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华辰聚焦 | 季大纯:童稚般的浪漫天真

2017-10-26 10:51

  华辰2017秋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7年12月13日-15日

  拍卖会时间

  2017年12月16日-17日

  北京伯豪瑞廷酒店

  “大纯在当代艺坛的独特之处,除了在于形象的“童稚”,更在于绘画性的“至纯”。他的不事追求与雕琢,以及游戏状态的自然流露,生成了一种久违了的出世感。 ——栗宪庭”

  季大纯

  1968年生于江苏南通

  199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

  被称为中国最优秀的当代艺术家之一

  其作品更是获得了学术与市场的双重认同

  作品以鲜明的个人风格而广受瞩目

  他的画风机智幽默,意境空灵宁静

  富有别样的诗意与魅力

《永远不安的司令官》

材质:布面丙烯

创作年代:2008年

尺寸:110X110cm

作品得自艺术家本人

  2015年,季大纯与徐冰、邱志杰、曹斐一同受邀参加被誉为“世界三大艺术展”之首的威尼斯双年展“主题馆”展览。并在2016年被《国家美术》杂志评选为第七届全球华人金星奖年度中坚力量奖。

  季大纯作品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将所描绘的形象处于巨大的空白画布中央,且比例占到整个画面极小的位置,又因为所描绘对象的精小,因此他的每一笔都处于一种可控的节制状态,加之在画布上进行着极为精微的描绘,形成自己独具后现代感的绘画态势。这种独特的绘画态势是攫取于中国传统山水画中的艺术处理,只是用麻布上的丙烯代替了纸本上的水墨,不过他的对象不再是古人描绘的山水,而是人或者任何他可以赋予的物的形象。所以,在其空白画面的中央位置,观者常常看到各种天马行空的季式幽默,也使他的画面呈现出一份特有的浪漫天真。

  《永远不安的司令官》便是其成熟时期的典型之作,作品延续了季大纯一贯的创作风格,大面积的留白以突出要表现的物象,在画面的中央,季大纯用格外细腻的写实手法,精心描绘了一个带着外星人头盔的女童形象,小女孩身着墨绿色娃娃装,一手放入口袋中,脚上脏兮兮的袜子宛如刚刚嬉戏玩耍回来,头盔上偌大的眼睛左右张望,透着孩子气的狡狯,似乎暗示着有一颗永远不安分的心。画面神秘活泼的卡通形象与鲜明的白色背景相映称,形成了季氏独特的视觉图像。此幅作品流露出画家童稚般的顽皮,使人瞬间将成人世界的烦恼抛之脑后,予人轻松、愉悦的感觉。

  我的画有正经的一面,也有顽皮的一面,有时想犯个坏,然后自己再把自己原谅。因为觉得自己已经很苦了,所以想开开玩笑,这样更清楚、简单。——季大纯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