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灵川看禅画 | 知法如电影

今天与大家

一起来欣赏

一幅与“电影”有关的禅画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8/158537811480245610.jpg

雪山静岩·电影(宽1.9米X高1米)


2019年春,雪山静岩博士在梅里雪山创作了这幅名为《电影》的禅画。


此画在2019年11月16日于北京凤凰中心举办的“雪山圆相写意禅画世界巡展•北京站”首展,位列画展第一幅,并压轴印刷在《雪山圆相》画册,其意义非凡。


禅者悟义在画展现场,详细讲解了这幅名之为《电影》的雪山圆相写意禅画。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8/158537693696185270.jpg

雪山静岩博士

 

 在这幅禅画中,雪山博士题款“知法如电影,应作如是观”,正如禅者悟义在《中国禅》如是说:


“有为与无为是相对的,无为就是涅槃无相的道体,形而上的道体无为,无相的,如如不动的。


而有为法是形而下的人为,是形式,是不断变化的方法,有为法如梦,如幻影,好像电、影一样不可执著。


佛经上对有为法的比喻很多:梦幻泡影,水月镜花,海市蜃楼等等。”

 

出世间的修行人、有思想的人一直在寻找和天地、宇宙沟通的密码,而天地、宇宙和人之间,传递“道”的最直接方式,便是脱开了语言文字束缚的图画。


远古留下来的河图、洛书、八卦、太极图等,如黑洞、虫洞,开启着时空之门,演绎着大化之机。禅画亦是如此。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8/158537693375414890.jpg

雪山静岩·电影 局部放大

 

一说“电影(film)”,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今天家喻户晓的这门现代艺术。


电影诞生于1895年的法国,在西方被称为“第七艺术”,被列在建筑、音乐、绘画、雕塑、诗歌和舞蹈这六种古老艺术之后,足见其地位重要。


电影在诞生次年,即传入了清末民初的中国,而这个装在黑匣子里的“”,被当时的国人智慧而准确地翻译为“电影”实在是了得。


其实,“电影”一词在中国古已有之。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8/158537693425760750.jpg

雪山静岩·电影 局部放大

 

目前所及最早见于2000多年前的先秦《六韬》一书,又称《太公六韬》《太公兵法》,传说由姜子牙所著兵书。


书中以“电影”来指战车上一种战旗的名字,与飞凫、光耀、流星同属四种战旗之一,都有迅疾、快速的寓意。


唐初的诗人王绩在《咏巫山》一诗:


电影江前落

雷声峡外长


在诗里“电影”指代闪电这一自然现象。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8/158537764050659940.jpg

2017年·长白山·《中国禅》电影拍摄现场

 


电影”最早出现在佛法典藏中。


《金刚经》云:


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应作如是观


《佛说无量寿经》曰:


知法如电影
究竟菩萨道
具诸功德本
受决当作佛

 

在经典中的“电影”,如电光刹那不住,因缘聚合即现即失,如影可见而不可住如梦如幻。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8/158537693425437980.jpg

不二修养基地·云上精舍灵川校长讲禅画

 

在凤凰中心自己第一次见到此幅禅画原作一刹那,如有触电窒息,似乎让自己瞬时进入时光隧道穿越画中……


您在这幅画里看到了什么?

您找到与自己关联的密码了吗?

您感受到画里的时空转换了吗?

您在画里看到“电影”了吗?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8/158537771249086140.jp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