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10.99亿元!西泠2020春拍破疫而出 元气满满!

DZajc5uBBtn4FDDnbZqWt9073OdsN4aTGHcJySPc.jpg

8月7日至10日,经历近4天的鏖战,西泠印社2020年春拍取得总成交额10.99亿元,总成交率88%的稳健战绩,内化固有特色,升华优势方向,十件过千万成交,三场白手套,西泠拍卖在特殊的2020年首战大捷,人心足稳。

本季几乎重要专场都有延迟现象,这种常态化背后隐藏的是买气依旧。同时,浙江这块土地从不缺乏对原创的渴望。西泠拍卖本季明贤忠烈信札专场、风在起时-纪念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特别专题、台湾早期收藏家李成发旧藏瓷器杂件专场等新专场均获白手套,市场力捧之态鲜明。

但这份亮眼业绩的背后,更触人的是深邃的人间情味和对地方文脉的持久深耕

人间情味永流传

扎根江南,西泠拍卖可谓市场与情味相链甚佳之典型。

本季“风在起时-纪念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特别专题”承载了这所拍卖公司对中国当代美术史的浓郁情味。2020年为林风眠百廿纪念,本季一批六件林氏孤品佳作来源可靠出自同一藏家,上款人是广东梅州林氏长辈,五件有明确纪年,两件为罕见的绢本彩墨。这组画作蕴含了画家的成长经历,具有稀缺性、高价值和不可替代性。

8日晚10点12分,此专题举槌,系数无底价上拍。“100万!”首件《集义图》刚亮相,回应十分积极,场内直接报价100万,快速加价至300万后,以百万阶梯加价至600万,又直接加价到900万、1000万…最终,以1450万元落槌,1667.5万元成交。《群雀》起拍后也很快叫价到300万元,加价拉锯持续颇久,终以700万元落槌,805万元成交。《大师图》应价积极,加价迅猛,最后以330万元落槌,379.5万元成交。《思》以70万元落槌,80.5万元成交。两件《风景》则分别以310.5万元、264.5万元成交。

最终,这份情怀所属赢得市场高度认可:6件标的百分百成交斩获白手套,总成交额3507.5万元。海内鲸波,在市场唯重数据的窠臼中,彰显了“西泠拍卖范式”的学术情怀。

tDcdPUsR1YR2sbmoescrRb5cBo9flytLZbthLK9O.jpg

林风眠(1900-1991) 集义图 

估价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 1667.5万元(含佣金)

KavD9pqLQRo4DQgM1dfIC9cDtJ1Vjx6NM7z6JF9o.jpg

林风眠(1900-1991)群雀

估价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 805万元(含佣金)

nY3aK2KfOlWgORNHJ8zV7cpxrVXIkjYfOoSAQgtg.jpg

林风眠(1900-1991)大师图 

估价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379.5万元 (含佣金)

64M4tqLdPJhVqreayQ4OK3LR9LHIWXNy71UxsEWh.jpg

林风眠(1900-1991)思 

估价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 80.5万元(含佣金)

g9K8qO8U41MyyAjDhWnjasGSMVuTZP3bGCEs30cC.jpg

林风眠(1900-1991)风景  

估价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310.5万元 (含佣金)

bSrwttBelJKjYGAbUTZGKJQawOqGwv4A4BTg4j6a.jpg

林风眠(1900-1991)风景

估价RMB: 无底价

成交价RMB:264.5万元 (含佣金)

这股情味,亦在当下。7日下午,古籍善本·金石碑帖专场在延迟一个多小时后开拍,首亮相的便是知名艺术史学者范景中和夫人周小英女士的四件捐赠专拍。首件《柳如是遗集》跋文出版原稿应价积极,轮番加价后很快来到万元阶,终以5.5万元落槌,6.325万元成交。周小英书清乾隆御用古纸《人当恨死爱生》6万元落槌,6.9万元成交,周小英书《和钱牧翁夏五西湖组诗》6万元落槌,6.9万元成交,特种纸十部之一《净琉璃室批校本丛刊十三种》亲笔题跋本场内直接叫价到4万元,终以5.5万元落槌,6.325万元成交。四件标的共取得26.45万元的成交价。

本次所得款项将全部捐赠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用于美术史书籍的出版事业,西泠拍卖也捐出了佣金,共同助力。

V7zlCNMK46wx84MPr55eiKh0QAnFsmL27RonLziq.png

范景中、周小英夫妇 《柳如是遗集》跋文出版原稿

估价RMB:无底价

成交价RMB:63250元 (含佣金)

9zvAST4apGkhzAMwsn5UB52jCBXsT8NP6azGgDbK.jpg

周小英书清乾隆御用古纸《人当恨死爱生》

估价RMB:无底价

成交价RMB:69000元 (含佣金)

AGsMehZA5BAfEcQY6omA507o4wBXmjcVHvcuqXKT.jpg

周小英书《和钱牧翁夏五西湖组诗》

估价RMB:无底价

成交价RMB:63250元 (含佣金)

B9do2Cv6bYJ0LB4XbmXTtxF145OhvWkRGGdwgM0h.jpg

范景中、周小英夫妇 特种纸十部之一《净琉璃室批校本丛刊十三种》亲笔题跋本

估价RMB:无底价

成交价RMB:69000元 (含佣金)

情味亘久,其意深矣。就在一个月前,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先生就将“铭心绝品”田黄印捐赠给了浙江省博物馆,与国宝《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画印合璧,见志乡情,真诚感人。而两年前,陆镜清就向西泠印社捐赠了两件珍贵的李叔同题跋手稿,以贺西泠印社建社115年。

真好,这份“情味”一直在延续。

金石铿锵文脉胜

作为传统文人高地之一,西泠拍卖品牌背后的文脉传承和金石韵味带给其独一无二的铿锵文风。

9日晚,名家篆刻专场,西泠四家之一、黄易刻古兽钮寿山芙蓉石张符升自用印460万成交,创黄易篆刻成交纪录。这枚黄易自用印作于乾隆四十九年(1784),边款信息丰足,时间、地点、人物俱全,是黄易盛年之作,被收录于《丁黄印存合册》并另有十余处出版著录。近年黄易尺牍的整理和综合考证把黄易研究推向深入,带出与他关系紧密人物的生平行年,交游行迹。

mpvfn88eBPDgm08zuIIXeRMFvqgM5vPl01FMlA40.jpg

10日凌晨,名砚专场,金农、康焘铭稽留山民画梅第二砚以1058万成交,创下文人砚拍卖世界纪录。此方“冬心砚”是金农与其挚友康焘的合璧之作。是册辑录张廷济、赵之琛、方絜、张辛等人砚铭底稿及双钩稿十余种,并文征明、郑板桥、金农、高翔、余甸等砚拓五十余种,是极为难得的早期砚类原始资料。

EkosKvTrCBRgiY0LrHGZMqNSbxleIeRETl4ipPw2.jpg

古代书画是西泠拍卖传统优势,本季作品跨越宋元明清,名家云集,有4件拍品过千万成交:董源《烟岚重溪图》以2500万元起拍,2800万元落槌,3200万元成交王翚摹写宋元山水的扛鼎之作《虞山十二景册》以1200万元起拍,2060万元落槌,2369万元成交。其被汪恭、金传声、李嘉福、陆高谊等多位名家鉴藏,早于1931年商务印书馆《王石谷画法抉微》中就有出版,此后出版著录竟多达二十余次,可见其对后世藏家及绘画史的影响。王翚另一件《罗浮山樵图》1265万元成交。此画为清宫旧藏,曾被乾隆帝赏赐给名臣、大学士英和,图中钤有“赐本”印,后入藏鉴藏大家王季迁之手。其作于六十岁,可看成王翚画风从清丽工秀向苍茫浑厚转变的标准件及绘画生涯里程碑之作。

xrj7h0AV8GBvlw5UUCo4ATHU91X4xsl6N6cJzCsz.png

董源《烟岚重溪图》

估价RMB: 25,000,000

成交价RMB:3200万元 (含佣金)

jVbc5ymEIasm0Nbtgu0waTQhnLLWHveGYjWP7Oko.jpg

王翚    虞山十二景册

估价RMB: 12,000,000

成交价RMB: 2369万元(含佣金)

唐寅《灌木丛篁图》1000.5万元成交。此画幅上有罕见唐寅长题,徐邦达在《五谈古书画鉴别》中对此件《灌木丛篁图》书画双绝之作的传奇经历有详细的记述,吴湖帆亦在右侧裱边题“明唐子畏灌木丛篁图真迹”。

近现代书画部分最为值得推崇的是黄宾虹之作,精品多,质量高,早中晚各个时期皆有呈现。其中,晚期化境之作《蜀游峨眉山水册十二图》2702.5万元成交,《山水四帧》2530万元成交,作于1928年的《云山高隐图》1000.5万元成交。此外,张大千《仿石涛游华阳山图》500万元起拍,970万元落槌,1115.5万元成交。

mr0RoF0d9VaOCIUWTSoHo1eAfUkr6keilgePknrw.jpg

探其妙,方得所知。这份优秀春拍成绩单的背后,实是西泠拍卖持续深耕文人领域的某种必然。十六年来,其秉承百年西泠文脉,倡导艺术融入生活的理念,注重民族精神与艺术成就的相辅相成,尤重拍品之内在价值与文人情愫。“这都是时代的发展使它们的价值得以显现,而且达到普遍性的共识,让更多人不仅仅关注拍卖价格的数字,而是关注价格背后艺术的本真,这才是艺术市场合理的、正向的运作机制。”陆镜清认为艺术品拍卖不应只局限在竞买过程中,更重要的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V33F2EN2nHsEv75ZBF5XzhXMN4j02dSGmk3oOG0B.jpg

面对2020后不确定的未来,拍卖企业若想精准把控自身优势,必须整体融入国民经济的大格局,更直接体现出文化产业从业者的责任和担当。因此,西泠拍卖“艺术融入生活”的口号是全方位的,除每年春秋大拍,尚有“兰亭书法节”和绍兴拍卖,2016年正式上线的网拍如今也已铸就“网拍大拍、月拍、每日一拍”的立体模式。

而且,西泠印社(绍兴)2020秋拍五周年拍卖会即将在9月拉开帷幕。


Ugx7ebPxgSz6YId5BcWHdibT9fv6PwvhKYZ7JGck.png

作者:邹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微信2199354

      十件过千万
      01年前 0

      沈原一:

      亿元时代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