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记录和复制意味着什么?中德当代摄影展“复制之外”在白盒子艺术馆开幕

2017-11-27 11:05

从左至右:曹茂超、吴苏、单飞鸣、Michael Schnabel、张巍、王宁德,徐勇、孙永增、Gérard A. Goodrow、成国琴、Corina Gertz、Kris Scholz

  2017年11月25日(周六)下午3点,由白盒子艺术馆主办,Gérard A. Goodrow策展的“复制之外——中德当代摄影展”在白盒子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汇集了六位中国和六位德国的摄影艺术家近几年内的主要艺术创作,通过白盒子艺术馆独特的展览空间,将摄影的多种可能性被发现、扩展出来。而此次展览也是继”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之后,又一次中德之间的重要合作。

从左至右:奚建军、俞可、Gérard A. Goodrow、孙永增

展览开幕现场

  此次展览的主题是来自策展人对“复制以外”这个问题的不断追问,作品中提出当代摄影两大派别之间的差异和问题。分歧起着关键作用,究竟记录和复制意味着什么?摄影必须要以现实世界相关作为起点,还是可以进行纯粹的视觉发明?一张照片必须清晰可读才可以将其作为记录的功能来判断? 带着这样的疑问,策展人将展览作品以“记录与创建之间”“自然的另一种景象”“由两者之间的边界到抽象”及“其它肖像”为脉络归纳为这四类,而我们众所周知摄影作为视觉艺术,与其它艺术形式上有一个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可复制。

展览现场嘉宾交流三

展览现场

  摄影艺术虽然如电影、戏剧等艺术一样能根据自己的想象重新构建一个想象中的世界,但同时也限制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复制是一种手段、一种技术、一种误区,一把双刃剑,复制时代的到来是不可避免的,摄影技术带来的“复制”,它在特定的环境中不会自己主动的消亡,一些负面的影响依然会长存下去,但艺术的范畴是宽广的,而作为创造者的艺术家和作为观赏者的我们是可以正面的去面对它,甚至是可以将其推到一个新的层次,而此次艺术家利用自己的作品向观者展现无论人物还是抽象、模拟还是数字、有无使用相机,展览的主旨是展现,而非再现,摄影艺术的关键是创造而并非复制,并希望在这复制之外的创作中能给予摄影艺术一个崭新的定义,这些作品都为后记录摄影时代开辟新的视角。而且,这次展览的很多画面都极具“谎言”,艺术家不是在误导观众,而是揭示各种“真理”。也就是我们认为我们所看到并非我们实际看到的。这次展览的作品你需要多看几次、并且集中精力地看,这也是在挑战我们作为观者质疑我们自己的视觉感知观和习惯。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几十年来,摄影新媒介和备受推崇的绘画媒介之间逐渐形成争议,这种争议的存在理由首先受到新型成像技术的威胁。本次参展的12位艺术家的作品立足于当下摄影创作的复杂语境,结合自身对现实境遇的反思,精确处理拍摄的物体和空间的图像,让它们自己言说, 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2月23日。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目前已经在汉诺威美术馆和斯图加特的保时捷汽车城美术馆举办过巡回展,本次在白盒子艺术馆的展览是中国巡展的首站。同时本次展览也是中德英三种文字的精美画册的首发。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