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想法要够野 才够资格做艺术地摊主

摆摊吧,后浪



《把利润吃掉》约翰·乔治·布朗


摆摊这事儿,没那么简单。


我国很多留存下来的写实性的美术作品中,都有地摊的身影。比如《清明上河图》,虽然出现多个版本,但最为精细,也最为有趣的要数明代仇英描绘的苏州城了。


一座拱桥为中心向两侧延伸,围栏附近挤满摊位,但还是容得下牛车、官轿和大量行人同时通过,它们算得上是明代苏州城的黄金且拥堵路段。


仇英所画《清明上河图》里的拱桥


和现在一样,在苏州城开一家实体店也许有难度,但摆一个野摊儿相对就容易了很多。不仅不需要太多货源,也不需要雄厚资金时,还能占据黄金地段:拱桥上


桥上的迷你摊位


01

“贩卖”创意


如果艺术圈的各位去摆摊,能卖些什么?


1983年艺术家大卫·哈蒙斯作品:“卖雪球”(Bliz-aard Ball Sale)。在雪天的街道上,大大小小的雪球被摆放在毯子上,不管大小每个雪球售价1美元,这次可爱的行为艺术让雪后冰冷街道充满生机。





1966年艺术家草间弥生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作品:那克索斯的花园(Narcissus Garden )。尽管没获得官方邀请,但这件由1500个塑胶制镜球覆盖绿色草坪而组成的环境作品,无疑成为了全场焦点,艺术家则穿上了金色和服置身其中,现场每个以2美元发售。





《古董局中局》《长安十二时辰》的作者马伯庸也想了个好法子:


“我可以卖故事盲盒。一张塑料布上,摆着百十来个盲盒,每个盒里都有一页小纸片,上面是一个故事,都不一样。我不要钱,但你会用另外一种形式来支付。你挑中一个盲盒,不许当场打开,回家再看,看完了,这故事就会真的发生在你的人生中,不能反悔。当你走到人生的终点时,盲盒会自动飞回我这里,纸上写着你整个人生的里程。”


网友:不愧是马亲王,拿着大纲骗细节。



图片来源公众号:日本设计小站



02

艺术集市


艺术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摆脱不了各种功能的束缚:远古时代,艺术服务于狩猎、祭祀;帝王将相时代,艺术服务于政治教化。故此,艺术品的收藏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要么阳春白雪被束之高阁,要么与资本结合遭受着无数非议。


近年来艺术集市越来越发展,它的初衷就是像买菜一样贩卖艺术品,让艺术融入大众。有名气的、没名气的和每幅画作数万的艺术大咖的作品欢聚一堂,几千件艺术品像白菜一件件挂着,不分高低贵贱。



墨尔本

Rose Street Artists' Market


“拥有 17 年历史的艺术集市”


墨尔本的艺术集市


每到周六日,Rose 大街都会从四面八方迎来无数文艺青年和时尚人士。自 2003 年创建以来,Rose St 集市已经成为孕育墨尔本本土新晋设计师与艺术家的摇篮,他们在这里不遗余力地展示着自己的创作,从绘画、家居设计、手工艺品,到自制首饰和服饰设计。


Rose Street 艺术集市更像是一个小型艺博会,设计师们会亲自坐镇,向前来的顾客们娓娓道来单品背后的设计理念及所用材料。不少品牌和知名设计师会时不时来此发掘人才,或是寻找灵感。



尔本的艺术集市



布宜诺斯艾利斯

san telmo


“最有逛头的就是古董街”



阿根廷的艺术集市


每逢周日,大量阿根廷手工艺术家来到这里摆摊。穿梭在堆满了古董、装饰品、服装、过期的电影海报和艺术品之间时,还随时可以欣赏到街边乐队和一两对翩翩起舞的即兴表演。虽然东西眼花缭乱,但还是要总结一下,买假的肯定不会错,假的真不了,而买真的话,很可能是假的。



阿根廷的艺术集市



柏林

六一七大街艺术集市

Kunstmarkt Straße des 17. Juni


“把奇怪和美好变成拥有”


非常有历史的柏林古董街


每逢周六周日,位于柏林夏洛滕堡区六一七大街上的集市,是柏林历史最久并且最富盛名的古董旧货市场。从旧货到古董,从黑胶唱片到cd,这里的东西包罗万象,在艺术集市购物的乐趣就是让“奇怪”和“美好”的物件变成拥有的满足感。


此外还有好几个市场闻名遐迩。例如:六一七大街艺术集市Kunstmarkt Straße des 17. Juni、柏林墙公园市场Flohmarkt im Mauerpark、火车东站市场Antikmarkt am Ostbahnhof、德国历史博物馆艺术市场Kunstmarkt am Zeughaus等,各有特色。




大理

周六四季街市


“从土味集市到文艺市集”


大理的艺术市集更像一个艺术节


据非官方统计,大理是除了北京以外,文艺青年们最爱聚集的地方。四季街市被称为“最美菜市场”。原本是一个村民菜市场,文青们最不缺乏的就是变废为宝的创意和行动力:现在它俨然成为了一个艺术文化交流的创意集市,上百家摊主,为你奉上良心制作:有的是他们手工制作的小饰品、小摆件;有的是他们灵机一动想出的小游戏;还有民间艺术家的杂技表演、才艺展示。




艺术家徐震说,“我们是一路被骂大的;明天后天会有一部分人说你很商业,会说你们这个展览是一个摆摊、订货会,肯定的,无所谓,我们都是一路被骂大的,没人骂都觉得不舒服的…”


以前国内的艺术圈总是过度放大的商业跟艺术之间的对立关系,认为一旦艺术家靠出卖作品为生,就必然会被利益绑架,在迎合市场中丢失对理想的追求。


恰恰相反的是,如果艺术家不通过市场销售作品,而是像古画家那样直接受雇于机构或个人,为满足雇主意愿而接受委托订件,才会丢失创作上的自由。


要知道,市场需求本身是多元化的,优秀独创作品总是会找到对之倾心的买主。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改编的打油诗:



《摆摊吧,后浪!》


那些口口声声钱难赚的人

应该看着你们

像我一样

我看着你们

满怀羡慕

你们拥有了

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

摆摊的权利

世界积攒了艺术精华

所有的作品和商业结合的艺术

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礼物

传统艺术,当代艺术,潮流艺术

艺术越来越平易近人

可以尽情的享用

学习艺术大师的气度

尝试把它融入市井里

你们只凭这一些作品

就能结交千万个慷慨解囊的顾客

你所自豪的就是你亲手做出来的

书画、瓷器

装置、雕塑

你们有幸

填满整条艺术集市

但是集市更有幸

遇见这样的你们

摆摊吧,后浪!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摊位!

摆摊吧,后浪!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