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书法公益课(6)



什么是书法(二)

③书法家的字体和书法

书法家的字体,这就不同了,它是指书法家的个人风格,是表现作者自己个性的。当字形显示出个性的时候,字形就变成了一个“像”。书法家创作目的:表达个性。清·刘熙载《艺概》说得很清楚:“圣人作《易》,立象以尽意。意,先天,书之本也;象,后天,书之用也。”书法它也是一个“像”,表达心中之“意”。意在笔先,意是根本的,先于象;字像后于意,所以说是后天的,这就是书法这用。

刘熙载又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书法这个像,就是一个人各方面的表达。所以我们古代有一句话说:“字如其人”。什么样的人,写什么样的字。

形、像:中文里经常讲到“形、像”。仔细研究一下,“形、像”两个字,涵义其实是不同的。形指外表,如相貌;如果把一个人的内涵,如气质、学识、涵养、性格,寄托于形,那就是一个像了。

外形重要还是内涵重要?我们不会说给一个人画形、塑形、雕形,我们只说画像、塑像、雕像。因为像是反映人的内涵。明白了形像,用到写字上来,这道理也一样。

文字本来有一个字形,一个人的个性内涵寄托于这个字形,这就是字像了。人的外形,有些好看,有些不好看,但“像”是你自己的内涵。你的像好不好,取决于你自身的修养。

汉字的字形,表达的意思很多。我们整理一下:举“鱼”字为例。首先,字形可以表示字的结构特点。从篆字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鱼本来是一个象形字。其次,看见字形,也知道了它的字音,读[yú]。字形也表达了字义,鱼是一种水生动物。字码:计算机编码为9B5A。当字形表达出书写者的个性,它就成为一个字像。正因为有字像,由此而产生了书法艺术。这样一来,字像和字义就开始分离了。比如“丑”字,字义是不好看,不美,但书法家写的“丑”字,可以很美。因为它们表达的内容是不一样的。

唐代张怀瓘guàn说过一句著名的话:“深识书者,惟观神采,不见字形”。个人的神采,使字形成为字像。真正懂书法的人,只看字像,反而不留意字形是什么了。就纯粹的书法而言,写什么文字内容都可以。因为它表达的不是字义,而是作者个性。所以张怀瓘guàn又说:“文则数言乃成其意,书则一字已见其心,可谓得简易之道”。写文章至少要几个字才能表达出意思,书法只要写一个字就够了,就看见作者的神采了,所以说是简易之道。

传为唐代张旭写的狂草《古诗四贴》,十个人有十个很喜欢这幅作品,但十个人里有九个读不出写了什么。读不出,能不能欣赏呢?当然可以。这个作者的个性癫狂,大家都可以感受到。我们这里说得是纯书法艺术,但书法也可以结合其他艺术。如书法写了一首诗,那就是书法和文学相结合;抄写一篇佛经,那就是书法和佛学相结合;正如电影那样,电影可以结合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等,成为一种综合艺术。书法也可以综合其他的艺术。上面张旭写的就是瘐信和谢灵运的诗。所以欣赏书法,就是欣赏作者的神采,欣赏作者的人性之美。人性千变万化,有些人个性有缺点,在书法中也会体现出来。

中国第一篇评论书法家个性的文章,南梁袁昂的《古今书评》中:“王右军(王羲之)如谢家子弟,纵复不端正者,爽爽有一种风气。”王羲之的书法,它所表达的个性,就是这一种“帅哥”形象。又说“王子敬(王献之,王羲之的小儿子)书如河洛间少年,虽皆充悦,而举体沓拖,殊不可耐。”这就是说,王献之的个性,是有缺点的。“羊欣(王献之的外甥,书法专学王献之)书如大家婢为夫人,虽处其位,而举止羞涩,终不似真。”羊欣,他就是没有自信,老是学人家的,他自己的个性表达不好。这里给我们很重要的启示:欣赏书法,就是看它反映的人性。

书法家的创作手法:主要是运用技法。孙过庭《书谱》说:一是精于用笔:“翰不虚动,下必有由”。毛笔不能乱动,下笔一定要有理由,会写的人,每一笔都到位;不会写的,毛笔就乱动。二是讲究笔势。“数画并施,其形各异”。几个笔画在一起,形状都不相同,在书法中称为笔势不同。这个今后要详细讲。三是创造字像。“达其情性,形其哀乐”。一定要表达出作者的情性,喜怒哀乐。没有个性色彩,这个字就是死字。

简言之:在书写中,字形表达字义。字义供阅读,文学作品就是用字义表达的。在书法中,字形转化为字像。字像表达个人情性,以供欣赏和品味。

④什么是书法?

好,现在来想想这个重要问题:什么是书法?
第一个答案是“用毛笔写字就是书法”。现在有很多人这样想。这当然是不对,一百多年前,全中国人写字都是用毛笔的,其中大多数人只会写字,不会书法。拿铅笔写字,这是铅笔字,拿钢笔写字,这是钢笔字,拿毛笔写字,就是毛笔字。写毛笔字未必就是书法。书法并不是由工具所决定的。

第二种答案是“真草隶篆任选一种,写出来就是书法”。这个论点等于说书法由书体所决定,显然也不是。秦朝人都写小篆,汉朝人都写隶书,晋唐之后都写真书,难道都是书法?

第三种“通过书写,创造字像,以表达个性,这就是书法”。这是比较好的答案。如王羲之《丧乱贴》,表达了王羲之悲痛的心情。

书法不是或者说不仅仅是写出漂亮的字,而更重要的是写出活的字,把你自己的生命,寄托于字像。照相能照出一个人的外形,书法能留下你的内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