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高大庆青花作品/ 大/ 家/ 谈/ 廖勤俭

中国国家工美协会副主席/
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山水工作室助理导师/
中国美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民族美术》执行主编/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陕西省书法院副院长/
北京西山兰亭画院副院长/
溪山五子成员/廖勤俭




灵光满大千



与大庆道兄相识已有近十年了,好像是在沈奇先生的新书发布会上。那时只知道他是西安人在深圳,爱读书,喜摄影,虽然也知道他喜欢与书画家打交道,但他自己也习书作画还是后来才知道的。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闪着灵光的宽大脑门和镜片后的灼人眼光。近十年中,看到他的摄影作品不少,尤其人像。这次看到的《醉意幽蓝》瓷作展,让我大惊,大庆道兄竟是个中高手。

我的老家在安徽最南边一个县的农村,距景德镇仅一个小时的车程。只记得小时候捧着“蓝边”瓷碗吃饭,和在酒席上才得一见用蓝色画的鱼纹盘子,但却不知道那叫“青花”。说实话,我开始并不觉得青花怎么好看,因为色彩单一,只是线又没有色阶。直到了中年,见到拍卖场上和博物馆里的青花盘、罐、盆,才改变了我的看法。尤其是这次大庆道兄的作品展示,更加颠覆了先前对青花瓷的认知。

首先,大庆道兄的青花瓷的留白极为丰富和高妙,内美环转,真气充盈,初看是随意点染,细观则是精心经营。鹤鹭三两只,花草四五茎,皆恰到好处。大白小白相较,灵动不拘;大块与小块青色相连,不简不繁;着色处存空灵,空白处有虚空。无怪乎黄宾翁说,中国艺术的一切奥妙都在太极图中。这也充分表达了大庆道兄对中国艺术精神的深刻理解,对远古和现代艺术的深度认识,以及对民间艺术和域外艺术的深入研究。

其次,大庆道兄此展作品还在于他对宗教精神的深悟。在许多作品中充分体现他对“道”和“禅”的追求和阐述。有的从深蓝走向幽淡,有的从清玄走向渺远,有的从有笔处走向臆想,有的则从静谧走向虚空,甚至一直到虚空粉碎,只能意会而不能言传。

我不知道大庆道兄是否拜师学过画,但从他的作品中完全能感到他对文人画研究颇深。他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观自然于眼,融大千于胸。于是,心而手,手而笔, 笔而点线着瓷,经涅槃而生光辉。文人画的雅意、逸兴,山僧的简约、朴素,远古的恍兮惚兮和浑蒙,民间艺人的随情和质朴,以域外归后的晴空鸟迹,都能活泼泼地来于腕下。我想这肯定与他苦读书,善行路是分不开的。

古人云,技近乎道。他作品中蕴藏着崇高的境界和优美的意蕴,如果没有技法的支撑,也是无法达到的。尤其是和对青花颜料与瓷土的习性研究分不开的。就我所看到的作品中,他作用的技法也是多样的。如画、写、渗、流、洒、刮等,有的使线更自由,有的使色更沉着,有的使颜色更具颗粒感,有的则使点线更俏皮幽默。使技法完全为作品境界和个性的表达服务,手法的多样性也为完全有别于他人的作品。更使他在青花瓷的创作集体中,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大庆道兄是大才,有思想,有作为。我想以他的聪慧及功力与勤奋,一定会在今后的创作中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我爱那一抹醉意幽蓝……

2020年8月2日


廖勤俭/2013年6月8日/高大庆摄影


《七十二峪-烟 》/长570mm 宽380mm/景德镇/2019年



醉意幽蓝——高大庆青花瓷作品展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掬一文化(深圳)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陈家祠中西展厅
展期/2020年5月6日至8月2日(周一至周日)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