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陶瓷微书《“千家诗”山水天球瓶》

【每周一品·馆长点评】
       
此《“千家诗”山水天球瓶》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芝文的陶瓷微书作品,创作于2016年。Attachment.png       王芝文生于1962年,从艺近40载,其陶瓷微书以瓷器为载体,以殊常的形式与技艺将传统的彩瓷、微书、诗文、绘画完美地融于一体,创造出一种富于文化内涵及独特美学价值的陶艺新品,被誉为“华夏一绝”。Attachment.png       此作为长颈天球瓶,器形古雅别致,作者以细如发丝的寸毫在瓶颈中部全周微书千余字《千家诗》选篇,其字体虽小如蚂蚁,但点划分明,工中带意,笔势灵动,神采斐然。Attachment.png       其瓶身则仿宋元山水画笔意与风格,构图疏密有致,主次分明,设色典雅,彩绘精致,纯然古典。画面群山连绵,河流逶迤,木桥横跨两岸,渡口泊着三只小船。
       
数间草屋掩映于郁郁葱葱的古树林荫之中,画中人物或动或静,形态各异;远山山色空濛……整个画面格调清雅、宁逸,引人入胜。Attachment.png       此《“千家诗”山水天球瓶》值得一提的是其精妙巧至的微书。Attachment.png       陶瓷微书创作须具异常的天赋和艺术学养,以及超凡的自信、毅力和耐心。其技艺之难,难至极致。王芝文以肉眼裸视,“神写意书”的陶瓷微书 ,难在其微,妙在其精,贵在其体小而量大,令人叹绝。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