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画廊的夏天⑤:web3.0时代 如何满足国际画廊对中国线上平台的诉求?

疫情以来,国际画廊如何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推广,完成线下交易?面临着新一轮的困境。

此前,国际画廊通过联合中国各大美术馆合作举办展览,参加各大艺博会等,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打开了一定的局面。但疫情的忽然来袭,为这一切按下了暂停键。

苏黎世MAI36画廊亚洲代表王维薇对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APP说到:“疫情的确对画廊今年的计划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MAI 36画廊参加中国的博览会计划上 ,从三月份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开始,到北京画廊周,都因为疫情造成取消或是因此无法参加, 无法和中国的朋友们相见是MAI 36画廊今年非常遗憾的事情。”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经营上的压力,迫使一批国际画廊开始探索发展线上业务。

sqV7ZxJBdJp5sY6uLqHDCbmGK0F5aPT5yNAbdC7s.png

常青画廊“线上XXL”项目,以全新的数字体验展示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作品

国际画廊如何在国内展开线上推广?

疫情以来,常青画廊推出了大型装置主题线上展厅“线上XXL”项目,在当前这个特殊无常的时期,以全新的数字体验重现常青画廊的艺术家们曾为大型空间或特定场地创作的大型作品和装置项目。

yrhKpIEddyUulhIXToYNwpPgGw720wRgMvacBsTz.png

高古轩画廊推出“艺术家聚焦”(Artist Spotlight)项目

高古轩画廊的“艺术家聚焦”线上展览项目、豪瑟沃斯画廊、卓纳画廊等的线上展览项目变得异常活跃。在这个特殊时期已经超过了线下的展览项目。

DueWhfNooIsWwq23z0rhsqoKSzVqR88AXtEJU6nk.jpg

豪瑟沃斯线上展厅:乔治·康多展览项目“隔离肖像”

目前大部分国际画廊主要是通过其微信公众号的方式来向中国地区的观众输出其线下或线上展览。

另外,一些可取的交流平台被广泛使用,比如今年以来,Zoom视频会议平台在国内风靡,不少国际画廊选择这种方式与中国的藏家、媒体、观众、爱好者等展开对话。

T4WRKDOHnFB353oURUDbSxX7vjQqqWeYxgySFZpK.jpg

豪瑟沃斯画廊“艺术家大师课”:解析劳娜·辛普逊的艺术语言

豪瑟沃斯此前就通过Zoom平台开设的“艺术家大师课”,介绍他们线上展览推出的艺术家。

“直播”是另外一种画廊较为钟爱的推广宣传方式。在举办展览之时,他们会通过直播来介绍展览、艺术家作品。

疫情以来,各大国际画廊的线上活跃度与全新的尝试明显高于往常。不少国际大牌画廊更愿意尝试多元的线上平台来更多地在中国地区进行推广。

SUYvZ6MpnJu5yjHdrB0NS7ulNMgejVg2lP1WO8H0.jpg

豪瑟沃斯画廊在艺术头条APP上的艺术号

比如目前国际最重要的两家国际画廊:豪瑟沃斯、高古轩画廊于今年分别在艺术头条APP平台开设了艺术号,上面及时更新画廊的最新信息,已经累积了不少的粉丝。

eUEA3r9zRTM7qEkxQR3AJyqYoSj7ycClAR3m03OU.jpg

高古轩画廊在艺术头条APP上的艺术号

然而,以上各种尝试只是帮助画廊完成了一定的推广运营动作,但对画廊而言,最重要的销售却很难达成。大部分画廊只能通过线上艺博会的方式来辅助完成作品的销售。

HCfqIlqtUQEfYBKIfZblXclHNHRRG5A2X2Z5ohcw.jpg

2020 弗里兹纽约艺术博览会高古轩线上展厅,网站截图

据不少画廊介绍,国内的藏家较少通过线上的平台购买作品,尤其是西方艺术家的作品,一是缺乏了解,无法看到实体作品,让许多藏家感觉心里没有底。

更为重要的是,线上交易本身有许多复杂的程序,比如国际之间的货币转换,支付渠道等等都造成了线上交易的障碍。

在特殊的疫情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实现在中国地区的推广及交易?在中国的各大线上平台如何更好地为这些国际画廊提供服务?是新问题,也是亟待打开的新局面。

9UdAz6r2SiMYSzSClUHPcU4maWa2jmNLnzA9W2S7.jpg

法国巴赫利耶画廊在艺术头条APP上的艺术号

国际画廊面临的推广困境

近期,一家法国的巴赫利耶画廊宣布入驻雅昌平台,在艺术头条APP上开设了它们的艺术号,并且开设了他们的画廊黄页,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非常大的运营上的转变。

这家画廊1988年创办于法国巴黎,一直以来,经营从巴尔蒂斯、到毕加索以至里昂画派,至抽象表达等为代表的高品质欧洲传统绘画。在80、90年代,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辉煌期。但2000年之后,面对艺术市场的转变。具象类绘画作品开始走下坡路,取而代之的是当代艺术开始大放光芒。

除了面临市场的下滑,政府在政策支持力度上也在下滑。这让原本安于在本土区域经营的画廊感受到了压力。

2019年,在中法两地活跃的策展人刘忠军加入画廊,承担画廊策展与对外推广的工作。

vyLrJfYkGNN8EeELBUlGVNhpXGgIHhyHmHQozg1A.jpg

法国巴赫利耶画廊的画廊黄页

他认为,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市场。画廊需要在本土运营之外,积极地向外拓展他们的业务范围。

于是,2019年,画廊在法国巴黎的空间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时空”的中法艺术交流联展,参展艺术家包括国内著名的画家杨飞云、朝戈等。展览在巴黎取得了很好地反馈。这也加大了画廊进一步推进中法艺术交流的信心。

2020年原本是画廊希望积极拓展与中国艺术界,中国艺术市场交流的一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他们不得不暂时停下了脚步。

于是线上成为画廊开始考虑的一个新平台。

在入驻雅昌平台之前,刘忠军考察过不少国内的线上平台,但取得的推广效果甚微,相较而言,他发现在艺术头条的艺术号上发布同样的文章,能看到关注量的上涨,这加大了他积极使用艺术号的兴趣,在短短的时间内已经在上面发布了20多条画廊的展览,相关的艺评等内容。

在开启了第一步线上推广之后,他们希望在接下来还可以继续深入地与雅昌展开合作,借助线上平台推动两个地区当代艺术和市场的互相了解。

JJQuytf8TjpB5cagDogzpNcoVPpezloIxzdZGX5f.jpg

常青画廊“聚焦 - 5000€以下”在线项目展出安尼施·卡普尔版画作品

国际画廊对中国线上平台有怎样的诉求?

对国际画廊而言,线上平台如何发挥作用?在他们看来,线上更应该体现出一种差异性。

常青画廊在推出大型装置主题线上展厅之外,即将在接下来开设微店,在线销售5000欧元以下的作品。

他们认为那些大型的装置作品,通过线上不太可能有很明显的销售,这与作品属性有关,因此突出作品的推广。而在线销售方面,他们会更倾向于选择一些有版数的,尺幅不大的版画,或者影像作品。

疫情以来,各个线上平台都有找过他们,希望建立一些合作,但画廊在深入了解、考察之后,认为以画廊自身的定位以及作品的属性,目前大部分的线上平台都比较难提供准确的市场目标人群。

另外,对画廊而言,线上销售如果达到了一定的额度,比如10万以上的作品,也很难真的直接通过线上支付实现,还是会转到线下进行沟通、交易。

常青画廊(北京空间)经理施金乐认为,对画廊而言,一个好的线上交易平台,需要明确自身的定位和操作模式。比如现在许多的线上艺博会,需要明确如何选择画廊,设定怎样的价格标准,对参展的作品、艺术家有哪些要求,辐射的目标人群是怎样的等等。

j21c23H9OsrElVrxpnIzPsEzP5zClgDyGr8A5T9m.jpg

高古轩画廊“艺术家聚焦”项目之马克·格罗特雅恩(Mark Grotjahn)

高古轩画廊在这一方面有较为成功的经验,他们今年以来推出的有策划性的“艺术家聚焦”线上展览项目,与普遍的做展览思路不同,在一个时间段内,他们只“聚焦”一位艺术家的一个特点,和一件作品的销售。自今年4月份启动该线上展览项目以来,向公众展示了14件作品,但在线上展览项目举行的整个星期内,相关艺术家也透过画廊以私人洽购的方式销售作品。最终,他们通过这一开创性的方式,已经售出了49件作品。

画廊认为:“网络成功的关键是差异化,以及如何脱颖而出。现在在线艺术领域有如此多的数据,一个高质量的用户体验取决于内容差异化。”

画廊2018年开设第一个在线展厅以来,一直强调通过在线平台提供出色的作品。他们发现,与观众分享的素材质量决定了是否会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且能否带来成功的销售。

然而,与这些拥有自身强大线上平台的国际大画廊不同,不少国际画廊依然渴望有很好的线上平台,能够帮助画廊在中国地区展开与客户的联系,并且推广展示、销售他们艺术家的作品。

FqLI5ZcXUgfTXfnMXKNEYDa2wwowasvsbCHvMn83.jpg

由雅昌艺术网发起的“画廊的夏天”线上项目

对此,雅昌艺术网常务副总经理赵宇谈到:“2020年在疫情笼罩下,线下消费场景缺失,国内外画廊交易均不同程度地遭受冲击。为解决画廊群体性经营焦虑,雅昌在疫情期间分别从传播、技术、交易三个维度快速进行产品设计与研发上线。

具体来说,我们调整了艺术头条艺术号定位,将艺术号重塑为企业主在雅昌大流量平台上的智能营销中枢。拥有艺术号的画廊,可免费、自助式发布新闻、创建展览、申请直播、开通店铺,通过艺术号提供的工具即能有效解决画廊主面临的传播、交易、展览、流量等问题。

此外,我们同步突破了艺术机构数据资产在各业务场景下的智能管理及应用问题。近期,也会在艺术号上线。”

据赵宇介绍,相较而言,目前的雅昌线上业务产品体系,正在形成以艺术号为枢纽,以数据资产管理系统、数据分析系统为核心,媒体、展览、交易、版权备案等产品集群相交叉补充的产品架构体系。并且在线上产品的生态性、集成化、专业化与灵活度皆有不错的表现。

赵宇表示:“在web3.0时代,我们正在搭建一个更坚实、可靠行业中台,与艺术行业紧密连接,以数据为核心,建构全链路的数据服务生态,为行业进行更多赋能。

今年,雅昌数据互联网也在进行更深层次的互联网转型,我们的数据、会员与电商三大业务线将会以更完备化的能力基础,为艺术行业客户提供更好的帮助与服务。”

相关链接:

特别策划 | 画廊的夏天①: 20余家画廊上百件作品价格剧透

特别策划 | 画廊的夏天②:价格透明之后的购买障碍?

特别策划 | 画廊的夏天③:画廊正在创造历史还是分享历史

特别策划 | 画廊的夏天④:品牌与艺术家合作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liuzhongjun

      艺术的夏天!!👍👍👍
      01年前 1
    • 民咕咕的姑姑

      之前学了ps ai pr ae 教程用完了。留着没什么用,大家闲余时间学习学习。需要的可以加我威:A22020022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