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郭亚东 题李逸野先生画

 

文:郭亚东

李逸野,又名萧诗寒,一九二九年生于重庆市垫江县。早岁就读于重庆市立师范和国立工业专科学校,重庆解放的第二天报名参军,曾参加滇黔剿匪。一九五零年随军赴朝鲜战场任新华社记者,负伤。一九五六年参加《开封日报》工作,任编辑、记者。一九五九年被打成“右派”。

上世纪九十年代先生远离书坛,有“艺坛隐者”之誉。现居开封。近三十年来先生勤于笔墨,终成大功!尤其是晚年所写的草书《老子道德经》《项羽本纪》等手卷洋洋洒洒,一任自然数千言,入古出新,风格特立。

主要著作:《中国书法通鉴》(执行主编)、《课徒书稿》(行草教程)、《黑白神话》(回忆录)、《盘龙石》(长篇叙事诗)、《向历史挑战》《告别历史结束挑战》《非中和论》《破天才论》等。曾参加全国第二、三、四、五届书法展。《中日百家自咏诗书展》等。(简介选自《海外文摘》出版《李逸野草书《道德经》》

关于文人画,先生认为儒道之精神必须贯穿其中。要集合文人、画家、书家的多样技能于一身,以形驭神,神采为上。文人画不是虚幻的,而是画家雅化了的心迹表象。文人画称"写"而不常说是"画"出来的原因就在于此。文人画重哲理,重信念,偏轻技术和个性,最重要的是重学问,重人品。--来自郭亚东(人民日报)

咏李逸野先生画

诗文/郭亚东

不画牡丹不画鹰,画根蒲草立水中。

再画小魚三五尾,遊到西来游到东。

大梁城里老李头,不入江湖做钓翁。

庚子江城抗大疫,口占短句和大风。

耄耋不失少年志,再奉一束映山红。

[李逸野画作]


文化中国网新媒体中心

编辑:王东

美编:刘应元

监制:孙奎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