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保利香港春拍:明早期御制漆金彩绘铜关帝坐像5546万港币成交

(雅昌艺术网讯)2019年4月2日,保利香港2019春拍“十面观止—十面灵璧山居甄藏历代名瓷 山中商会、十面灵璧山居藏明早期铜漆金关帝坐像”在香港君悦酒店举槌,共推出17件拍品。其中,焦点拍品明早期御制漆金彩绘铜关帝坐像以1300万港币起拍,买家积极出价,一路突破最高估价,现场以百万阶梯到五十万阶梯依次加价,最终以470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以5546万港币成交。(拍前估价:HKD 15,000,000-25,000,000)

zNFZcAKLdtJImmO5hWUZ9Pu4OeJI7EusdtDpuEBW.jpg

明早期 御制漆金彩绘铜关帝坐像

估价:HKD 15,000,000-25,000,000

来源

1.日本山中商会旧藏,购于1902年,Yamanaka

2.波士顿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嘉纳艺术博物馆(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Boston)旧藏

3.佳士得纽约,1993年12月2日,编号120

4.十面灵璧山居旧藏,编号FR424

mxwq1bi4Y57D0FjEdWE07EkORkqcGCCm4UbMeEle.jpg

关帝以青铜所铸,体量巨大,整像气势雄伟。其头戴折角巾,巾外配龙纹冠,为中国古代男子冠饰中所罕见,应为帝王敬造时加封之象征;金面美髯,卧蚕眉,丹凤眼,宽鼻丰唇,丰面方颐,神态沉静而专注,英武中亦透露着威严,为关帝艺术形象的经典表现样式。其呈武士端坐之姿,双手置腿上,右手握拳,左手食指微抬,轻捻长须美髯。关帝外服龙袍式罩甲,内着盔甲,腹部中央浅浮雕一龙腾空,左肩、双膝三处圆形开光,其内皆浮雕五爪腾龙,前胸及腰部各围一腰带,下裙中央饰以浮雕,三座山石似浮于海水之上。虽为坐姿,却仍气宇轩昂,难挡英武之相,显现出关羽智慧与勇武并存,是忠义两全的化身。

1DUERoDMEHu13IbK6dwEvTmU6QAUSVYqMceEwacE.jpg

此尊明早期御制漆金彩绘铜关帝坐像为历代皆极为少见的御制关帝造像标准样式,各大公私收藏及海内外拍卖中均极为罕见,应是已知体量最大的铜坐像之一,既可作为关帝这一艺术题材在明早期的补白,亦是汉传宗教造像体系中极富代表性的宫廷雕塑杰作。其为日本山中商会1902年购入,后售予美国伊莎贝拉•嘉纳艺术博物馆,1993年由纽约佳士得释出后,由十面灵壁山居宝藏至今,来源清晰、流传有绪,为关帝造像问鼎之作。

关羽这一英雄主义题材在经历了北宋、南宋数位君主的加封之后,在元末明初的社会巨变中被彻底丰满起来,以此为题材的各种艺术创作兴盛于全国,杂剧小说、话本插图,各处均可见关将军的形象。现存于寺观原址的明代大型关帝造像却寥寥可数,御制品级且工艺精湛者更如凤毛麟角,已知可见的多为民俗类文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