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我们的时代:对艺术的冲动和爱【京东、当当上线】

《我们的时代——广东时代美术馆的诞生》这本书记录的是广东时代美术馆的前身“ 广东美术馆时代分馆”从无到有的10年,即2002年到2011年间的10年。书中的访谈大多在2012年前后完成,意在对时代美术馆从无到有的过程及其中间所经历的主要事件进行口述、记录,以作文献留存,并作备忘。在这个不断有新鲜刺激的年代,记忆可能随时会被擦除和改写,不去忘记一件事,足见这件事对于与之相关的各位,对于当今的美术馆,对于我们的时代而言,都是有价值的。


摄影:黎莱恩


新书已经在京东网、当当网上线了!

欢迎扫码购买

 ■ 

《我们的时代:广东时代美术馆的诞生》

主编:朱晔、张丹
设计:SURE DESIGN
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
2020年5月
■ 

京东


当当


还有广东时代美术馆的微信小店


时代美术馆在今时今日的价值判断,不是这本书的重点,而将它放回到17年前,放回到不断稀薄的记忆之中,放回到当时的环境与语境之中,尽量地去还原并分析它得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依附到独立的过程及其背后的动因,才是到今天依旧有价值的一件事。因为一个美术馆如何被各方所需要、所建构,如何在复杂而被动的生产系统中还能主动地产出,如何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这些不仅仅只是存在于记忆之中的片段,更关联于彼时彼日的特定条件,而且是持续变化之中的条件。这样的变化既有宏观的社会环境,也有中观的事件,更有微观的相关者们临事之时的行为与判断,甚至也不乏对艺术的冲动和爱。


摄影:黎莱恩


特别感谢接受了采访,相关内容却没有被收录到书中的各位师友(抬头皆为2011-2012年采访时的称谓,以姓氏拼音为序),他们是:

费大为,策展人,尤伦斯美术馆前馆长;

冯峰,艺术家,广州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教授; 
郭晓彦,民生现代美术馆艺术总监;
李消非,艺术家;
刘庆元,艺术家,广州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教师、副教授;
刘迎九,上海外滩美术馆副馆长;
沈其斌,上海证大美术馆馆长;
王纯杰,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
杨小彦,中山大学传播设计学院传播系主任、教授;
张子康,今日美术馆馆长;
周铁海,艺术家,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
朱彤,南京四方美术馆馆长

当然也必须感谢接受了采访,并且校阅了稿件的诸位老师们。感谢为这本书付出了辛苦劳作的时代美术馆各位朋友们,感谢曾经为了广东美术馆时代分馆而辛苦劳作的各位朋友们。

在为本书收集资料而进行的20多次访谈中,对时任上海外滩美术馆副馆长刘迎九先生的采访,让我至今印象深刻。采访时他说了这么两句话,第一句是:“美术馆就是个没钱的美女,要么跟着有权的人,要么跟着有钱的人,否则很难活下去。”第二句是他引述了侯瀚如于2010年10月在外滩美术馆策划举办的“日以继夜,或美术馆可为之若干事”展览画册中的一句话,大意是:上海外滩美术馆是在政府和商业资本的夹缝之中产生的。它是政府旧改项目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商业开发项目的一部分,但是美术馆的抱负和志向超越了这些限制。当今中国的美术馆,毫无例外地与中国的房地产、教育和医疗一样,处于政府干预和市场经济的双轨制之间,甚至它们就像一个个无差别的个体,日复一日地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实践着自己的日常生活。美术馆并非是特立独行的,它的独立性从出现开始就是被置入了某种系统性之中的。按照这个方式来考察中国的美术馆,那么也就必然地要对其外在系统、内部动力,以及两个体系之间的关系进行考察。在与汉斯·哈克(Hans Haacke)的对话中,布尔迪厄(Pierre Bourdieu)有过这样的表述:“博物馆在文化上必须有崇高的信誉,必须受人尊重才能争取赞助人。画家也一样。这里有一系列的依附关系······画家必须在博物馆展出作品才能进入市场,才能得到国家津贴。博物馆必须被政府机构承认才能得到赞助人。而这一切形成了错综交叉的压力与依附关系,尽管有阻力,它们仍不断起作用。”面对权力和资本构筑起来的世界,美术馆作为表征文化的力量,不可避免地将参与到与之博弈,并寻求非零和博弈的过程之中。

广东时代美术馆于2010年独立之后,又在2017年成为首个开设董事会的美术馆,2018年11月首开中国民营美术馆第一家海外分支机构“时代艺术中心(柏林)”。时代美术馆在坚守的基础上,其持续创新性的运营探索,又成为新时代环境下的独特案例,将会形成另一本书,后续成型出版。 


(文字节选自本书主编朱晔于出版前撰写的后记)




作者:广东时代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