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保利香港2019秋拍再推北美十面灵璧山居旧藏珍品

保利香港2019年秋拍

中国古董珍玩部延续春拍耀目焦点

再次呈献美国重要私人收藏之一“北美十面灵璧山居”旧藏珍罕拍品

清乾隆青花釉里红云龙纹天球瓶领衔全场

2019年春拍,保利香港拍卖十面灵璧山居甄藏拍品专场全场成交总额高达1.72亿港元,17件拍品白手套成交,焦点拍品一尊高187公分、宽124公分的“存世最大关帝坐像”,最终以5,546万港元成交,亮眼的成绩体现了在顶级藏家藏品专场拍卖方面,保利香港拍卖具有高度专业的运作经验,也反映了保利香港拍卖专业团队的严谨态度和精准眼光。截至目前,2019年全球共有2件古董拍品过亿成交,皆出自十面灵璧山居,包括今年1月于保利厦门拍出的外粉青釉浮雕芭蕉叶镂空缠枝花卉纹内青花六方套瓶(成交价:RMB 149,500,000),及今年6月于北京保利拍出的御制青花釉里红云海腾龙大天球瓶(RMB 147,200,000),亦体现了此私人珍藏的品牌效应。

ADX4t4dP8LPPZvAjNikjouQCxBDSMIYGznMZnLtu.jpg

pCZrFYE3m57SwMyzcVELvI1mP7Yf3JL88LvsgMm0.jpg

今次秋拍,中国古董珍玩部将延续春拍耀目焦点,再次呈献北美十面灵璧山居旧藏专场。由徐展堂先生旧藏、北美十面灵璧山居递藏的清乾隆青花釉里红云龙纹天球瓶将领衔全场,清雍正炉钧釉绶带如意耳葫芦尊及清乾隆茶叶末釉绶带如意耳葫芦尊两件御制单色釉顶级巨制双尊合璧,携明清及高古瓷器约三十件汇聚香江。

依据近年市场变化,我们亦适时推出“国风.大明—玫茵堂及重要私人珍藏明代瓷器”专场,本专场共有十数件明代瓷器,其中首推玫茵堂旧藏明成化青花婴戏图碗和明宣德双凤穿花纹碗,以及一件来源传承极佳的明宣德青花缠枝花卉纹盘,皆是明清瓷器巅峰时代肇始之佳制。

高古瓷板块向来为保利香港拍卖强项,本季推出40余件来源传承极佳的作品,其中来自早年京都藏家收藏的南宋龙泉官窑粉青釉折沿洗,釉色匀净,器型完美,存世少见。

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中,更将呈献玫茵堂旧藏五十逾件玲珑雅器,同场还将呈献百余件珍玩,其中,清乾隆白玉雕开光螭龙捧寿纹龙凤执壶传承有序,鲜见于市场,存世极罕。除了多件宫廷玉器,还有各类文房雅玩,其中由同一私人机构收藏的十数件铜炉也是本专场的亮点。

北美十面灵璧山居旧藏专场

“十面灵璧山居”为美国极为重要私人收藏之一,其名源于主人在上世纪80年代以121万美元入藏之吴彬《十面灵璧图》,该作品创下当时中国古代书画拍卖世界纪录。其主人由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专攻东方艺术,醉心收藏中国御窑瓷器、古代书画、古典家具,这反映了十面灵璧山居主人对这些领域深厚的兴趣。

其收藏主要由世界顶级古董商购入,如于英国顶级古董商埃斯肯纳茨(Eskenazi Ltd)入藏明清两代陶瓷、于纽约蓝理捷(J. J. Lally)购入宋元陶瓷、于英国马科斯 · 弗拉克斯(Marcus Flacks)购入明清家具等。同时,主人亦在专业指导下亲自参与世界级拍卖场,搜罗中国艺术品中的奇珍,并慷慨倾囊将其纳藏。十面灵璧山居主人选择艺术品有着极高的标准,严格甄选作品的珍稀程度、纹饰及质量。因如此之高的遴选标准和一流的经纪人协助,故可知进入“十面灵璧山居”收藏序列的艺术品皆堪称精絶之珍宝。

pCZrFYE3m57SwMyzcVELvI1mP7Yf3JL88LvsgMm0.jpg

清乾隆 青花釉里红云龙纹天球瓶

H 48.1cm

来源:

1. 香港徐氏艺术馆收藏(静观堂)

2. 香港苏富比,1991年10月29日,编号192

3. 香港苏富比,2000年10月29日,编号6

4. 香港苏富比,2003年4月27日,《The World of Qianlong》专场,编号48

5. 香港苏富比,2004年10月31日,龙游帝苑专场,编号22

6. 十面灵璧山居旧藏,编号EK253

估价:HKD20,000,000-30,000,000

此瓶初为收藏名家徐展堂纳入其艺术馆藏,后入北美十面灵璧山居宝蓄,名门递藏,更添雍容华贵之气。此瓶形制颇巨,所绘题材气势撼人,外壁以青花绘云气翻卷,汹涌澎湃、釉里红绘一苍龙于云气中腾跃,气势磅礡外底署青花篆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款。

本品所绘苍龙气势万千,飞腾于海面云气之间,红蓝辉映,沿袭宋代陈容绘画技法与御瓷结合,2019年北京保利春拍中,同样来自北美十面灵璧山居收藏之清雍正青花釉里红云龙纹天球瓶,以人民币147,200,000元高价成交,其器型及纹饰可作参考,为今秋瞩目之巨作。

BJeZ6x2E7sSf7xBiJFai19XOjriYl7M5E7siCdHX.jpg

清雍正 炉钧釉如意绶带耳葫芦尊

H 17.7 cm

来源:

1. 香港苏富比,1999年11月1日,编号348

2. 亚洲重要私人收藏

3. 香港苏富比,2006年10月8日,编号1010

4. 十面灵璧山居旧藏,编号EK303

估价:HKD16,000,000-22,000,000

本器贵为名品,风范隽永。始初于雍正一朝,低温烧就,为单色釉名贵品种。其造型精美大气,通体施炉钧釉,釉面失透滋润,釉色深沈,流淌的蓝釉交混点点红斑,似山岚云气,斑驳陆离,于烈焰中幻化出别样瑰丽,可令赏者如痴如醉。绶带如意耳葫芦尊甚为帝王拥戴,不仅见施炉钧釉,还有青花釉里红、粉青釉、仿汝、仿官等各种品类,然炉钧釉绶带如意耳葫芦尊稀有,存世仅见三例,其中如本器般广底者更是未有所见,为世所珍。

Vy04QX46PI2SGcvRVrlilbfvTOLTjIzzvtrEDqsv.jpg

清乾隆 茶叶末釉绶带如意耳葫芦尊

H 18.1cm

来源:

1. 香港苏富比,1979年5月21日,编号126

2. 何鸿卿(Sir Joseph E. Hotung)爵士旧藏

3. S. Marchant & Son,伦敦,2002年

4. 佳士得香港,2006年5月30日,编号1253

5. 上海四方斋旧藏

6. 十面灵璧山居旧藏,编号EK385

估价:HKD 15,000,000- 20,000,000

清乾隆茶叶末釉绶带如意耳葫芦尊首现于1979年香港苏富比春拍,后为何鸿卿(Sir Joseph E. Hotung)爵士旧藏, 2 0 0 2 年经伦敦马钱特(S. Marchant & Son)递藏,流传有绪。本器通体及底施茶叶末釉,口沿及如意耳棱角、边沿等处泛褐色。釉色均匀,器型精美,乃陈设佳器。

清雍正炉钧釉绶带如意耳葫芦尊与清乾隆茶叶末釉绶带如意耳葫芦尊虽釉色相异,但器型相同,一件是雍正朝,一件是乾隆朝。两尊合璧,代表了雍干两朝颜色釉瓷器的巅峰。

Dg01Fs5meH4Xa3QNYK64gBMfeNshau9MTxUSKmmN.jpg


中国古董珍玩专场

清乾隆 白玉雕开光螭龙捧寿纹龙凤执壶

H18.5cm

来源:

1. Alan and Simone Hartman 伉俪旧藏

2. 多伦多 Victor Topper旧藏

3. 佳士得香港,2006年11月28日,编号1409

估价:HKD15,000,000-20,000,000

此壶由一块整玉琢雕而成,全器玉质洁白莹润,表面包浆如脂。器腹两面圆型开光,其内浅浮雕“寿”字图案,螭龙纹与凤纹相互缠绕其周,颈部下方浮雕仿古如意纹,以龙凤之姿雕作,意态典雅而富贵。此壶于2003年展出于波士顿美术馆,并出版于图录《Chinese Jades from the Collection of Alan and Simone Hartman》中。

本件玉壶最初为纽约Alan及Simone Hartman伉俪旧藏。Alan夫妇二人历经超过半世纪建立其玉器宝蓄,所藏玉器经过严格甄选得以入藏,无一不以质地之无暇与色泽之纯正而闻名。其所蓄宝玉之宫廷制器,从质地、工艺而言皆为至臻,正如本件执壶,当属宫廷造办处为帝王日用及赏玩所制之御用珍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