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对话“曝光奖”评委卢妮:期待看到更有力量的作品

3BejOWvhR9BZKUxvpBc2zlZaNJlynh9XQDBj2ZN2.gif

© Xie Zilong Photography Museum. Courtesy of XPM.

第二届『曝光奖』已启动三周,奖项的最终获胜方案将在第七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免费获得一个20平米的展位。本届评审委员会由四位影像艺术行业内的杰出女性组成。本周,我们邀请到谢子龙摄影博物馆执行馆长,中国影像艺术机构联盟秘书长,卢妮女士参与对话,了解其对奖项及摄影产业的理解。

q3j3efV4v3Eq7Fo7VYbcGF1Ni7lvilK8D8fKLaJA.png

卢妮,谢子龙摄影博物馆执行馆长,中国影像艺术机构联盟秘书长。谢子龙摄影博物馆,致力于积极推动中国影像艺术机构之间的交流,并试图构建中国最丰富的历史摄影照片永久馆藏。

 PF :此次受邀参加『曝光奖』的评选工作,您最大的期待是什么?如果要给申请者一些建议的话,您会说什么?

卢妮:『曝光奖』是一个新的奖项,我相信由全球各画廊推荐的艺术家和作品一定会让我们耳目一新,并持续为影像艺术带来新的机会和活力。我期待能在此次工作中看到更充满力量和意义深刻的作品。我想,大胆创新和尝试,同时勇于表达和被看见,这对于所有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是一样的。

 PF :您如何理解“新锐”或“实验”?具体到艺术家及其创作上,有没有明确的评判标准?

卢妮:“新锐”和“实验”这两个词在艺术领域颇为流行,有时候会与“前卫”、“当代”混淆,容易进入“为艺术而艺术”的怪圈,也很容易与观众之间产生隔膜。这两个词在我看来都含有两层意思,都具有“探索”、“创新”之意,可以在风格、样式、方法、材料等各方面大胆尝试,在思维方面勇于突破。“新锐”的意义,我想借用摄影批评家顾铮老师曾说的:“锐的,意味着总要戳破什么,总要带来什么不安,总要质疑什么。” 因此,“新锐”意味着是打破我们已有的观念,扫除遮蔽的迷雾,带我们走入更深的未知境地。而“实验”有一种不确定的意味,是一种尝试,更是一种包容的态度,“实验结果”允许创作者和观众具有开放的心态。具体到创作上,我想艺术不仅仅是求新,更需要探索深刻的意义,否则就有“标新立异”之嫌,这是我的评判标准。

IYEGf0c7MD3nmflvTG5qUfK3Q0SOGFeljTAmQoZj.gif

© WING SHYA show Acting Out: 25 Years Behind A Camera at XPM. Courtesy of XPM.

PF :作为谢子龙影像博物馆的执行馆长,您如何理解这一奖项对于整个影像艺术产业的意义?

卢妮:要说影像艺术产业就要说到影像艺术的工业化、商业化以及传播形式,按中国的境况可以大致分为这几个方面:首先是影像艺术的会展经济。许多城市通过鼓励影像艺术节,传播城市的名义,让很多影像艺术得以向公众普及,并让中国影像艺术创作者找到了一个被大众认知的平台。在这方面,做得比较突出的有大理国际摄影节和连州国际摄影节。

其次,影像艺术的版权经济。区别于其他艺术,影像艺术有一种非常重要的价值,即其版权复制与应用的广度更宽,并且这种复制与应用具有跨界商业的价值潜力。尤其让我期待的是,影像艺术在文化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在跨界合作方面的突破。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城市化建设,让文化产业走过了文旅地产、文化产业园的圈地过程(比如北京的798,竞园,北京电影产业园等)。随着互联网发展,科技变革带来了产业的升级,影像艺术与商业的跨界融合,将是一个释放IP价值的巨大市场。

作为艺术馆的馆长,我非常渴望艺术家能拿出信任,委托专业的机构,帮助他们及他们的艺术获得曝光。影像艺术和产业的关系,说小了是版权衍生,说大了是艺术赋能经济。因此,我愿意看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艺术家信任平台,从而达到嫁接商业,合作共赢的局面。但无论哪个方面,其根本都是支持艺术家的创作和被发现,只有推动影像艺术的发展才能使影像艺术产业得到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曝光奖』将为艺术家带来机遇。

lSIgmEHe3HabIg63FmPO3ZHp0E405Zn7cemrBHR0.gif

© NOBUYOSHI ARAKI show at XPM. Courtesy of XPM.

​ PF :除了参与各种各样的奖项,年轻艺术家究竟要如何做,才能真正被“看见”,从而获得更多发展的可能?

卢妮:在我看来,年轻艺术家只要潜心积累和创作,广泛关注世界的方方面面,感受生活、现实的点点滴滴,从文学、哲学里吸取营养,用作品充分表达,善于沟通,都有机会被看见。

 PF :在您看来,接下去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以便更好地扩大『曝光奖』的影响力?

卢妮:切实支持到艺术家的创作和职业生涯,让更多艺术家获得学术方面的资源与帮助,尤为重要的是,整合影像艺术之外的资源,帮助青年艺术创作者,踮起脚尖看世界。

关于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

PHOTOFAIRS Shanghai作为亚太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影像艺术平台、中国大陆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艺博会,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在过去几年中,对亚洲艺术影像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亦建立起关于艺术影像媒介最为权威和活跃的交流平台。影像上海保持开拓精神,聚焦国际前沿,以博物馆品质提供诸多版块的全新内容,为亚太藏家、观众和专业人士提供欣赏和发现影像艺术的上佳体验。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的参展画廊均通过严格甄选和精心策展,分布在『核心』(Main)、『平台』(Platform)、『在场』(Staged)及『连接』(Connected)四大版块,其中不仅汇集专注于现当代摄影的国内外顶尖画廊,更囊括本土和国际新兴画廊 。从教科书级别的艺术大师,到活跃在国际摄影和移动影像前沿的艺术新星,逾百位各个年龄层次的优秀艺术家的力作将济济一堂。博览会亦推出『洞见』(Insights)、『焦点』(Spotlight)、『对话』(Conversations)等精彩特展和公众项目版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