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康乾盛世祖孙三代的瓷器审美,谁最出众?

清朝历代皇帝在瓷器领域的审美是由深沉厚重到绚丽多彩转变的。单说康熙、雍正、乾隆这祖孙三代的康乾盛世百年来对于瓷器审美的变化,就令人叹为观止。各位朋友在看完本文后会觉得哪位皇帝的瓷器审美更加出众高雅呢?

接下来,让我们先从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康熙说起。

康熙时期

康熙作为清朝入关后的第二位皇帝,在位时间长达61年,可谓空前绝后。在其治理国家的这些年里,受商周及宋文化影响,康熙时期的宫廷瓷器以厚重大气为主,瓷器多仿古而制,其色泽纯粹深沉,内敛和端庄,胎釉结合堪称天衣无缝,显得晶莹玉润。


孔雀绿釉暗划蕉叶饕餮纹尊


康熙款茄皮紫釉螭耳瓶


康熙款孔雀绿釉花觚


清康熙豇豆红釉菊瓣瓶


清康熙郎窑红釉观音尊


康熙款豇豆红釉菊瓣瓶


康熙款苹果青釉莱菔尊


清康熙郎窑红釉胆式瓶


清康熙天蓝釉兽面纹螭耳尊

欣赏完康熙时期的精品瓷器后,想必您一定会被康熙的审美所折服。别急,接下来登场的雍正,也是一位颇具审美情怀的瓷器大咖。

雍正时期

清朝雍正时期的瓷器审美变化,相对于康熙时期显得有些开放大胆,雍正的审美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最直接的表现便是色泽的表现上更加鲜艳明媚,亮丽多彩。但雍正还算克制,此时的瓷器器形还算稳重,跟他的儿子乾隆相比真的已经算是克制了。即便他下令将宋朝著名的钧瓷、官瓷、汝瓷等名窑工艺融合着烧制,总归没有跳出传统审美的体系,各位小伙伴们在下面这组瓷器的照片里是不是能看到一丝宋窑的影子呢?


清雍正淡黄釉瓶

清雍正孔雀绿釉葵花式三足花盆托


清雍正款淡黄地锥拱云龙纹碗


清雍正款珊瑚红釉碗


清雍正款里白釉外胭脂水釉暗划龙


清雍正胭脂水釉小碗


清雍正款粉青釉莲瓣口瓶


清雍正款窑变釉弦纹瓶


雍正款窑变釉弦纹瓶

乾隆时期

清朝乾隆时期的瓷器以珐琅彩闻名于世。瓷胎画珐琅是清代皇室自用瓷器中最具特色,釉上彩瓷中最为精美的彩瓷器。乾隆时的粉彩瓷器精密繁复、雍容华贵。乾隆珐琅彩瓷一改千年来中华瓷器文化中以素为美的审美观念,将珐琅这一洋味十足的彩料在瓷器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集中西风韵于一身,画尽了皇家身份的高贵与奢华。这一时期的瓷器也是清代珐琅彩瓷中最为精美的巅峰之作。各位朋友可以对比一下小编之前发布的康熙、雍正时期的瓷器,这画风转变,堪称两极!您最喜欢哪一款呢?


清乾隆珐琅彩缠枝花卉蒜头瓶


清乾隆珐琅彩双环瓶


清乾隆粉彩镂空蟠螭纹象耳转心瓶


清乾隆粉彩镂空云龙纹夔凤耳转心瓶


清乾隆红绿彩红蝠纹葫芦瓶


清乾隆黄地粉彩勾莲纹大尊


清乾隆款珐琅彩花卉纹瓶


清乾隆款绿地粉彩缠枝莲纹如意耳瓶


清乾隆胭脂红釉灯笼尊

乾隆时期的瓷器颠覆了过往数千年来人们对于瓷器审美的认知和鉴赏标准,它们一方面体现出当时中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瓷器工艺,胎釉完美结合且分布及其均匀细腻,方可进行镂空雕刻、分层施釉等技法;另一方面又将中西审美元素完美融合,将瓷器(china)上升为代表中国(China)的标准器,影响了欧洲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制瓷审美及工艺,独领世界潮流。

当然,乾隆时期的瓷器审美也受到颇多争议,部分瓷器造型过于繁琐艳丽,令人眼花缭乱,反而落下了俗气的评价,真可谓过犹不及。

以上所有展示的精品瓷器皆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喜欢瓷器文化的朋友们一定要近距离的欣赏这些瓷器一番,才能感受到它们所散发出来的强大魅力。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