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紫气东来——曹德兆人物画典雅清逸的艺术格调

 

曹德兆,1939年生于天津,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导师为油画大师吴作人、艾中信先生,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五至八届理事、曾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天津文史馆馆员、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津贴)等职。作品曾在日本神户、名古屋、横滨、大阪、四日日市、韩国等国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展出,有二十多家出版社出版画集。



观赏曹德兆的写意人物画,犹如盛夏酷暑中清风入户,有一番闲情逸趣洋溢心间。究其原因,大致有四。


  其一,曹德兆的写意人物简括生动,平中寓奇,巧拙互用,充满诗情梦幻之美与深沉浓烈的爱意。如作品《母与子》,将母子画为一体,意为骨肉相连,突出表现了年轻母亲亲吻婴儿额头的情景,背景只有一把贮满酥油的茶壶,母子情深、人间至爱不言而喻。又如《姐妹情》以三姐妹不同的服饰与举止,将她们不同的年龄、经历、心态和盘托出,背景则是广阔原野,意为天地悠悠、同胞情重。所谓“体验入之,抒情出之”,曹德兆擅以性情驾驭人物,意至而止,故能以少胜多、以逸胜劳。



 其二,曹德兆的人物画以意造型,不受写实局限,追求情境自由、表现自由、章法自由。其创作没有勉强或奢求,也没有迎合与造作,唯求抒情达意、畅写胸怀。造型虽然是现实人物,却不乏宋代粱楷、牧溪,明代徐渭等大师的神韵风采。正如其所述:“我画画的时候,心境很自由,没有压力,常常是在某一点上有所思考、有所感悟,动笔就画。也有时为追求探索一种什么,就反反复复画较长一段时间。这样经年累月、自得其乐的笔耕,也便成为我对中国画那独具东方审美意蕴的渐悟方式。”曹德兆的《蕉林风》、《载月归》、《竹林七贤》、《拉萨街上》等作品皆闲适、率性,画面人物虽少却不单薄,画面人物众多并无拥挤之感。恰如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所云:“书画之艺,皆须意气而成”,所谓“不滞于手,不凝于心,不知然而然。”他无意哗众取宠,也无意争奇斗怪,更不想张扬标榜或卖弄乖巧,以平和的心态、以广阔的胸襟包容各家各派,真诚抒写着生活体验。



 其三,曹德兆写意人物处处突出一个“写”字,幅幅体现书画相融的特点。曹德兆的父亲擅画工笔,喜欢写字,是他的启蒙老师。因此,写字诵诗是曹德兆自幼必须坚持的日课。后来,他考入中央美院进入吴作人工作室,系统学习了油画和中国画。吴作人简括生动的笔墨,李苦禅、黄均等在课堂上地手传心授,使他受益终身。作画之外,他更在读书与书法上下了极多功夫。因此其写意人物笔精墨妙、传统功力扎实,没有采用素描式的堆擦方式,没有采用卡通速写般的硬笔刻画方法,也没有采用“淡化书写痕迹”的新路,而是坚定地以书法用笔入画,追求书卷气。其笔墨具有黄宾虹“五笔七墨”的规范性和自由度,具有他平日读书写字作画积累的深厚修养,更具有他闲适淡定、外儒法而内释道的萧散襟怀和情怀。



 其四,曹德兆写意人物画在用色上别具新格。大千世界的缤纷色彩,时时调动画家的情感与表现欲望,他认为“当代中国画画家应该具备足够的胸怀气度和思想容量,在发挥笔墨传统中,融入色彩的艺术感染力,使之并行不悖、相得益彰。”其作品《冬日》表现藏女围裙时,大胆混用黑白红黄蓝紫等多种色彩,造成丰富奇妙的艺术美感,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其《紫气东来》中太阳与云朵的色彩表现近似西欧水彩,但骨子里仍是中国画的没骨泼彩。特别是他能够使水、墨、色通过用笔而浑化一气,以水润墨,以墨托色,以色助墨,相互生发,达到理想中的预期效果,形成典雅清逸的艺术格调。



 曹德兆长期担任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他助人为乐,为天津老中青美术家做了大量铺路架桥的工作,赢得“画坛伯乐”的美誉。人们对他中青年时期入选全国美展的《边陲歌舞》、《南国情》等油画和《高原风情》、《藏女》等中国画仍记忆犹新。艺无止境。相信曹德兆将创作出更多的力作。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