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战报】穿越500年艺术史,苏富比首场跨类别夜拍斩获13.5亿元

7月28日晚,苏富比在伦敦举行了首次跨类别的晚间拍卖“从伦勃朗到里希特”,从古典大师、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现代英国艺术一直到当代艺术,横跨西方艺术500年历史。

zTflJ5kDQ6XQ2orn2EZVmkloIHJLi53A0pHlRS7P.jpg

此次拍卖的形式与6月末纽约苏富比全球拍卖的模式相同,拍卖官Oliver Barker通过网络直播向纽约、伦敦和香港三地的电话委托席互动,有15万藏家及观众通过电话和网络参与拍卖。

这场别开生面的拍卖原有71件拍品,但因6件撤拍(包括培根的《约翰・爱德华肖像习作》),数量降为65件。经过3个半小时的激烈竞争,有62件作品顺利拍出,成交率95.38%,半数以上拍品超最高估价成交,共收获1.49亿英镑(折合人民币13.54亿元),落在拍前预估总成交的1.08亿-1.55亿英镑内。

TkWoWwbOEDjqRncFWtsd6kfzaTIGa1YGOKCMPlrl.jpg

胡安·米罗《绘画(红帽女人)》

布面油画 130x97.2cm 1927年作

成交价:2230万英镑

本场冠军拍品为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胡安·米罗(Joan Miró)的《画(红帽女子)》,当晚以1600万英镑起拍,虽然期间买家加价20余口,但幅度都很小,最终“仅”以2065万英镑,堪堪超越最低估价落槌,连佣2230万英镑,也是米罗第二高价作品。

画(红帽女子)》绘于1927年,为米罗著名画作系列“梦境绘画”其中之一。这位西班牙画家尤擅使用符号、隐喻,神秘而富诗意:画中红帽可以是挑起的眉毛,白色部分既可以是人体,也可以是一团迷茫的烟。

dbfzBTXEabQrHwu5r7unLL5auvcTptV8coILnMwe.jpg

Ronald Perelman

而据彭博社报道,该作的出售方是77岁的美国富豪Ronald Perelman,身价74亿美元,全球富豪榜排行211位,现为美妆巨头露华浓(Revlon)最大股东。由于疫情打击,以及公司发展方向变化,选择变卖艺术品。本场另一件马蒂斯作品《坐在扶手椅上的舞者》也是Ronald Perelman释出,以648万美元被第三方担保拍下。

SyHqdWfqimbKEiWAsHv2AMSdTVt5dC8XG49SBPYt.jpg

亨利・马蒂斯《坐在扶手椅上的舞者》

布面油画 49.9x61cm 1942年作

成交价:648万美元

k5zBkyZDs9P7hAyUN7pr2gthBZmHdfkVBfztW2aM.jpg

伦勃朗《戴襞襟和黑帽的艺术家自画半身像》

木版油画 21.8x16.3cm 1632年作

成交价:1454万英镑

本场拍卖的点题作品——伦勃朗《自画像》当晚以1454万英镑成交。在整个西方艺术主流中,伦勃朗的自画像可谓家谕户晓,存世四十一幅,绝大部份都在博物馆手中,私人收藏只得三例,此画即为其中之一。

此幅自画像绘于大概1632年,伦勃朗当时26岁,离开家乡不久,刚展开在阿姆斯特丹的成名生涯。画中人身穿黑色衣棠、颈戴白色襞襟、头顶毡帽、上有金色装饰。

gPuWpki6YeTNudJp8laXz66EPwfTS65dlW61EQxC.jpg

格哈德・里希特《云(窗)》

布面油画 200x400cm 1970年作

成交价:1044.9万英镑

而另一点题作品——里希特《云(窗)》以1044.9万英镑踩着最低估价成交。这组如梦似幻的迷离云图作于1970年,模仿祭坛画由多个部分组成,广袤壮丽的天空与泰纳和康斯特勃一脉相承,同时让人想起教堂里文艺复兴时期的神圣壁画。里希特依照摄影作品精心绘画,以当代美学重新演绎传统风景画。

苏富比欧洲主席兼拍卖师Oliver Barker在拍后谈到:“空前的时代通常是变革的催化剂,需要韧性和创意。这一季,我们已经开始重写拍卖规则——开创了一种新的直播拍卖方式和同样具有创新性的跨类别销售概念,打破原有的销售习惯。尽管按传统标准来看,现在已经是这个季节的晚些时候了,但从今晚的结果可以清楚地看出,伦敦和世界各地藏家们肯定没有去度假。”

其他重要拍卖结果:

AzaueQobVDv8WbdZgnkOHC9QhU1WH3xbxRFWKYe6.jpg

费尔南德·莱热《静物》

布面油画 80.5x65cm 1914年作

成交价:1215.7万英镑

LARMoNf61YcWORIVCNv6SeUsgk64JXZvOE7qTd7I.jpg

贾科梅蒂《站立的女人》

青铜 高:72cm 1958年作

成交价:1067.6万英镑

4lZNP4TfB0HMDTs9nMcBOLWI4c3D78ET2HH4HUN9.jpg

巴布罗・毕加索《沉睡的女子》

布面炭笔 46x61cm 1931年作

成交价:731.6万英镑

PbsMphPmCX35xVWNqpTOJtzv8BiaQM0amr6PfWpS.jpg

贝洛托《德累斯顿茨温格宫护城河景观》

布面油画 48.3x80.4cm 

成交价:543.7万英镑

6iWV1dd7vFr04SaxuM0SAPixcGAAMhd6xZubIRRo.jpg

大卫・霍克尼《阴雨天的泳池(纸上泳池 22)》

纸本油彩 183.8x216cm 1978年作

成交价:486.7万英镑

jri3TyRtHtN8whFqN0ugJbBG6xcbCqxZJjJCloD1.jpg

班克斯《地中海,2017年》

布面油画 i83x68cm、ii115x84.5cm、iii69.8x59.5cm 2017年作

成交价:223.5万英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大千羊绒

      01年前 0
    • qping

      多看看这种真正意义上的顶级艺术品拍卖信息,就不会那些忽悠人的拍卖天价蒙骗了……
      01年前 0
    • 手机用户2955999

      世界上成交最高的一家拍卖公司!
      01年前 0
    • 手机用户2955999

      古董市场的回温
      01年前 0
    • 沈原一

      亿元时代💰多多益善
      01年前 1
    • 微信2199354

      市场任在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