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大湾区五大画院携手 磅礴挥毫“时代写意”

(雅昌艺术网讯)2019年岁末至2020年5月,“时代写意”首届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邀请展暨学术年会、首届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邀请展”从佛山出发、经东莞、深圳等大湾区重要城市巡回展出。受疫情影响,深圳站的展览时间有所推迟。

4月12日,该展精彩亮相深圳画院美术馆,展览汇聚了广东省大城市专业画院30余位艺术家的90余幅作品,作品既显现出地域文化特点,也镌刻着时代印记,为观者呈现出艺术在当代社会中多样的形态。

Z8tdwGt6yMB5QOIqzSV4iodE7Mx7yPKewCtzbsBA.png

李劲堃  欧洲写生印象之九 绢本重彩  93x62cm 2015年

TcKXSA8saKhxIndP1bUINLoHdAT3nXYNf9N2X3Bf.png

林蓝 《喜悦》104x104cm纸本设色2019年

专业的画院和创作院,历来是国家或地方积累艺术财富、培养艺术人才、促进教化人伦的常设艺术机构。本次学术年会及展览,由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发起、与岭南画院、深圳画院、广州画院等单位共同主办,力邀广东画院等大湾区五大著名画院35位专业画家的90余幅作品参与,包含学术研讨、线下巡回展出、线上推广交流等环节,也是首次将大湾区范围内专业画院美术创作专业队伍的作品集中展示。作品既显现出地域文化特点,也镌刻着时代印记,为观者呈现出艺术在当代社会中多样的形态。

佛山艺术创作院院长夏金旺谈到,之所以发起这样一个规模宏大的联展,首先是想呈现专业画院的面貌,让更多公众了解画院的创作状态和艺术表达;其次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在大湾区大背景下,艺术领域能有更多的交流,“如何融入时代发展的大背景,如何在大背景下发挥专业画院的作用,这都是值得探讨的课题。”

KCYMsJW83q0loAS9Cv2eanfeG60cxvPuluJfarw4.png

方土 《天问》  纸本设色  246cmX125cm 2017年

Pr60ZcHbe1a2WS3aPaGmZAORMBfYLHO1QnAXrCuI.jpg

陈一峰 《大汉雄风》纸本水墨 240X180 2010年

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总干事王民平指出:广东引领全国专业画院学术交流之先河,为全国专业画院之间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开创了一种新的思路与模式,必将推进专业画院艺术创作水平的提升,促进我国艺术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展览的策划,旨在通过展览和学术交流,邀请各大专业画院一道,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在展示精品力作的同时,讨论专业画院机构在当下风起云涌的国家文化建设大潮和世界艺术潮流中应该如何发挥自身作用、如何从自身的角度出发看待当下的各种艺术思潮等等问题,同时把各地区优秀的专业画家作品带给各地观众。

os0T24HVAhXCHcoGsfRziotcQqDA83Mv5l66TOvJ.jpg

梁宇 《往日时光 车厢》布面油画65X80 2013年

22hBdp6h9SycZ7onqhN0DWdJHwnkRgRFLgL5kJtW.png

杨晓洋 建设中的地铁5号线  200x210 纸本水墨 2010

这些画家的作品制作精良、功力深厚,画风沉着,既具有较成熟的艺术创作语言,又具有守正创新的时代特色,同时他们又是国家美术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其中大多数画家是历届大型美术展会的大奖获得者,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邀约艺术家们自主创作的作品,鼓励有价值的艺术探索,和以往专业画院展览呈现的题材类型相比更富有多样性。特别是一些画家关注当代、关注热点前沿问题,其创作感受上也具备鲜明的当下特征。应该说在专业画院的创作体系中是一个良好的趋势和必要的补充。

“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这个展览打破了外界对于专业画院的固有认识,无论从画家年龄梯队、创作题材,都呈现了丰富多元的面貌。”夏金旺说。

jyxHz7Lo6pif6ei2jxEg3hDtlRtMDZTJhvaSYx9k.png

张志峰《丰年》 178x178cm 国画 2017年 纸本设色

TlKSDIQnxGrRTUxQl8va0cioP55Rjnfu66J1BsWB.png

叶向明 《蓝调系列NO.75》 180X180cm布面 油画 叶向明 2008年

首届年会邀约的五大画院来自不同的地区,艺术家们所在地不同的文化和生活状貌所带来的艺术语言、题材、思考角度等方面可贵的差异性,成为艺术探索前行的的动力和交流的意义之一。更重要的,可能是在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所有这些地区的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日趋完善的社会文化建构正在为艺术创作提供日益广阔的思维背景,全球化语境发展的新趋势、新问题以及人类与自然界对话的新环境、新知识,对艺术家群体如何从个体的创作出发回应时代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疑,在这一过程中,画院专业群体将应更具责任与担当。

u6nRzu2UmyZLfEeNPVyNfYUm4q6y9a8VLH8JV1BE.png

岳海喜 白夜-11 200x130cm 布面油画  2015

jA6t5A7ThDyXYeASY89EL17GPnHdNdniIUmisVCQ.png

陆驰-水巷-114x146-2013

首届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文化交流的良好氛围及各大专业机构灵活的对话机制的初步建立,随着线下巡展、学术研讨、线上持续推广交流活动的进行,将成为各个地区人们共同的文化记忆。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李家粒

      不错 展览手笔很大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