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保利香港春拍:乾隆粉青釉浮雕“子孙万代”葫芦瓶3422万港币成交

(雅昌艺术网讯)2019年4月2日,保利香港2019春拍“十面观止—十面灵璧山居甄藏历代名瓷 山中商会、十面灵璧山居藏明早期铜漆金关帝坐像”在香港君悦酒店举槌,共推出17件拍品。其中,清乾隆粉青釉浮雕“子孙万代”图葫芦瓶以2000万港币起拍,290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最终以3422万港币成交。(拍前估价:HKD  20,000,000-26,000,000)


jlU5pcj5lUm8M2LvxurxowwtfUmlmaHEojMj5wsn.jpg

清乾隆 粉青釉浮雕「子孙万代」图葫芦瓶

估价:HKD 20,000,000-26,000,000

出版

《大朴尚简──明清单色釉瓷器菁华展》,保利艺术博物馆,2018年,页164-165,编号60

「大清乾隆年制」款

来源

1.佳士得香港,1990年3月20日,编号617B

2.佳士得香港,1993年3月22-23日,编号780

3.香港苏富比,2006年4月10日,编号1522

4.十面灵璧山居旧藏,编号SO406展览

《大朴尚简─明清单色釉瓷器菁华展》,保利艺术博物馆,2018年,编号60

RpWriRyhYgdErlKIQDqTmqUeJwmaBXA82K21Q6HB.jpg

瓶呈葫芦式样,小口,短颈,束腰,卧足,造型饱满,端庄大气。葫芦瓶通体内外满施粉青釉,釉面匀净光泽,釉汁肥腴,釉质细腻。外壁模印浅浮雕缠枝葫芦纹,其枝蔓疏朗有致。剔刻精湛细致,富具立体感,所施粉青一色,淡淡的嫩翠色,予人无限娇美之感。外底处模印「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此瓶端庄秀丽,绘制技法娴熟,纹饰密而不乱,富有装饰美感,为乾隆时期的典型器。

葫芦因其独有的外型与特性,又被先人赋予了许多美好寓意:葫芦,因型似「吉」字,读音似「福禄」,又多籽,故自古以来便承载起人们希望吉祥如意、福禄双全、多子多孙的美好心愿。乾隆时期国力空前强盛,经济高度繁荣,祈祷吉祥富足也因此成了当时社会艺术的主流,以葫芦为题材的各式宫廷陈设亦应运而生,即为这一时期下的产物。

VNmwnQdsNpTd4DZmx5KYYhTMvVHoUthc52Fvinqc.jpg

“青釉”在中国陶瓷发展史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宋代青瓷影响后世近千年,其中以官、汝、龙泉窑烧制最为出色,他们同时又追求玉质感,更是宋代美学的基调。这类器物成为元、明两朝鉴赏家收藏目标,也是清代皇帝的珍爱。

itXG2Ul2GTK6oISwdZ8oBr5hZ3ZjjYLj96ZH9amF.jpg

元代青花缠枝福禄万代大葫芦瓶(亚历山大瓶)

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 成交价:5681万元

参考香港私人收藏,清乾隆粉青釉浮雕「子孙万代」图葫芦瓶一对,曾展出于敏求精舍展览,著录于《明清一色釉瓷》,香港艺术博物馆,香港,1977年,编号76。本品之原型,可参考William Cleverley Alexander (1840-1916)收藏,元代青花缠枝「福禄万代」大葫芦瓶(「亚历山大瓶」),后售于北京保利,2018年6月19日,编号5141。本品甚为罕见,综观各大公私收藏机构所藏,参考之例不多。另见清宫旧藏,清乾隆青花蝙蝠纹葫芦瓶,录于《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青花釉里红(下)》,香港,2000年,图版129。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