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山水画中的君子之道

  常言道,“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聪明的人通情达理,敏捷活跃,故用水来比拟;仁爱之人宽容稳重,不为外在事物所动摇,故用山来比拟。

  在儒家看来,自然万物当和谐共处,人与自然是一体的。中国山水画作为人类历史文明中的灿烂瑰宝,在描摹山水之景的一笔一划间,那薄薄的宣纸上也渗透着一股刚柔并济的中庸之气——君子之道也。

  君子之徳风,为山水画也拂

  孔子在《论语·颜渊》中说道:“君子之徳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意思是君子的德行必像风一样影响着大众百姓。

  中国山水画具有其独特的诗意空间,显示出“山为德,水为性”的内在修为意识。籍着意境之间的共通,读者可观照出山水画作品的主旨,浩瀚山水之间的浩然正气应能像风一样,拂过大众的内心。

  君子贤而能容罢

  荀子认为“君子贤而能容罢,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君子除有仁义之德外,应该有一颗宽容、善于宽恕别人的心灵。中国山水画中的大山大水、浩瀚光景常常能体现出一种既能气吞山河,更能容纳万物的磅礴之气。这种宽厚、大气的气韵,在山水画中最能体现,这,也是山水画中的君子之道。

  山水画家之道

  山水画中具有君子之道的气韵,对山水画家为人的君子作风有一定的要求。会赏画的读者是智慧的,通过山水画的水墨、构图以及画家的一皴一笔,可以看出画家身上的君子风骨。

  《论语·雍也》中道“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外在行为需“礼”,内在需具备“仁德”;《易经》认为只有君子能始终保持谦虚的美德。无论是礼仪仁德还是谦虚的品质,这些,对于山水画家来说,都是必须具备的品质,对山水画家来说,更是一个漫长的修行过程。

  山水画家之道,亦为君子之道,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而求索,而后能有好画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