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这3天“5·18刘海粟美术馆晒宝节” 只围绕文徵明

5evrBTy29L7OdpfOCzQYpW6dfMTK1DLevfpYgaWo.jpg

WKO93lTkSIvO8D5Q0XF6Jd1z0s1fFUx1scRH5M8v.jpg

visGuMM2avvidLuSeAVdDUN4D1Wh4ZvNpJqqHTui.jpg

刘海粟 (雅昌指数59) 美术馆“5·18刘海粟美术馆晒宝节”现场

刘海粟美术馆一楼大厅,在康有为为刘海粟题词的“存天阁”斋名下,有一件作品,只对外展3天。

这是刘海粟美术馆在国际博物馆日特别策划的“5·18刘海粟美术馆晒宝节”。而只展3天的作品就是刘海粟曾收藏的文徵明《五瑞图》。经常关注刘海粟美术馆的观众会发现,这件作品露面次数极少

GKxXi0QaimWjgcKHWgtM2Qh5iCYcBGIgEbQmSx5V.jpeg

【直播回顾】当代视角下的《五瑞图》

从左至右:澎湃新闻艺术主编,上海书画院兼职画师、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顾村言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王南溟;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

gKDDw24K8QB25BtJxLIeiN65TN2F636JOFhs4FpG.png

【直播回顾】从文徵明《五瑞图》谈起

上海书画出版社编辑苏醒(左)、上海博物馆书画部副研究员孙丹妍(右)

用3天时间,每天举办一场讲座,从形式、语言、内容上去还原,一个中式文人对于一件作品、一个事件、一个趣事或一个艺术故事的解析,以期用教育活动的方式来解析刘海粟美术馆藏品。

这种形式是刘海粟美术馆试图去打造的新文化内容,馆长阮竣介绍,“刘海粟美术馆馆藏不仅仅局限于刘海粟先生本体,也有从唐到清的287件古画,其中不乏有明四家代表作。我们对古代绘画的深入研究抱有谨慎的态度,目前对它们的分析非常少,且我们收藏的作品还未构成系列性,所以我们暂时将这些国宝级作品通过宽泛的主题将其展出。希望观众可以从各维度了解、认识,一件古画可以带给我们的故事。未来我们在进行深入了解后,也将会举办小规模研究性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它们。”

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王南溟认为,这种单独解析一件作品的系列形式非常创新,每个人研究角度不同,所讲述的内容也不一样。通过各行业专家从各角度来解读一件作品,可以为大家提供更为全面的观点。

2jQAAr7IFtPCOk8yuBhdE4zB6I2wO7k4ZB6KvObf.jpg

“存天阁”匾额

每场讲座都在“存天阁”匾额之下进行,因为“存天阁”是刘海粟先生的书斋名,也曾是当年上海美专的图书馆。

而本次选文徵明作品的原因,“首先2020年,恰逢文徵明诞辰550周年,目前中国内地少有针对其举办的系列解析性活动,在端午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想让大家穿越回500年前,去看看当时古人是如何所所思所想的祈福,也喻示着祥瑞之气”,阮竣说道。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参与“5·18刘海粟美术馆晒宝节”系列展览直播,观众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

5月17日,阮竣与澎湃新闻艺术主编,上海书画院兼职画师、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顾村言;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王南溟,漫谈当代视角下的《五瑞图》。在讲座开始时,顾村言觉得,经过这次疫情后,重提五瑞,驱邪去毒,还是很有意义的。

5月18日,上海博物馆书画部副研究员孙丹妍、上海书画出版社编辑苏醒,从文徵明的《五瑞图》出发,以多纬度的视角谈论刘海粟收藏、《五瑞图》中花鸟与山水元素,文徵明的画家人生,并由此衍生至对文徵明同年画作的赏析、文徵明等明代士人的社交生活。

V5t0LGUdkgx4gLGIwLoXhzCEv0MXhoT6bKOJ69Xu.jpeg

【直播预告】在当代生活中如何“玩”菖蒲奇石 

5月19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大濛;北京乐乾文化创始人,中国传统赏石收藏爱好者,独立策展人张驰;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山东青年美协理事,《茶烟外》杂志学术顾问谢兴涛,浅谈当代生活中的文人雅趣,菖蒲奇石在生活空 间中如何打破传统与当代,创造自己的风景。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洋洋洋biubiu

      很新颖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