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深度 | 国际画廊的线上新玩法

首届香港巴塞尔线上展厅,曾一度在媒体上引起多重讨论。面对“喜忧参半”的结果,国内画廊大多认为线上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或者说它是从属于画廊展览的,而且是在第三方平台,比如参加线上艺博会等方式实现交易。相较而言,国际画廊则更多是一种“自救”行动。

FsgpPJhCATQt5Xb3URbMd7nNcmMOTYjZevg080H9.jpg

卓纳画廊线上展厅

国际画廊线上展厅 疫情下的自救?

豪瑟沃斯画廊是最早针对疫情采取行动的画廊之一。3月26日,它推出了首场线上展览,呈现“路易丝·布尔乔亚:1947-2007绘画作品”展,并且直接为画廊带来了线上的销售;紧接着举办的第二场,推出乔治·康多,展出艺术家近期创作的“隔离肖像”系列,一上线,便一售而空。

DueWhfNooIsWwq23z0rhsqoKSzVqR88AXtEJU6nk.jpg

豪瑟沃斯线上展厅:乔治·康多展览项目“隔离肖像”

画廊亦在线上展览开放期间,由资深总监带来线上直播,以互动的形式解析艺术家的创作。目前的两场直播导览,由亚洲区资深总监郭慊慊带来的乔治·康多解析,以及资深总监蔡荔馨带来的黑人艺术家拉希德·约翰逊(Rashid Johnson)的艺术语言解析,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YFJfMb1fWOtallfjqhQL2gcjIHB7m0drxwd5HK9T.jpg

卓纳画廊线上展厅 “平台:纽约”项目

4月6日,卓纳画廊宣布推出线上展览“平台:纽约”。这位“带头大哥”自发组织了这场相助纽约地区的12家中小型画廊的行动,将其成熟的线上平台与收藏客群资源与这些年轻画廊共享,以期帮助画廊完成在特殊时期的销售。

这一行动获得了广泛的关注,随后,画廊继续于4月17日推出“平台·伦敦”线上项目,在线上呈现12家伦敦当地年轻画廊的集体展览。每家画廊可在其平台上呈现一位艺术家的创作,其中不少是因为疫情的缘故取消的春季展览。

oOHIgn4iZ8WTDaLKnmqczdaWguXrrVFN2YcwMY6P.jpg

沃尔夫冈·提尔曼斯(Wolfgang Tillmans)肖像 摄影 | Carmen Brunner © 沃尔夫冈·提尔曼斯

除此之外,画廊还推出了两个特别策划的线上展览单元:《工作室》与《杰作》《工作室》单元(Studio)聚焦一级市场,面向博物馆与藏家,第一时间展示画廊代理艺术家的最新作品。并于4月推出了首场,呈现沃尔夫冈·提尔曼斯(Wolfgang Tillmans)的作品。

《杰作》单元(Exceptional Works)则侧重于二级市场,在线上呈现来自全球重要藏家的一件重量级大师作品,以深入的研究与策展呈现。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线上单元的作品仅限画廊现有的藏家邀请观看。据了解,画廊计划在这一单元呈现的艺术家包括:包豪斯大师约瑟夫·阿尔伯斯(Josef Albers)、乔治·莫兰迪(Giorgio Morandi)、鲁斯·阿萨瓦(Ruth Asawa)等。

首期即将推出的约瑟夫·阿尔伯斯创作于1959年的一件重要作品,来自他的代表系列《向方形致敬》(Homage to the Sqaure)。这件作品来自传奇的黑山学院的创始人——西奥多与芭芭拉·德莱尔(Theodore and Barbara Dreier)的收藏。

yrhKpIEddyUulhIXToYNwpPgGw720wRgMvacBsTz.png

高古轩画廊推出“艺术家聚焦”(Artist Spotlight)项目

从左上顺时针⽅向排列:莎拉·施,图⽚:致谢⻨克阿瑟基⾦会;乌尔斯·菲舍尔,摄影:查德·摩尔;珍妮佛·圭迪,摄影:布⾥卡·威尔科克斯;提图斯·卡帕,摄影:约翰·卢卡斯;及珍妮·萨维尔,图⽚:Pal Hansen/Getty Images

高古轩画廊亦在4月8日开始推出疫情期间特别策划的“艺术家聚焦”(Artist Spotlight)项目,每周在线上推出一位艺术家个展,精选一件作品进行呈现。并且仅限48小时内于gagosian.com上公开价格进行独家销售。目前已经推出两期,分别为:Sarah Sze与斯坦利·惠特尼(Stanley Whitney)的展览项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画廊不仅借由线上展览平台呈现一位艺术家的一件作品,与艺术家相关的视频、采访、文章、艺术家的播放清单、推荐书籍及电影等诸多内容将以专题的形式呈现。高古轩(香港)总监王涵怡对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APP表示:“这次特别的线上展览项目,反而让我们触及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客户及藏家群体。因为展览如果是在纽约举办,我们就不太可能期待欧洲的藏家亲临现场。”

kSEgzkd8peP9Kx1WUkUEe8XNSdJx3O7wg3RhxNi5.jpg

卓纳画廊线上展厅

独立的线上平台,是这些国际画廊能在此次特殊疫情下做出迅速反应的关键。

其背后,是画廊强大“数字团队”的支撑。

卓纳画廊的线上展厅走在行业前端,在2017年初便做出反应,成立“卓纳在线展厅”(David Zwirner Online),是首家提供在线欣赏与购买限量艺术作品的商业画廊,迄今已带来54场在线展览。

多年在线业务耕耘,累积了众多线上“粉丝”,成为画廊重要的销售平台;也帮助画廊在此次香港巴塞尔线上展厅实现了600多万美元的销售成绩。

展览的策划性,友好的交互设计,是卓纳画廊线上展厅其取胜的关键。这与其他国际画廊的线上展厅有着相似之处。

wms6s1dWqx58kuFKGioWCV5j0Y03PxGSwOX0p7HI.jpg

高古轩画廊线上展厅:斯坦利·惠特尼(Stanley Whitney)的展览项目

高古轩画廊在2018年开始筹备其在线展厅,最初,在线展厅更多地是作为艺博会期间销售的辅助。王涵怡表示:“参加艺博会只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和无法延伸的空间内展示,我们感觉有必要在这个时间段内扩展更多的观看艺术作品的平台。慢慢地,线上展厅越来越重要,累积了大量粉丝群体,迄今为止,画廊在全球各种社交平台拥有180万的粉丝量。”

在线上展厅团队的投入方面,高古轩画廊也有专门的团队。除此之外,王涵怡谈到:“我们团队中对各种新媒体,社交平台更为熟悉的年轻人,在画廊的线上展厅方面也在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但她认为,最重要的,是画廊的艺术家对于线上展览的支持及兴趣:“当我们跟艺术家讨论线上展览项目时,他们都表示出很大的兴趣。并且会创作针对线上平台呈现的作品。我们将线上展厅视为提供给艺术家的一个全新平台,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实现更多有趣的项目。”

RQrC4ybAVdMqTaBUJgKkoeWB8qMlH3JB6xoG5tq3.jpg

豪瑟沃斯画廊线上展览呈现:拉希德·约翰逊(Rashid Johnson)个展与作品《无题焦虑红色绘画》(Untitled Anxious Red Drawings),2020,

© 拉希德·约翰逊,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

豪瑟沃斯则是于去年组建了“全球数字团队”,在其规划中,网络是画廊的一个独立空间,在全球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的位置。

近期,他们还推出了“艺术实验室”(ArtLab),这是画廊研究和创新部门探索的关于“艺术和技术交叉点”的项目,其成立旨在为艺术界最紧迫的问题提供定制的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其团队由新加入的技术专家及画廊现有的团队组成。

ArtLab将于2020年4月30日推出其首个计划——一个名为HWWR的新虚拟现实(VR)展览建模工具,画廊将举办首个完全基于虚拟现实的展览。

豪瑟沃斯画廊表示:“HWVR是艺术界的首创,因为它使用的是定制技术,在其他任何行业都找不到。该技术借鉴了建筑、视频游戏,将现实生活与豪瑟沃斯的建筑相结合,以达到真实的体验,而不是依赖照片的组合,这将会为观看展览带来前所未有的灵活性。”

02VtNnWrVNiXXGhRq7oAf60JNhRw7YSsFwkAOw2d.jpg

高古轩画廊线上展厅:Sarah Sze项目

线上的未来 画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艺术作为非标产品,线下的体验毋庸置疑是不可取代的。然而,全球疫情的蔓延与发展,似乎已经在改变这种观念,创建一种全新的格局。

豪瑟沃斯画廊对雅昌艺术网表示:“数字是一种全新的规范,尽管艺术界在这方面落后于其他行业,但我们的客户在线上已经很活跃,而且,线上的形式也让我们有很大的潜力能够与那些不能来现场观看展览的人群接触。”

“比如通过我们与艺术家一起制作电影,发现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的媒介,2019年,我们制作的40部电影,获得100万的观影量。”

王涵怡谈到“未来,对高古轩而言,线上展览将与我们的线下展览一样,作为画廊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

站台中国推出“十五周年线上展览回顾”

在此次疫情之后,也有许多国内画廊加入了线上展览的尝试。比如站台中国的“十五周年线上展览回顾”,详细呈现了画廊十五年来举办的展览资料,原先只是作为辅助性的图片、文字等内容,却让这场“回顾”性质的展览变得更为丰富精彩。

K7u6rrzyLOXfcSN1MvGmJdBTzPw8X1hrObOL2wSU.jpg

常青画廊线上展厅II“韧力(RESILIENCE)”

常青画廊的“线上展厅(Viewing Room)”版块从去年开始推出。之前定期以艺术家个展的方式选择性推出一些特别的作品;近期针对疫情的情况转换为主题展的模式,每周呼应特定的主题挑选十件作品,每位艺术家一件,并同时在画廊官方微信上发布。

画廊(北京空间)经理施金乐对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APP说到:“做线上展览会遇到许多的挑战,比如在短期内就要呼应一个主题去特别筛选作品,以及对推出时间的把握。如何顾及不同层面的客人,作品风格、价格如何区分,如何在短期内达到有效的推广等等。”

她认为,不能否认的是,“数字化”一直伴随渗透在画廊推广的各个层面,“加持”推动线下实体展览、艺博会和各类活动的运行,疫情让这样的“副作用”转变为主力甚至是唯一的出口,在之后画廊肯定会更有针对性的策划特定的内容,加强和各类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取代“泛数字化”的景象,从而扩大目标受众和客户的基数。

DNh469sr06A3JwhiN7ETUPE2DQKOkPlv7VGeu3ux.jpg

“CLEAN”群展开幕现场,SPURS Gallery

疫情之后,许多机构都陆续开通了自己的“抖音”账号,比如SPURS GALLERY(前身博而励画廊)推出的最新群展“CLEAN”,在开幕当天就不间断进行了多场在“抖音”上的直播导览。

“疫情催生”的音乐会已经在线上成功举办,未来,对画廊而言,线上展览以及延伸出来的线上推广是否将成为全新不可或缺的形式?

(雅昌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作者:罗书银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索朗措YCH543

      变是肯定的是必须的,客观环境是变化的温床。
      01年前 0
    • 阿楠楠楠楠

      关注艺术头条很久了
      01年前 0
    • 微信2199354

      好文 学习
      01年前 1
    • 桠枫123

      还是大画廊活的好,小画廊也有线上,他们销售怎么样呢?
      01年前 1
    • 李家粒

      然鹅小画廊根本没钱上线...
      01年前 1
    • 手机用户1405560

      时代在巨变
      01年前 1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