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6家中国博物馆上榜全球博物馆top20 夜间经济将成重要收入来源

近日,AECOM联合主题娱乐协会TEA(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共同发布了《2019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在全球博物馆top20名单中,卢浮宫居首,中国国家博物馆位居第二。此外还有上海科技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中国科技馆、台北故宫博物院这5家中国机构上榜。

aczX9MG8fbBACLdjOyP0rEOwL34TUkXTZ2fl5Eec.png

数字技术加持 沉浸式展览体验是全球博物馆趋势

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排名前20的博物馆表现稳定,游客总量达1.055亿人次,较一年前略有下降。亚洲表现最为瞩目,欧洲地区增长显著,这得益于全球业界在策划特别展览等方面的共同努力,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凭借两个特别展览推动了近7.0%的参观人数增长率。而在北美,由于大型展览的关闭、建筑物的修缮和其它运营问题,顶级博物馆的参观量下降了18.0%。

KDdLgj9FXBzc1TuBTCLEKsDeTEXWecu0i7qgUWib.jpg

大英博物馆2019年秋季新展览“特洛伊:神话与现实”现场

​报告指出,与知名建筑师合作,融入当地历史文化,并利用数字技术带来沉浸式展览体验,是今年博物馆的重要发展趋势。社交元素的融入这一趋势也为博物馆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在后疫情时代,充分发挥商业运营模式多样性的特点,重新适应观众的需求,是博物馆界正在面临的巨大挑战。

Cj0B2VatBlVOAGw2TL3zK7kIU3nvUErEbTw5SPnz.png

◎东京MORI Building Digital Art Museum: teamLab Borderless teamLab

政策鼓励 夜间经济或将成为中国博物馆重要收入来源

表现最为瞩目的亚洲地区,中国博物馆表现不俗。在亚洲排名前20的博物馆排行榜中占据12个席位。其中,上海科技馆实现了36%的游客量增幅,2019年一年游客人数高达480万人次,成功跻身全球前20名博物馆榜单。

4WBbaIME6nHFnoUyNU7B5HgFBvYL3FUP2TNLqHgS.png

浙江博物馆2020年首场夜游活动“文澜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的政策鼓励下,2019年国内博物馆成为了夜间经济的贡献者。许多博物馆通过举办特别活动,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以吸引更多游客,这在未来很可能会成为博物馆的重要收入来源。

sPyRn8ThoEX1kctVELrBys1ZNYtaVZdC4u1VVPJM.png

夜幕下的上海博物馆。 上海今年6月开启“博物馆奇妙夜”,40余家博物馆延长开放至晚间21时。

此外,国内免费博物馆大都开始采用门票预订系统。这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客流增长。但在后疫情时代,这是一项可确保场馆及参观者安全的有效措施。

AECOM联合主题娱乐协会TEA每年均会发布年度报告《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乐报告》,已成为全球范围内重要的行业参考指标。

(内容来源于AECOM和主题娱乐协会TEA《2019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陆源

      TAIPEI TAIWAN?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