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见证数字艺术家张周捷的前沿美学实验

前言

时代赋予艺术更多表达可能性,也让艺术与观众的距离越来越近,而商业空间成为艺术体验的重要场所。独立设计师、数字艺术家张周捷携两件全新大型数字装置入驻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这是张周捷又一次以数字化的创作理念为商业项目量身定制的精品之作,该作品势必以先锋性的创造在作品与普通观众之间实现文化上的共振与共鸣。

此次张周捷合作的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不仅是一个34万平方米超级商业体,且在城市地域、建筑形态、场景构造等各方面体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自然理念,商业空间、数字艺术、生态美学进行了无间融汇,碰撞出了新的时代火花。

数字与艺术的联姻

高度可感的美,与高度计算的数字,貌似风马牛不相及。然而,早在古希腊,大哲学家同时也是古希腊美学开山鼻祖的毕达哥拉斯,就曾以数作为万物的本质。相较于水、火、气等物质元素,数是符号的、抽象的、仅作为形式存在的,在此脑洞大开之时,人性及其中最精彩的“美”亦成为可被加以计算的客观智力产物。

在古希腊人眼中,美即是数之和谐。例如,作为时间存在的抽象的音乐艺术,音的长短、粗细、声位不但可以用数字模拟,且音调搭配所产生的悦耳感亦可以用数字关系揭示。此外,数字还可以进入到对造型艺术美的研究中,著名的“黄金分割比例”对西方建筑、雕塑、绘画等均产生深远影响,大大促进了视觉艺术的向前发展。

每一种感性体验背后都是天赋器官作用的生理结果,而感官与感觉又可以通过理智的作用找到内化于其中的普遍规律,作为理性计算的数字便这样与作为主观感受的美学发生了对应关系,彼此相得益彰。

西方艺术在科学理性的支撑下,于当代演进至数字媒体艺术阶段。经过了文艺复兴科学与艺术同源、且巨匠辈出的时代,而今科学计算与艺术审美再次紧密合流,创造性的美感背后,是一整套数字的组织关系,也就是算法!

张周捷的数字艺术实践

独立设计师、数字艺术家张周捷便是活跃在数字与美学交汇处的当代实践者。张周捷毕业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2010年于松江创办了自己的数字实验室,2018年受聘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担任副教授。其作品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展出,并被博物馆、画廊及私人收藏,同时也受到了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张周捷

在设计方面张周捷是一个彻底的“自然主义”者,在他看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大自然才是美的源泉与化身。作为一名前沿探索者,张周捷并未将这种自然观引入对自然的写实模拟或主观情感的肆意挥发,而是试图以全新方式对自然进行一番同构,在对自然法则进行理解的基础上创造出自己的艺术法则。

大自然是无为且无所不为的,在数字科技智慧的引领下,科技的“失控”将艺术创造引入新的无为之境。由此,让计算机成为造物主的想法在张周捷的头脑中应运而生,他试图削弱艺术家颇感自负的主体性,人因而在物、在机器面前变得谦卑起来,之后的一切创造就让计算机的理性逻辑自己生成吧!

因此,工作中的张周捷往往是先将参数输入电脑,由计算机自动化地生成各种选择结果,以此代替人脑思维,数字的偶然碰撞成为创意来源,每次出现的结果都是有机、多变且充满惊喜的。艺术家反而成了旁观者。这样的工作方式,使好作品的诞生变成了概率学,此处的概率类似于传统艺术家的天赋及灵感。

张周捷最富有代表性的设计作品是2010年通过计算机生成的椅子,不但内核是经由数字技术程序演算后的结果,连制作工艺都严格按照计算机图纸的设计进行焊接,其材料外表更是带有当代数字工艺特有的美感。作品在自然、计算机、人体构造及感知等各个方面达成高度和谐,一经亮相便得到业界广泛关注。

限量版作品

左:OBJECT#SQN1-F2A 中:OBJECT#SQN1-F2B 右:OBJECT#SQN1-F2C

思维方式的先锋性也使得张周捷在纯艺术创作方面同样屡屡创造出惊喜!

张周捷创作了大量当代装置、雕塑作品,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在阳澄湖莲花岛呈现的地景艺术装置,作品将数字技术与诗意效果相结合,打破了边界,创造出虚拟与现实的恍惚感,仿如古典“庄周梦蝶”的隐喻。

计算机演绎水纹波浪动态演示

另一件引起广泛关注的代表作是大型互动户外公共装置“莫比乌斯环 OBJECT #MS-15”,该作品重达8吨、8.88米净高、长达60米,由13480个三角面拼接而成,另有3500次方种灯光场景变化,以及超过20万个焊接点和3500件LED灯套。除延续以往的创作思路外,大体量是它的一个特点,这是艺术家对长期创作小尺度产品的逆反,并以其制作难度与视觉效果刷新了同类作品的艺术高度。

数字雕塑作品“莫比乌斯环 OBJECT #MS-15”

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与张周捷的艺术碰撞

此次,张周捷转战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希望在商业空间更好实现艺术的无界体验。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作为一个超级商业体,在城市地域、建筑形态、场景构造等诸多方面均展现出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色,张周捷携两件全新的大型公共装置作品《天空之翼》与《飞起》登场,与实体空间实现完美无间的视觉、观念融合,以数字科技的先锋性创造搭建起与普通观众的情感链接,实现文化上的深刻共鸣。

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以千年古镇的历史文化为底色,引入都市摩登时尚,传递了古今中外、兼收并蓄的文化理念。其中,商场结合嘉定属地文化,环形动线,以“鹤旅南翔”为文化脉络,设置了“鹤舞”、“鹤鸣”、“鹤栖”三个主题中庭。商场还将建筑与景观、商业空间与生活美学无间融汇,透过双下沉式主题广场、屋顶花园、星空跑道、沉浸式生态植物园、景观退台等特色体验场景,打造绿色生态商业空间,重塑生活美学。

屋顶花园&星空跑道效果图

向往湿地萋萋的自然,主张诗意的城市生活。张周捷希望通过艺术创作,唤回“鹤”于这片新土在公众、城市生活与自然生态之间建立新的对话。

《天空之翼》:全世界最大的“数字翅膀”

张周捷的作品《天空之翼》全面融合鹤的形意与装置机械原理,使用现代数字技术让飞鹤在大自然中实现出灵动飞舞之感!

天空之翼示意图

该作品的创作调动了世界级的顶尖团队,创造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数字互动翅膀。作品不依靠风力,通过程序与自然进行互动,因而是机械动力学融合数字编程的动态艺术新标杆,数字艺术进入“智能化”时代的里程碑式作品。

天空之翼设计草稿图

在空间上,这件互动装置跃于楼顶,张周捷特意选取这一地理位置,以全面融合鹤的形意与装置机械原理。尽管是由现代金属机械制作,这只“飞鸟”挥舞左右翅膀,长尾飞扬腾空,在形态上,以精巧的设计刻画出古人寄托仙鹤如高灵般的境界。

天空之翼俯视草稿图

制作方面,作品翼展长达13米,在尺度上挑战了工作室成立以来金属动态装置的新高度。飞鸟双翅采用高强度钛合金材料,得以安全保证作品的轻盈,躯干部分为不锈钢,精湛制造源于张周捷十年来的工艺积累。装置核心是数个可以监测外部环境的传感器,敏锐捕捉风速、温度、与空气指数等数据。羽翼下方的内置编程灯光会随日夜交替和收集的环境数据而变幻。飞鸟循序展翅或收合翅膀,其飞舞形态如大自然莫测,伴随自然而万变。甚至在偶遇台风等强风时,装置亦会自我保护,稳固收起双翼。动态艺术传统上更多趋向自然演绎,即机械随客观环境动力变化,充满了不确定性,而张周捷开发了缜密的控制程序,让客观环境全面影响装置的动态,也将刷新其动态艺术作品的纪录。

这只高空的鹤,将是嘉定昼夜里流动的景观,引人驻足。飞鹤跃起,独立于城市高空,人与自然的关系也由其述说!

《飞起》:“补间算法”展现飞鸟腾跃

另一件作品是《飞起》。作品取材于鹤在水面上飞起的一瞬间,它凝聚了自然生命体的力量,以及整个自然动态系统的混沌学。此件作品再次展示出张周捷将现代科技与诗性审美结合的能力,以独特的数字算法定格了鸟起飞的瞬间,同时通过造型魅力涌现出强烈的自然真理与诗意。

飞起示意图

该作品在制作上源于“补间算法”,算法通过仅仅设定首尾的两个状态,中间的变化过程由算法自然形成。这个演变的过程随机却也有机,就像庞杂的自然动力系统本身。最终,起飞的瞬间被分化为一个个起伏片段,经以制造出来,如同连续三维的“帧”,完全以实体呈现了算法的韵律之美。鸟从水面就绪,至一跃腾空,25余个片段相连一体,当整体观之,却又十分抽象,颇有异形的意味。值得一提的是,这只飞鸟的原型自身就是抽象的,鸟喙、翅膀与身体以三角面建构而成,艺术家刻意抽象了鸟的形态。鸟作为大自然以及飞天式人类幻想的意象化身,也是一个艺术符号。

飞起设计草稿图

装置高达5.6米,通体为不锈钢,一侧是镜面,一侧是磨砂,反射与模糊了流水、光线和城市景象。张周捷用数字技术结合艺术家的视角进行的“转译”,既彰显出了传统国画含蓄的画面、使之具有现代感,又强化了蝴蝶效应般的连续动态的瞬间。作品被置于商场入口处,仿佛在向来宾示意,同时,被凝固的飞鸟腾跃之时刻,带给观者以启迪无尽!

数字与美学,科技与诗意,张周捷的作品无疑将为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增添前沿文化的力量。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此次融数字、艺术、自然、商业于一炉,打造完美跨界体验,势必以领航者的姿态成为上海同行业的先锋,创造商业+艺术新潮流!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11/159713283772971420.jpg

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商场正面实景图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