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古人坐姿的改变史

    其实在椅子传入中国之前,古人都是直接席地而坐,所以直到今天,我们还有“席位”“坐席”的说法。那么问题来了,椅子传入中国之后,古人是如何慢慢放弃跪坐,选择高坐在椅子上呢?

    在上古时期,“席”作为人类最早使用的铺垫用具,在家具发展史上历时最长、最古老。甲骨文中,“席”被写成一个长方形的象形字,中间好似席的织纹,可见席的样式,几千年来大致一样。在闻名中外的湖南长沙马王堆西汉古墓中,发现了许多珍贵的古代草席,在一号汉墓的随葬品中,有四条草席,其中两条长2.2米,宽82厘米。其编织方法与现代草席相近。

    秦以前,古人“坐”的姿势是两膝着地,两脚脚背朝下,臀部落在脚踵上。如臀部抬起上身挺直,就叫跽,又称长跪,是对别人尊敬的表示。与席地跪坐起居方式相应的坐卧具,就是席和床。

    采用跪坐的方式坐在地上,膝关节很容易遭受寒冷、潮湿的侵袭。虽然古人对住房内的地面进行了种种特殊加工,如用火烧烤地面,或抹一层白灰等,但人们要久坐,必须要有一定的铺垫物,即“筵”和“席”。筵和席都是铺在地上的坐具。筵长,席短。地上底层铺的较粗的叫筵,筵上面铺的精细编织物叫席,合而统称筵席,人皆席地而坐,在上面饮酒吃肉,称筵席。今天,人们还会用“筵席”一词指代酒席。
    古人以居席之礼别尊卑。有同席之限:男、女7岁以上、出嫁姊妹与兄弟、父与子等3种情况之一不可同席;也有异席之礼,《礼记》规定:群居5人,则长者必有异席;5人及以上,德高望重者必须另外安排一张席子。这样就产生了“主席”这一词语。另外还有“首席”“末席”等词语,都体现了“席”的礼制意义。古书中就有不少因座席不当而拔剑割席分而坐之的描述。《史记》记载,卫青的两位门客任安与田仁一次到平阳公主家,安排他俩与“骑奴同席而食”,二人“裂断席,别坐”。管宁与华歆因志不同,更是产生了“割席断交”这个成语。

    至今在亚洲的一些国家,席地而坐仍然盛行。日本在一些传统的场合,还可以看到跽坐的场面。日本的榻榻米就是由席演变而来。
    人们席地而坐时,由于腿足承受身体的全部重量,时间久了会感觉酸痛,为了减轻跪坐的不舒服,东周时期出现了几。几是供坐者凭倚以缓解疲劳的。几提供一个外在的支撑,这种几又叫凭几,凭几非为放置东西使用,所以几面较窄,可以放在身体一侧以单肘倚着,也可以放在身前,把双膝伸入几下,双肘倚着。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就看出了古人希望摆脱跪坐姿势的苗头了,他们开始寻找坐时依凭的家具。

    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里藏有一幅我国明代画家杜堇所做的《伏生授经图》,该图描绘的是伏生向汉朝宫廷派来的学者讲述《尚书》经文的情景。传说伏生冒着生命危险,将一些古籍藏了起来,躲过秦始皇的焚书大劫。汉文帝时,九十多岁的伏生开始讲授他珍藏的古籍。因为年迈,他已经不再讲究坐姿,而且,他的身旁还有一只凭几。宋朝人习惯称凭几为“懒架儿”,一个“懒”字,便道尽了这种家具的功能。《大宋宣和遗事》讲到宋徽宗微服私会李师师时,就写道:“二人归房,师师先寝,天子倚着懒架儿暂歇,坐间忽见妆盒中一纸文书。”懒架儿除了可以搁臂,还可以用来搁脚——睡觉时将脚搁放在凭几上,就如宋佚名《槐荫消夏图》 (故宫博物院藏)描绘的这样。可见直到宋朝,人们还在使用这种家具。

    后来,古人渐渐觉得,即使有了几,坐在地上依然不舒服,这时另一个重要的坐具——“塌”出现了。一般认为,塌是由商周时期的匡床发展而来的,到汉代已经是一种普及化的家具。战国时期,随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发展,席的变化已不能满足上层贵族追求享受的需要。由于几、案等逐渐向高、大发展,与低矮的席日益不相称。随着传统礼制的破坏和时代的发展,这种比床小、比席高,专门用于坐的家具——塌便应运而生。

    塌在汉魏时期非常流行,塌的体积较小,而且比较轻便,有独坐和连坐之分。独坐即一人坐塌,连坐即两人坐塌。《三国志·鲁肃传》记载,周瑜推荐鲁肃与孙权,孙权与鲁肃就曾“合塌对饮”。到了南北朝时期,又出现了多数人共坐之连塌,《北齐校书图》所记录的是北齐天保七年(556年)文宣帝高洋命樊逊等人刊校五经诸史的故事。一张榻上,坐着四个人,吃的、喝的、用的、玩的都在上面,画上还画着两只凭几。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