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后疫时代 | 张浩:说出未曾说的...


人可艺术




编者按



熟悉艺术家张浩的创作理念是:一幅作品只有一个主题,一个精神灵魂,一种唯一的精神视觉图像(一元法则)。但张浩在这次疫情爆发的前与后——不同时间节段里延续创作的一件作品中,却出现了两种精神视觉图像。到底发生了什么使得艺术家的精神视觉发生了转向?

 

在人类被新冠病毒突然攫住,并把人类毫无遮掩地抛入疫情当中。在惨叫中,绝望中,在狂怒中,在被撕裂的不确定的世界中,人类的精神是否也被分裂了呢(多元法则)?这是否预示着后疫时代是一个分裂的多元时代?听艺术家张浩如是说。

 




一幅作品的来历:说出想说的




文 / 张浩



2020年注定是要进入历史记忆的一年。没有人会想到在这一年开始时爆发了新冠疫情,没有人能够避开受到疫情的影响。一幅作品的创作过程竟遇到这个时刻,假如没有受疫情的影响,也许最后完成的是另一种视觉结果。然而这个假如是没有的。


我翻开了日记,去寻找这件作品的完成记录:


2019年11月28日画出小构图。2020年1月16日进入到水墨作品的创作。这幅作品的主题原是“快乐旅行”的系列之一,标题是:《快乐旅行-途经卢瓦尔河畔的索缪尔小镇》。在1月19日这天,我和妻子到了郊区临安,计划住上几日。想不到这一住就到了三月份。从1月25日杭州封城,出不去进不来,只能继续住在郊区。三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关注着疫情,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电视。工作室去不了,只能在想象中进入创作状态,为已经完成的水墨作品画一些色彩空间创设小稿,或者画另一些主题的的小构图。




「2019年11月28日艺术家张浩为这幅作品画的小构图」

《快乐旅行 - 途经卢瓦尔河畔的索缪尔小镇》

小构图,来自艺术日记



2019年7月2日,从图尔去昂热,途径堪迪斯圣马丁、蒙索罗、索缪尔等城镇 - 法国的旅行 - 图为途径索缪尔时所拍



3月初,凭绿码可以进城了,也可以到工作室工作了。原定5月份参加西安展览的三件作品要先完成,到4月7日完成了这三件,拿去装框。


紧接着创作前面提到的《快乐旅行-途经卢瓦尔河畔的索缪尔小镇》,因疫情中断近三个月的水墨作品,4月13日终于完成了。



「艺术家张浩为这幅作品创设的“第一平面”水墨作品,于2020年4月13日完成」

张浩
《另一个世界 2020-1,又:内心的风景》
水墨宣纸



张浩

《另一个世界 2020-1,又:内心的风景》

水墨局部之一



张浩

《另一个世界 2020-1,又:内心的风景》

水墨局部之二





人可艺术中心何勇淼先生谈起准备在6月6日举办《后疫时代》的展览,邀请到的艺术家要拿出疫情期间画的,我立即想到要拿这幅作品。在三个月困在家中的日子里,我也为这幅作品创设了色彩空间(第二平面)小稿。于是就投入到创作绢丝色彩空间,4月25日完成。




「艺术家张浩为这幅作品创设的“第二平面”绢丝空间,于2020年4月25日完成」

张浩
《另一个世界 2020-1,又:内心的风景》
绢丝空间



张浩

《另一个世界 2020-1,又:内心的风景》

绢丝空间局部之一



张浩

《另一个世界 2020-1,又:内心的风景》

绢丝空间局部之二



张浩

《另一个世界 2020-1,又:内心的风景》

绢丝空间局部之三





现在看到的水墨及绢丝色彩空间作品《另一个世界》,又《内心的风景》,就是原题为《快乐旅行-途经“的索缪尔小镇》。为什么要改一个标题?因为在这件作品上,我的内心世界乃至视觉感觉中因突发的疫情发生了某种变化,这种变化一定已经改变了原来视觉形式发生的进程,在这样一个视觉结果上,必定留下了特定时刻的一些痕迹。





「这幅水墨及绢丝色彩空间作品《另一个世界》,又《内心的风景》,原题为《快乐旅行-途经“的索缪尔小镇》

张浩

《另一个世界 2020-1,又:内心的风景》

120x101cm 水墨宣纸

231.5x 152cm 绢丝空间

2019.11-2020.4

“后疫时代——西方经典 东方当代”参展作品





之所以说因突发疫情改变了视觉方向,是因为我在整理疫情期间创设的色彩空间小稿时发现了这种情况:竟然为同一幅水墨作品重复画了两个色彩空间小稿,这是在我完全忘记已经画过一个,疫情之前住城里画的,疫情期间住郊区又重新画了一个。我共发现为两幅水墨作品重复画了色彩空间小稿,视觉结果完全不同





「艺术家张浩为同一幅水墨作品重复创设了两个色彩空间小稿」


张浩

《触动心灵的空间:空间-时间-历史-现在(埃尔福特(德国)的一个街景》 

水墨宣纸 84x87cm 2019.9.10-2019.11.20

创设色彩空间小稿(疫前画):12.9x12.7cm 2019.11.12



张浩

《触动心灵的空间:空间-时间-历史-现在(埃而富特的一个街景)》

水墨宣纸 84x87cm 2019.9.10-2019.11.10

创设色彩空间小稿(疫中画):19.3x16.4cm 2020.2.16




张浩

《触动心灵的空间-维尔纽(法国)的一个街景》

水墨宣纸 123.6x102.5cm 2019.9.22-2019.11.13

创设色彩空间小稿(疫前画)15.7x14.5cm 2019.11.20



张浩

《触动心灵的空间 - 维尔纽(法国)的一个街景》

水墨宣纸 123.6x102.5cm 2019.9.22-2019.11.13

创设色彩空间小稿(疫中画)17.9x16.2cm 2020.3.5





我总认为,一个主题只能有惟一的一个表达形式,创设色彩空间也是同样。但是现在出现了两个形式,我无法选择哪一个是惟一的。这个情况怎么解释?

 

一种合理的解释是,在不同的时刻进入到了感觉主题,进入感觉主题就是产生形式“旅途”的开始,在这个“旅途”中只能有惟一的一个纯粹的表达。如果出现了不同时刻,一定是有意外的事情发生,一定有重新开始的原因。因此我要为前面认为一个主题只能有惟一的一个表达形式加上“在一个时间里”。


《快乐旅行-途经卢瓦尔河畔的索缪尔小镇》是在水墨作品创作中发生了状态改变,时隔三个月,原来的时间被换成了另一个时间,在这个时间里再次进入感觉主题,视觉方向一定是发生了改变,虽然已经无法知道不发生改变会是什么样子,我仍然寻求惟一的表达形式,在精神视觉期待里留下了因疫情改变时间而表达出的形式。创设这幅水墨作品的色彩空间时,正在疫情期间,想必更留下了在色彩空间表达中充满的精神视觉期望。


因此,我更改了这件作品原来的题目,命为《另一个世界》,又《内心的风景》。在水墨与色彩两个平面上,视觉形式里注入了这一年历史的时刻,所以,这件作品必然蕴含了特殊意义。





张浩

《另一个世界 2020-1,又:内心的风景》

水墨局部之三



张浩

《另一个世界 2020-1,又:内心的风景》

绢丝空间局部之四





没有想到历史的时刻会发生在这件作品的创作中,原本一幅为轻松愉快而确定的感觉主题平添了历史的份量。

 

对此,我再次思考艺术的发生。我认为,没有精神目标原因所做的任何艺术形式行为都是没有灵魂的,一切失去灵魂的形式,只能是装饰品。





张浩

《情感之故乡 - 回北方途中所见》

水墨宣纸 158.5x128cm 2018

绢丝空间 368x275cm 2020

西安展览参展作品





当我们真正沉下心来面对我们的内心时,我们必会感到一百年前的人遇到的精神状况已经无比焦虑!五十年前是我们自己的现实,面对的是精神频临废墟!二十年前我们才意识到精神已经处于虚空中。

 

在当代我们内心世界苍白、精神迷茫的现实状况下,艺术的一切,必需要重新寻找精神的目标,为艺术找到灵魂。为此我要精神旅行。



旅行的目的不是去看历史遗址,而是要看仍然活着的文明历史,在活着的文明历史中要选择影响着现代世界文明进程的历史,从中促发我们对失去了精神世界现实的重新思考。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个体,改变个体最直接的行动就是艺术。艺术不仅使个体得以改变,同时也在改变着环境,环境的改变能够改变更多的个体。

 

艺术形式需要灵魂,艺术家需要精神目标,精神目标中有精神感觉,精神感觉就是艺术形式的灵魂。





张浩

《触动心灵的空间 - 光透过彩色玻璃窗照在窗台上》

水墨宣纸 158x109.5cm 2019

绢丝空间 257.8x221.8cm 2020

西安展览参展作品





我为寻找精神目标找到了获得精神感觉的方式,并直接将精神感觉作为创作主题。精神感觉是在一个特定的场景中获得的,在场景的背后有精神历史的全部信息,在其中,我选择了情感的力量和精神的升华。因为旅行能够放空一切已知的经验,忘记了偏见和成见,在特定状态下的所见与获得的信息可以说十分纯粹。这样,自由地旅行已经将诸多的精神感觉储存在了记忆中。请注意,如果是有意识地去寻找什么感觉,有意识地去获得什么感觉,我必须指出,这绝对不是我所说的精神感觉。真正的精神感觉是在无意识下进入记忆的,在经过了很长时间后,甚至若干年,基于当前对精神的深度思考而再回到记忆中显现出来的。因此,它不是为预设目的去做,也不是在现实之外,它在我们内心深处,它显现了我们对精神的期待。


为什么我强调精神感觉?因为艺术形式诞生就根源于这种精神感觉。传统艺术描绘具体形象,精神感觉是通过赋予到具体形象而创造了艺术风格。当代艺术纯粹表达精神,直接由精神感觉生成为艺术形式。





《触动心灵的空间 - 堪迪斯的圣马丁教堂》

水墨宣纸 106x79cm 2019

绢丝空间 161x161cm 2020

西安展览参展作品



 


精神感觉是什么呢?简要来说,第一,它是一个存在,只可在内心世界里见到,不能直接在现实中看到;第二,它隐含在人类文明创造物中,只能用感觉才能感觉到它。艺术形式是直接可见到精神感觉的一种现实。或者说,有精神感觉的形式方堪称为艺术,除此则不然。


为了我们内心的需要,去寻找那真正给予心灵安顿的精神空间,去寻找那慰籍灵魂的地方,去寻找那可以升华情感的精神。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说到这里,无论是这件作品,还是另外的作品,真实的思考与求索已经交由作品继续说出下面的话:没有改变内心世界苍白的目光怎能感觉得到灵魂!               



张浩

2020.7.31







关于展览






开放时间及票务信息


“后疫时代——西方经典 东方当代”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日 :10:00-18:00,最后入场时间为17:30


观众可通过大麦网平台购票,现场凭电子票快速入场;亦可于人可艺术前台购买展览门票。全日期通票成人单次票价为66元,双人套票为110元,学生票单次票价为50元,三人(含)以上每位50元。







人可艺术中心 | RENKE ART GALLERY


◤人可艺术中心( Renke Art Gallery )是一家独立的当代艺术机构。位于杭州核心地段,距西湖5分钟的步行路程。于2009年3月,自成立伊始就致力于画廊品牌的构造,建立了一支专业的画廊团队:策展、装裱、布展、档案管理,旨在为一流的当代艺术家和策展人提供专业化的硬件和软件的支撑平台。

RENKE is an independent, contemporary art gallery, located at the heart of Hangzhou, five minutes’ walk to the west lake. Since its establishment in March 2009, RENKE has been working on its gallery brand construction, established a professional gallery team: curator, mounting, exhibition, file management... in order to provide the utmost support to contemporary artists and curators, also to generate open and lively programs of art exhibitions and culture events.


◤人可艺术选择的艺术家有其自身的价值观,对艺术有着独立的判断力,不从众,不投机。经营长线艺术市场和具有学术定位的艺术家,是人可艺术一贯的准则。秉承包容性、开放性、探索性的原则,人可艺术以高品质的当代艺术展览和专业化的运营模式,展示已然出现并挖掘未来即将出现的具有艺术史价值的艺术家,旨在为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RENKE has its own independent esthetic judgment and standards. Paying attention to professionalism and quality content, RENKE strives to showcase established as well as emerging artists with independent ideas and academic values. The gallery has dedicated itself to maintaining a modern vision, providing high-value art exhibitions, upholding professional operation tactics, and actively engaging in the promotion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从艺术本身出发,从本土生发出来的,又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当代艺术,并能赢得国际学术同行的认可与尊重,是人可艺术之梦。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rt itself, from the local art of the China, contemporary art and international view, and can win the international academic peer recognition and respect。It is a dream of RENKE.



艺术总监 Art Director  | 何勇淼 He Yongmiao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