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展品被毁几时休?


不以规矩,

无以成方圆。

——孟子


又一例展品展出被毁事件。


近日,上海玻璃博物馆发布消息称,馆内展出的一座梦幻玻璃城堡意外受损。据悉,该艺术品价值高达45万。


上海玻璃博物馆藏  玻璃城堡  未损坏状


该座梦幻的玻璃城堡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花费500小时,以特殊的灯工工艺——线圈技术打造而成。整体重达60公斤,包含近30000个部件,由24K黄金装饰而成。2016年,为庆贺上海玻璃博物馆五周年,该作由Arribas捐赠,并成为上海玻璃博物馆的永久收藏。


时间拨回到今年5月30日下午,这本是上海玻璃博物馆开放展览的普通的一天,然而两位小朋友的到来使得这一天注定风波骤起……


被毁坏的玻璃城堡


我们无从得知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两位小观众在展馆内嬉戏打闹,以致他们撞破展柜、毁坏展品,而在悲剧已然发生的当下,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这类展品毁坏事件屡现不止。



无独有偶,2019年香港佳士得春拍预展现场也出现的同样的悲剧。


任伯年 花鸟四条屏 估价130万—220万人民币

2019年5月26日香港佳士得预展,画作被毁现场


2019年5月24日至29日,佳士得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正在预展,展览期间,一个小孩子将其中一幅作品撕毁。


该作品为任伯年花鸟四条屏中的第一幅《澹黄杨柳带栖鸦》,原本完整无缺的作品,被撕毁了下半截。这影响的不仅是这一幅作品,而是作为整体的四幅!



2018月5月香港大会堂举行的《尼斯派:从波普艺术到偶发艺术》展,一件法国著名艺术家伊夫·克莱因的经典蓝色展品遭孩童不慎踩踏破坏。


遭到破坏的伊夫·克莱因概念展品



2015年8月,一位12岁的台湾男孩在《真相达文西特展》中,疑似身体失衡,手压倒画作下方将其“压破”,这一摔,把距今约300年、价值超过5000万台币(约合1000万人民币)的保罗·波尔波拉(Paolo Porpora)的真迹画作《花》弄出了一个拳头大的洞。


保罗·波尔波拉《花》


后来,这幅作品被修复师修复,小男孩也没有为意外负责。


被损坏的保罗·波尔波拉《花》局部


事发现场有目睹者说:“保全手持指挥棒,防止观众接近画作。感觉大家都很苦恼,将近400年的古物遭损毁,可是不是恶意破坏,闯祸的又是个孩子……”



近年来,网上层出不穷的“熊孩子”事件不断引起人们的愤懑与声讨,足见相当一部分人都曾深受“熊孩子”之扰,甚至有网友直言,每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着一个“熊家长”。这话话或许并不能涵盖全部,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儿童教育的失败和缺失。今天砸个碗、推个人,以一句“还是孩子”揭过,他日面对艺术品的天价账单,也希望家长能承担起赔偿的责任。

艺术,给予人类无数美的可能,

艺术品的存在,

赋予生命一双美的眼睛。

因此,即便只是一个人的力量,

但每个人都应该尽己所能,

去保护为人类带来无数可能的不朽艺术品。

望谨记,共勉!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