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最高奖得主汪凌:我发现绘画未死

  深邃阴郁的眼神闪烁在亢奋而稚嫩的脸庞上——《坏小孩NO.8》——一幅探究当代社会精神本质的油画作品,在2013上海青年美术大展中打破了十四年最高奖空缺的记录,获得主题展大奖。作品以大尺幅、写实的技法绘制了一群被抽离社会背景的孩子,勾勒出当代社会的精神之像。我们带着尊敬与好奇之心,专访了此次奖项的获得者、我校艺术学院教师汪凌,试图通过此次采访探知这位灵魂画家的内心之笔。

汪凌参赛作品之一:布面油画“坏小孩”NO.8尺寸150X150CM

  一个人的战争

  记者:相机发明之后,曾经一度有人提出“绘画将死”,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为什么要用写实的形式来表达您的观点和思想?

  汪凌:早在2000年,我花了大概十年时间完成了《新青年》系列油画作品,是用超写实的方式表现建国五十年来的青年形象。这个“新青年”具有双重语义,既代表了“五四”之后的“新青年精神”,也隐喻了今日之青年的意思。此系列用超写实的手法,将近代以来青年之面孔刻画出来。当一组十几张作品呈现在眼前,时代和社会变迁的镜像都映射在他们脸上,这种时间的印痕在青年的精神气质上反映最为明显。那么这种社会和时代的变迁究竟是什么呢,照相机和电子数字技术的发明改变了人类感知和传递信息的方式就是一个例证(限于篇幅,这里不展开讨论)。当人人都可以将自然之景随手留存,替代绘画之初的记录功用之时,绘画的意义又何在?基于此思考,在作品的形式上,我将自己的肉身之眼、手比作电子之眼,尝试用机器的方式客观冷静的记录对象的每一个微妙细节,包括只有微距摄影才能观察到的透着呼吸的毛孔。用己之肉身抵挡现代数码文明带来的毁灭,一平米的油画要耗费半年的时间来描绘,当然这无异于螳臂当车。这场“堂吉诃德与风车”的搏斗持续了十几年,当全部作品完成,回顾这十年一个人的战争,我发现绘画并没有死!因为当我试图反向模拟电子眼的微观写实方式观察和表现世界时,作品背后呈现的却恰恰是那迥异于冰冷机械的肉身体验——而这无论如何是“风车”这个怪物所无法企及的。

  所以在《坏小孩》系列油画中,我延续了写实的手法,并进一步抽离了具体的社会背景和符号,将一群伴随数字网络信息成长起来的小孩作为表现对象,着重于精神状态的表达,创作了今天大家看到的《坏小孩》系列油画。

  被抽离的社会背景

  记者:为什么您的《坏小孩》形式都特别简单,几乎看不到任何背景?

  汪凌:《坏小孩》系列运用大面积平涂勾画背景,细看色彩和空间却非常微妙。在画面中,除了人物衣着、发饰透出的只言片语,我几乎摒弃了所有的信息。回避符号性、隐喻性和寓言性,刻意让观者的注意力集中在那兴奋、稚嫩、绯红而又是是而非的表情之中,找不到解读作品所需的信息指向。有意模糊通过知识背景和社会阅历去解读作品的参考坐标,如此,这群伴随信息发展快速成长起来的孩子们的精神轮廓才能得以凸显出来,并真正安静的投射进每个观者的内心,与心灵深处的那部分自我相遇并重合。

上海市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为汪凌颁奖

  “坏小孩”之殇

  记者:很多人看到您的作品时,首先会想到为什么叫“坏小孩”?他们“坏”在哪里?

  汪凌:在此次美展的颁奖典礼上,上海市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也向我提出过这个问题,遗憾的是在那样的环境下,我无以作答。其实当观者看到作品并提出问题时,作品创作的目的和意义就已经实现。记得,颁奖后不久,社会上曝出一则“小女孩无故电梯虐待一岁半婴儿,并将其从二十五楼摔下”的新闻,引起社会极大不安和讨论,大家都在思考,我们的孩子到底怎么了。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信息碎片化传递的社会中,这些孩子们就是社会的一面镜子,他们是早熟还是麻木?在这些深邃的眼睛背后到底隐藏了多少世界的秘密和成长的代价?我想最终答案本身已经不重要,艺术家就应该是一个具有敏锐感知力、洞察力和预见性的人。

  穿越千年的创作密码

  记者:最后,您认为艺术创作的关键密码在哪里?

  汪凌:我正在努力的摸索中。最近参观了一个中国古画精品展,让我有机会将我国历朝历代的优秀作品并置来欣赏。站在这些跨越千年来到我们身边的大师作品前,能清晰的感受到每个创作者那鲜活的个性和作品晶莹温润的精神气质,尽管他们是与我们有着完全不同的社会背景、知识结构和生活感悟的古人。这些珍品构建了一个个与不同时代对话的真空,当你细心聆听,甚至可以听见大师们的私语。这些艺术作品就像时空的胶囊,让我们得以超越凡尘,有距离地审视自身周遭和时代氛围,帮助我们创造一种可以超越时代而永生的作品。而这个密码具体是什么,无人得知,但它的确存在!

  附:汪凌老师部分作品

参赛作品:布面油画“坏小孩”NO.9尺寸150X150CM

 

坏小孩NO.3布面油画150CMX150CM

坏小孩NO.4布面油画150CMX150CM

坏小孩NO.10布面油画150CMX150CM

坏小孩NO.11布面油画150CMX150CM

  附:

  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官网报道:

  http://www.lhs-arts.org/qnmz/2013/news_txt.asp?id=356

  上海电视台采访视频地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c1IEnQs5GQ/

  汪凌个人网站地址:http://wangling.artron.net      www.wanglingartist.com

  www.artwangling.com(开通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