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高大庆青花作品/ 大/ 家/ 谈/ 栗喜林

西安电视台记者/
资深编导/栗喜林



境由心生       



2020年7月底,女儿自美归国在广州隔离期满,我因此来到广州。既来广州,少不了要见见我的大学同窗大庆。与以往相见只是吃吃喝喝高谈阔论不同,这次来穗,我非常期待能到位于广州陈家祠的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去看看,大庆的青花瓷作品展《醉意幽蓝》正在那里展出。此前,我在大庆转发的作品内容,以及众多陶艺大家的简评中,已然感受到了其素雅清新、品味独具的艺术风范,很想有机会能亲眼观赏。此次天随人愿,唯一的小憾是大庆不在广州,无法谋面。       

对青花瓷,当然也包括其他名瓷,我约略处于“外行看热闹”的层次。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我“看热闹”看得比较认真。虽说我的工作与陶艺相去甚远,但只要有机会,我最愿意去的地方还是各地的博物馆,尤其那些多姿多彩、精美绝伦的瓷器,更会长时间吸引我的目光。因为我发现,透过欣赏陶瓷珍品,不仅可以深入了解中国陶瓷的发展脉络,引发对于人类文化的思索与发现,更可以沉浸于陶瓷艺术无与伦比的美感风范中,耳濡目染地培养个人的鉴赏眼光和文化品位。大庆的《醉意幽蓝》青花瓷作品展同样带给我如此的感受,甚至可以说,超越了这种感受。       

此次作品展主要包括民间青花和实验青花,以及相应的勾线技法和分水技法,共计青花作品70件。与在手机屏上浏览的感觉不同,当我近距离仔细观赏这些作品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发自内心深处的,被一种强烈地青花瓷之美所吸引,而带来的震撼感。所谓境由心生,大庆为人洒脱,才华横溢,心胸高远,这使得他别具一种既传统又不羁的个性禀赋。表现在艺术思维和创作上,他不泥窠臼,极善于发散心中的意境,极善于反常合道,推陈出新。阅读他的青花瓷作品,除了可以用笔法灵动、古拙飘逸、概括洗练、写画率真等具象描述之外,更能阅读出他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创意文化的交织与积淀,以及他的陶艺之路和陶艺之心。

大庆青花瓷作品的艺术价值和艺术特色,已有很多陶艺界名家名流褒赞,我不再赘述。作为大学同窗,我由衷地为大庆所取得的艺术成就感到骄傲, 我也祝愿大庆的陶艺创作再攀新高!              


2020年8月3日

栗喜林/2011年7月30日/高大庆摄影


《黛螺》/直径355mm 高36mm/景德镇/2019年



醉意幽蓝——高大庆青花瓷作品展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掬一文化(深圳)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陈家祠中西展厅
展期/2020年5月6日至8月2日(周一至周日)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