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华山十年——田学森油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2020-08-10 16:11

lF7Cc6Mx2zsrRlMLWPrIds6LtzVmn5P6XnHk5aaL.jpg

由中国画报协会、上海夏征农民族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华山十年——田学森油画巡回展》于8月8日至8月16日亮相江苏省美术馆。8月9号下午两点,来自江苏,上海,北京的艺术家和评论家,将在江苏省美术馆参加华山十年田学森油画展座谈会,中宣部原副部长龚心瀚出席本次座谈会。

PC55JDeKQ6P7QmZZtqAUGv5AeiKau9KPJfY1vGKg.jpg

2009年,在游历多方后,田学森来到了华山。自那时起,一山一人,一茶一画,田学森殉道般独自面壁写生作画十载,以天地为画室,完成了以华山为主题的一系列六十幅油画作品。

2020年,这些以华山为主题的油画作品,继今年夏季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展出后,于这个初秋的时节来到江苏省美术馆,以《华山十年——田学森油画巡回展》为题与江苏观众见面。巨幅画作、气势磅礴,画家笔下的华山,有的宁静朴素,有的有着丰富的色彩和酣畅淋漓的笔触,置身其中,感受这滚滚而来的云雾波涛与澎湃激情,也仿佛触摸到华夏文明传承至今的根与魂。

i9WG5OrP85u7OFxSuCamMWbRpqGkZO5WwCyrqFHD.jpg

fRLj3WnHZ6v1TKluRBw7hrGFSrxeQ3at1emlqRRS.jpg

“十年画一山,十年画华山,这也许是当今画家中绝无仅有的。”在画展前言中,中宣部原副部长龚心瀚写道:“田学森坚持以华山为油画创作主题,走出了自己的一条绘画创作之路,现华山之形,传华山之魂,扬中华精神,为当代中国艺术史增添了感人的一页。”

西岳华山,气象非凡。明代王履在华山作画,面对华山曾言:“吾师目、目师心、心师华山”。在华山旷野山林的无人之境,田学森以一颗敬畏自然之心,怀着与先贤和天地精神交流的渴望,感受华山文化的厚重并接受来自华山精神的滋养,澄怀观道,借鉴传统山水画的意境,尝试用西方油画的材料技法来描绘华山的精魂。

W4gkbeGZQurHbFnLxVXhgRqOxO0RBwDzeENcWkhc.jpg

fLgdzu0ncTH312vqPu4lWBz2FGs9DCrkkZ4miqee.jpg

“在山里待久了,自己的形体绝大多数时间是消失的,只是在享受着作品,享受画面和大自然、和山融为一体。”田学森谈到山里的感受时说。

十年来在华山的奇峰峻岭、山岩峭壁之间,田学森独自一人与鸟虫为伍,与山风为伴,静看日出日落,悟对岁月荣枯。俨然是苦修者,他扛着画具在华山的怀抱里游走,多次险被山风吹落悬崖;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之中描绘华山雪景,寒风刺骨;在行人罕至之处作画,小鸟落于肩头,毒蛇与他四目相对……他已经完全融入到华山自然之中。

在中国山水画历史上,华山是常见的主题。而田学森选择采用油画的表达方式表现华山,油画语言的中国风格在他笔下悄然形成。在他笔端,画面暗部的冷色调沉着而静谧,弥漫着空气的流动感,受光部的暖色调,则跳跃着光线的律动……当印象主义邂逅中国山水,田学森以艺术的方式述说他与华山的相遇与情缘,作品中沁透中国文人的气象。

如作品《神屏》,始于2013年春季写生,东仰太华的清晨,主峰巍峨,山谷静悄悄的,逆光下的高山统一在多层次的蓝色调里,复杂的山石结构则需要反反复复耐心的修改塑造,画长三米九,高两米;作品《天岸》写生开始于2015年,长6.6米,高2.2米,耗时近两年完成的巨幅作品。这幅画尝试采用中国画散点透视,部分组合取舍了自然景色,不断尝试一些树木山石的增减和云雾虚实的推敲。

值得提起的是,田学森在华山十年,每幅画都是在现场挥笔完成。美术界有些常用的省时省力的画法,田学森都不喜欢去做。他喜欢与画框共同经历自然环境的时间和空间,为千古华山写照,表达对华山的感悟和敬意。他说,“华山是顶天立地的脊梁,我们每个人走的路,都是寻脉的过程。”

本次画展共展出其中二十幅华山主题油画作品。据悉,《华山十年——田学森油画巡回展》还将于今年11月在中国美术馆等地展出。

田学森 | 油画家,1975年出生,先后学习于山东、上海,游历欧洲。与一般的画家不一样之处,田学森是一个以绘画作为修行手段的艺术修行者,他沉潜华山十年,面对自然,澄怀观道,他在华山的怀抱里经风历雨,久炼成钢。他崇尚华山的精神,他要让他的内心和华山精神相映。在华山,他体悟到世相的本质,找到了自我的价值,他似乎开悟般的明心见性,看他的作品充满着沉静、安详和灵性,绝无世俗的浮躁,他在华山十年终于回归了自然的本色。

简历

1999年起多次参加上海美术馆的联展和法国等地的联展

1999年在上海四行仓库举办个展

2000年在上海汪亚尘艺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2000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文化部和中国文联有关部门授予“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

2002年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田学森作品展”

2004年第十届全国美术展上海展

2005年应邀赴法国参加画展和创作

2010年在科学会堂举办“行走中国—田学森旅行写生作品展”。

2010年后告别城市生活,深入华山,多年来孤单于华山的深谷中,面山作画

2016年“华山长卷——田学森七年油画展”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展出。

2018年分别在西安美术馆和山东省临沂市美术馆举办《华山九年油画个展》和《回望故士——田学森二十年油画展》

2020年《华山十年——田学森油画巡回展》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展出

2010年和2018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田学森的油画世界》和《华山九年》画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