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三十而已,四十怎样,五十又如何

电视剧《三十而已》最后一句台词,王漫妮说愿我们都有三十而已的勇气,看到这里开始我不以为然,三十而已,哪里需要什么勇气,不过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但仔细思量,三十而已,说的就是当下许多年轻人三十依然无所成,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而当今社会,三十岁的人有多少能“立”呢?许多人的三十岁不过是刚刚觉醒过来,就像剧中的三位女主角,她们都在三十岁这年找到一个全新的自己,突破重重困难和枷锁,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三十真的不算什么,三十而已,说的就是一种直面年龄的增长而无所成就但又敢于突破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的勇气啊!
 
而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以我熟知的艺术领域举几个栗子。

黄公望绝对是大器晚成的代表了,他在50岁的时候开始画画,在62岁的时候才声名大振。84岁的时候完成融汇了他一生的绝笔之作《富春山居图》,至今被收藏在故宫博物馆中;

齐白石在27岁的时候成为木匠,给人画雕花,55岁的时候来到北京画坛,靠着接地气的写意画成为了大众喜爱的艺术家,他描绘的对象多是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事物。而衰年变法更让他的艺术生涯走向一个更高的阶梯;

吴昌硕30岁而立之年才开始学画画。不过按照吴昌硕本人的说法是“三十学诗,五十学画”。在吴昌硕看来,30岁时还没有真正领悟到画画的精髓,在50岁之前画的画都很不满意,所以他才谦虚地说自己是50岁才开始学画;

还有国外著名的摩西奶奶。在77岁那年,摩西奶奶才正式踏上学画之路并一发不可收拾。正如摩西奶奶说的那样,一个人在什么年龄都可以开始学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贾宽正是这样一位画家。

他本是大家眼中的成功商人,快四十岁时,他遇到了艺术家李津,一直以来对艺术的热爱唤醒了他那颗蠢蠢欲动的学画的心,于是就有了他勇敢的弃商从艺,成为他此生的转折点。这样的勇敢,怕是没有几人有这样的魄力,甚至许多人会觉得他傻,放下好日子,甘于这没有稳定收入的艺术创作生涯。只有那份对水墨艺术无上的热爱之情可以解释这一切。
 
四十岁贾宽正式开始艺术创作,深藏在骨子里的艺术天赋开始觉醒,对艺术的独特领悟使得他的作品呈现出他特有的“宽式”风格——以稚趣、拙逸之态得大自在。他惯用细眼长眉,方面阔耳,雍容大度的高士和稚子描绘日常生活,品茗饮酒、读书写经、弹琴下棋、乃至所思所想人生感悟以及美好寄语,都以他的欢喜之心率性勾勒,或天真散逸,或疏旷从容,或野趣自然。他又惯于用大片的绿色辅以点点红色作画,作品却雅而不俗。他既关照当代生活,又转化传统文化,亦古亦今。他的绘画所传达的美感,静静体会就会进入一个纯然平和的、忘却人生所有困扰的状态,平静、充实、淡然乃至愉悦、诙谐幽默的每一个日常状态,在他的绘画中都显得那么安宁自在。
 
如今年近五十的他,依然在绘画的道路上笔不停缀,所以年龄算什么呢,什么都比不过热爱。
任何时候,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需要的不过是做自己,做自己喜欢的,做自己热爱的。
三十而已,四十怎样,五十又如何,最好的时光是现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