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吴江展讯丨细致工笔构佳梦——当代名家陈忠和先生艺术交流会

画展信息

细致工笔构佳梦

当代名家陈忠和先生艺术交流会

画展时间

2020年8月14日,下午3:30

画展地址

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西9号中海财富中心西塔3205

主办单位

江苏泰丰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吴江分公司

参展画家简介

陈忠和,1977年生,贵州长顺人。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黔南州艺委会副主任、长顺画院副院长、国家艺术基金获得者。

参展获奖

·2012年作品《春融只待乾坤醉》多彩贵州盛世中华贵州省中国画精品展,获优秀奖。 

·2013年作品《品秋系列之二》于“贵州省第三届美术专业大赛”获三等奖。  

·2010年作品《故园寻梦》获首届“交通运输杯”多彩贵州书画大赛获国画组铜奖。  

·2015年 作品《汀香禽鸣》于“丝绸之路 绚丽甘肃”第九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获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并被收藏。  

·2016年10月《林间细语》入选“同心筑梦”第二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7年作品《蕨殇》获得国家艺术基金。  

艺术风格

陈忠和的作品用笔能呈现梦境,美伦致尚,他施墨色能染出奇幻,神逸万分。超级的工笔技能,加上超能的艺术想象力,让陈忠和的绘画作品拥有了独特的神秘特质。目游其间,如梦如幻,精彩万分。在陈忠和的线条里,蜿蜒而成的岩石有突兀,亦有含蓄。如果突兀是写实,那么含蓄就是造梦,观石而成梦境,画石得仙意的结果。

部分作品赏析

中国美协会员陈忠和作品《无题2》

中国画就创作内容而言,讲求笔墨当随时代,如陈忠和先生这件工笔作品是以银杏为主题的,而古代花鸟画以银杏为主题的并不多见,当代画家则多有尝试,因此,单就创作主题而言,这件作品可谓具有“新风”。具体而言,作品构图大胆,画面左侧将近五分之四的位置被一株粗壮的银杏树占据,以至于观者不需要看到银杏的全部,也可据此推知这棵银杏之雄壮挺拔,此之谓笔有尽而意未穷。就技法而言,以极细用笔勾勒银杏叶,极亮赭黄色精致渲染之。又以极率意笔法勾勒皴擦树木,并整体罩染使其成灰黑色。这一工一写,一精一简,一明亮,一灰暗,主题明确,前后分明,不得不说此种衬托,颇为有法。而画面上方一缕白云飘过,又使画面别具一格,可谓于写实之中又见浪漫气息。

中国美协会员陈忠和作品《无题6》

陈忠和先生的这件工笔佳作是以蒲草为主题的,初观此作,观者即能感受到一种清韵梦幻之气。清淡是说作品用笔工整细腻,这种细若高古游丝的勾勒法,体现在蒲草的长度上就显示出作者非凡的传统用线功底。而从画面错综复杂的穿插关系,清淡而以及丝毫不紊乱的渲染效果中,作者作画时的专注态度可见一斑。就画意而言,只见一池水畔,柔蒲丛生,蒲棒连结,列队有序,蒲茎合凑,密不透风。其轻,如沐清风,其淡,似烟笼纱。而画面点睛之处,更见精彩,蒲草之上,但见一只白鹭点水飞过,右下水晕尚未散开,此情此景,似刚刚发生,显得生动自然,真趣十足。总体来看,作品如梦似幻,可谓气韵生动,人评陈忠和之工笔可以“致幻”,我们由此来看,感到十分认同。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一点哈哈a

      施墨色能染出奇幻,神逸万分
      01年前 0
    • 嘎嘣

      以极细用笔勾勒银杏叶,极亮赭黄色精致渲染之
      01年前 0
    • 手机用户2905646

      用笔能呈现梦境,美伦致尚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