拍现当代艺术专场精品推荐

2017-06-02 13:56

  2017春季拍卖,华辰精心策划,推出影像、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现当代艺术四大门类多个专场近1600件拍品以飨藏家。其中,现当代艺术专场共83件作品,无论抽象写实还是表现,每一幅画作都是艺术家的匠心之作,在保留以往常设的中国早期油画及现当代学院绘画外,现当代艺术专场还推出了“经典的传承—具象绘画之美”中国写实画派专题;80,90年代——精神的探索与哲学陈述专题;艺,古今之求索―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大师作品专题。四种分类四种意味,八十三件拍品,带你一起感受一次美学之旅,每一幅佳品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Lot 1011

  韩美林

  1993年 八骏行云追风图

  尺寸: 123×1000cm

  材质: 纸本设色

  估价待询

  题识:

  1.癸酉八骏行云追风图

  2.

  (1)赤兔无人用,当须吕布骑。吾闻果下马,羁策任蛮儿。

  (2)不从桓公猎,何能伏虎威?一朝沟陇出,看取拂云飞。

  (3)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4)西母酒将阑,东王饭已干。君王若燕去,谁为曳车辕?

  (5)汉血到王家,随鸾撼玉珂。少君骑海上,人见是青骡。

  (6)唐剑斩隋公,拳毛属太宗。莫嫌金甲重,且去捉飘风。

  (7)飂叔去匆匆,如今不豢龙。夜来霜压栈,骏骨折西风。

  (8)龙脊贴连钱,银蹄白踏烟。无人织锦韂,谁为铸金鞭。

  3.癸酉年笔八月中秋写长吉马诗 齐鲁人韩美林客次羊城

  钤印:海右美林 肖形印(马)方外人

  来源:北京重要私人藏家收藏

  此次华辰春季更有幸征集到韩美林大师的巨作《八骏行云追风图》。此作长10米,八匹骏马,朴拙奔逸,气势非凡,极具视觉震撼效果。此作是韩美林在艺术市场上首现的尺寸最大、篇幅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艺术作品。

  早期油画及现当代学院绘画板块中包含关良的早期木板油画《上海乍浦路桥》,关紫兰风景佳作《嘉兴南湖写生》,吴冠中2007年鉴中出版的《紫气东来》,张文新《带有粉色玫瑰的静物》等重要作品。整个板块作品匠心独具,凸显老艺术家高深的艺术造诣,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Lot 1008 关良 20世纪30年代 上海乍浦路桥

  尺寸: 38×44cm 14.96×17.32in

  材质: 木板 油彩

  估价(人民币): RMB: 400,000-600,000

  关良是中国近现代画坛上一位不可或缺的大师,是最早将西方绘画艺术介绍到我国的先行者之一,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上海乍浦路桥》是关良的油画风景写生作品,创作于30年代,是关良回国不久后所作。在表现手法上,可以看出西方现代绘画对关良的影响,而这些影响融化在关良的笔触里又不露半点痕迹。画面不纠缠于细枝末节,寥寥数笔,而总体效果已经跃然纸上。桥把画面分割成近景和远景,画中的人物画得很小、很拙,但神气十足,为景物提神。他将中国水墨画的写意技巧、精神与油画的色彩和笔触表现力融合起来,整个画面用笔健拙酣畅,色彩饱满热情,表现的十分自由而轻松。

  Lot 1009 关紫兰 嘉兴南湖写生

  1965年

  纸本油彩

  签名:紫兰

  来源:作品得自关紫兰家属,华辰2011秋拍lot1061

  35×29cm. 13.8×11.4in.

  估价(人民币): RMB: 100,000-150,000

  《嘉兴南湖写生》创作于1965年,是关紫兰回国后创作的优秀写生作品,画面构图简洁,色彩艳丽浓重;多用大色块,又注重色块之间的关系,远、中、近景运用不同的色彩加以区分,树木中的橙色与建筑呼应,充分体现景物的空间层次。同时,在描绘景物时,关紫兰并不追求描绘客体的体积感,只是着重表现瞬间的印象,用笔烂漫洒脱,粗放却不失控制,色彩浓烈而又纯净,体现出敏感的女性视角和中国传统绘画的审美。

  Lot 1010 吴冠中 2007年 紫气东来

  尺寸: 48×59cm 18.9×23.23in

  材质: 纸本设色

  估价(人民币): RMB: 500,000-1,000,000

  吴冠中是中国当代艺术大家,其作品特色鲜明,融合中西艺术元素,对当代艺术有很大的启示,吴冠中在西方和中国传统绘画的融合上有很大的突破,他不仅对传统水墨画的入画标准、风格规范、技法表现都进行了前无古人的改革,还系统地提出了自己的艺术理论,在借鉴西方现代主义关于形式美的研究基础上,奋力开创水墨画的新传统,将画面中的色彩、线条、节奏、韵律都恰当好处地结合起来,并给观者传达出美的视觉效果。

  吴冠中的作品高度概括,把物象压缩到近乎极致,通过丰富多变的点、线、面,经巧妙组合来表现物象,舍弃了纷繁复杂的形,对画面进行了主观的调整与美化,真正做到了舍其形而取其意;还有,吴冠中对于绘画这门视觉艺术,他以形式美为主旨,强调形式是主要的绘画语言,在他看来,凡视觉不能感人的,语言绝改变不了画面,绘画本身就是语言。他在九十年代转向对人生、对生命的礼赞,对人生的感叹与思索,开始在精神层面上探知人生和生命。此时期他对于中西绘画的融合已经成系统,在画面中的表现更加醇熟。将物象纯粹地提炼概括为点线面的结合,融合以油画中明丽的用色,又将线用中国传统书法的表现形式写出,色块与磨块形成对比,增强了画面的节奏感。

  吴冠中作品中他把对形象的表现处理放在具象与抽象之间,使他作品所蕴含的意境外延看似单纯内涵却极为丰富,吴冠中对作品意境的把握是建立在他对对象烂熟于心的理解和对物象的独特表现方式和独特角度上,他既吸收了西方印象派、后印象派的色彩,更注重画面的色彩协调,同时把色彩作为表现物象的手段而非目的,色彩也只有在具体物象的框架内才有意义。吴冠中的独特色彩是他江南风景的另一感情依附。值得留意的是吴氏在油画中多采用混合或复合颜料,但是在水墨画中他却主要运用原色、简单色、不经混合的清澈颜色。这一特点或可认为仅是为了反映物质的相异性,但事实上他的水墨画用色却是其独特风格的重要元素。

  吴冠中彩墨画作品兼容中西,个性突出,赋予了创新意识和时代特色。它区别于西方艺术中对事物造型、色彩的真实再现,而是将点、线、面结合浓郁斑斓的色彩来加以组合,将画面的结构进行大胆的取舍、概括、夸张和变形,使其彩墨画作品富有强烈的装饰性艺术。吴冠中的作品里所体现的装饰性作为形式美的一个方面,不但丰富了彩墨画的绘画语言,更重要的是,它装饰了人的心灵。

  Lot 1017 张文新 带有粉色玫瑰的静物

  2007年

  布面油画

  签名:张文新 07

  50×41cm. 19.7×16.1in.

  估价(人民币): RMB: 80,000-150,000

  1955年,张文新被选送到文化部组织的、以培养新一代油画家为宗旨、由前苏联画家康·马克西莫夫主持的“油画训练班”学习。从那里得到许多油画艺术造型的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艺术修养。这件《带有粉色玫瑰的静物》是张文新不多有的静物作品之一,画面用色大胆,饱和度极高,盛放的花朵娇艳欲滴,但同时,艺术家不苛求造型的完全准确,在一个极度放松的状态下创作完成,整个作品一气呵成,凸显老艺术家高深的艺术造诣。

  编辑:江兵

来源:99艺术网拍卖新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