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逸拍卖】古玉,你“雅”在哪里?

【逸拍卖】古玉,你“雅”在哪里?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11/159711622561075250.png

逸拍卖推出同步拍、直播拍、限时拍、天天拍、月月拍、专场拍卖等服务功能

社群交流——所有玩法基于一体全平台带动客户激发潜在客户.

同步直播——直播带货,在逸拍卖开启线上拍卖的新模式

市场捡漏——来逸拍卖捡漏,以最优惠的价格入手高品质宝贝。

逸拍专场——开设属于自己的拍卖专场。

唐宋元明清以后的玉器,被称之为“民玉”,早已为百姓所熟知。此时期之后的 玉器,有较强的写实风格,花草鱼虫、猪马牛羊、童叟妇孺、杯盘碗盏,皆收入玉器题材中。工艺的进步也体现在玉器制作中,镂空雕、掏膛雕、山子雕等等,无不尽其所能。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11/159711627752749820.png

但是,俗物纹饰的滥觞,却缺少了一些很重要的内涵——没有了神话,就缺少了想象力;没有了对空旷神秘的上天、广袤无际的大地的心驰神往,就缺少了创造力。反映在玉器上,就不再有高古玉的张力和神韵。这是

元代玉马,压抑着内心的狂野,低眉顺目、俯首帖耳

通过比较,你有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相信,每个人都会通过自己的视角,找到不同的感觉。那么,我得出的感觉是什么?——张扬奔放与圆滑媚俗的鲜明对比。我喜欢参观博物馆,仔仔细细地观察、品味玉器。在流连于玉器海洋的过程中,高古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古玉,穿越五千年的历史,跨出帝王之家的空中楼阁,昭示在普通百姓面前,这是过去千百年来不曾有过的事情。以往唯有酋长、巫师、王者、贵族才能拥有的“神玉”、王玉,现在只要你喜欢,你就可以拥有。  

古代的中国人,用心目中最宝贵的材料——玉石,雕刻出心目中最崇拜的图形,奉献给心目中最敬畏的天地神灵。在技术和工具都非常简陋的条件下,远古的玉器大师们,几乎就是在用生命制作玉器。一件玉器的完成,需要多人合作,以年为周期。我们的祖先们,把玉视为最圣洁最有灵性的物质,玉器既可以祀天地四方,也可以佑万物黎民。

佩玉之人,要有“玉品、玉德”,像玉那样“仁、义、礼、智、洁”。

所谓:“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不是像常人理解的那样“只要不死,都要戴着玉”,而是告诫人们,把优秀的“玉品、玉德”做为人的品德,保持一生。高古“神玉”与唐宋以后的“民玉”比较,神玉的雕刻大师们,赋予了玉器更多的精神内涵。尤其是春秋战国至汉代的玉器,神异与精致完美结合,在恢宏风格的统一下,又带有神异的气质和精致的美学倾向。高古玉是灵魂的寓所,是图腾,是一切美好愿望的附载,给人以心驰神往、人神合一的旷达境界。唐宋以后的“民玉”,表现更多的是,民俗、民生。当物质的内涵多了,精神的内涵就会减少,因而也就会“灵气”渐失。行文至此,将告一段落。高古玉之“雅”,不揣焉详,但求浅抒。

最后,再欣赏几件高古玉器。

 

 

参与竞拍请联系我们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