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卓纳香港资深总监许宇:中国线上项目是推广画廊品牌与介绍艺术家

“卓纳线上展厅”于2017年初发布,是首个提供在线欣赏与购买限量艺术作品的画廊空间,迄今已带来50多场线上展览。线上展厅经过精心的策展与交互设计,通过定期与艺术家及遗产、基金会的密切合作,迅速发展成卓纳画廊全球的“第七处空间”。

NlMY4rKa5y2MUD8jvEleXJKgjYG0gCEWd7fxrC23.jpg

卓纳画廊“平台:纽约”,2020年4月5日-5月1日 

图片:Courtesy David Zwirner

疫情以来,卓纳画廊更是大力推动“线上展厅”的发展。今年3月底,卓纳画廊宣布以“平台:纽约”(Platform: New York)之名,邀请12家来自纽约的年轻画廊在其线上展厅的既有平台集体展出,将自己成熟的线上平台与收藏客群资源与12家纽约年轻画廊共享。接下来又推出了“平台:伦敦”(Platform: London)的线上展厅,与来自伦敦的年轻画廊分享他们的线上平台。

o7aJ1P4yHmNL7YnVyXWStvpwmi91xmkGe20PnP99.jpg

哈罗德·安卡特(Harold Ancart),《Untitled》,2020 © Harold Ancart / SABAM, Brussels 

图片:Courtesy the artist and David Zwirner, Photo by JSP Art Photography 

哈罗德·安卡特的线上个展《泳池》将于4月10日开幕

​卓纳画廊还推出了多位艺术家的线上展览,如哈罗德·安卡特(Harold Ancart)和马塞尔·扎马(Marcel Dzama)等。同时,针对画廊自己代理的艺术家,他们还推出了名为“工作室”(Studio)的线上项目,从沃尔夫冈·提尔曼斯(Wolfgang Tillmans)开始,之后依次聚焦其他艺术家和他们的新作;另一个线上项目为“杰作”(Exceptional Works),聚焦二级市场,一次展示一件重要作品,以约瑟夫·阿尔伯斯(Josef Albers)于1959年创作的《向正方形致敬》系列作为开始。

OPNUauywrVbx5CosNXXSBZsKvNKZfzRqh3nRzI7l.png

《工作室:刘野》线上展览截图,卓纳线上展厅,2020年

画廊虽然在线上平台更加积极活跃,但目前画廊在中国地区线上推广方面仍然缺乏有效的合作平台,主要的推广方式是在微信平台。画廊亦表示,目前他们在中国做线上项目的最大目标一直是画廊的品牌推广与对艺术家的介绍,而非即刻的销售。

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画廊如何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推广,完成线下交易?面临着新一轮的困境。对于这些国际画廊而言,他们针对中国进行线上推广的主要诉求究竟是什么?针对这一问题,雅昌艺术网与多家国际画廊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对话。

0J0XLAhSYobjh6bWYdftQJbALmMb3NNlS6mUkXt9.jpg

许宇(Leo Xu) 图片:Photo by Anna Bauer. Courtesy David Zwirner, New York/London/Hong Kong

雅昌艺术网X卓纳画廊亚洲资深总监许宇

雅昌艺术网:疫情以来,画廊的经营等各方面有没有受到影响?

许宇:从画廊本身来看确实受到疫情影响,在正常开放、预约制度和闭馆间来回摆动。

另外由于博览会的取消导致人群交互难以实现。香港原本扮演着国际航空港的角色,对亚洲乃至全球的旅游、消费群体都有着极强吸引力,但最近这个群体也被迫停滞,这一点对很多画廊的展览日程影响颇大。

从二级市场来看,虽然一切正趋于正常,但大家不得不考虑转型以及各寻出路,比如国际画廊是否需要本土化?在人事结构、团队结构上是否需要重新考虑等等,需要在各种角色中找到平衡。

GCnWjwafUI8v9E9sQQNeIqp3y2LO48GtIrAdFFzS.jpg

卓纳画廊香港空间外景,中环皇后大道中80号 H Queen’s 5-6楼,摄影:Kitmin Lee

雅昌艺术网:目前画廊针对中国市场做了哪些线上的推广?与在其他地区的线上推广有什么区别?

许宇:我们在今年五月发布了首个中英双语的线上展厅《立夏》,制作了中文的导览视频与量身定制的图文内容。此外,我们也一直在微信平台上为藏家第一时间分享中文的艺术家资讯、经典文献与线上展览。如何将画廊的艺术家与展览项目更好地与本地藏家的文化背景、收藏趣味与消费习惯对接?这是我们在面向中国市场推广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平时的展览与博览会中,中国藏家在与西方藏家的竞争中一直不占优势。所以通过中文的线上展厅,我们得以尽可能将最好的作品带给中国藏家。

MoPdPVydKZlVqQWlaTt3rEcgnmBIrLN4QnVtUyga.png

卓纳画廊“论绘画:线上巴塞尔艺术展”,2020年3月20-25日 图片:Courtesy David Zwirner

雅昌艺术网:是否有中国的藏家通过线上的形式购买过画廊的艺术家作品?

许宇:线上展览中不少重要的作品都最终由中国藏家购得。中国一直在电子商务方面领先世界,而线上推广也恰好契合了中国藏家的消费习惯。我们的线上项目在中国藏家间收到了非常热烈的反响。在今年三月与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同期的线上展厅《论绘画》中,其中37%的问询来自亚洲藏家。接着我们在五月发布了首个中英双语的线上展厅《立夏》,也收到了很多支持。

雅昌艺术网:认为线上推广最重要的作用什么?目前在中国的线上推广起到了怎样的效果?

许宇:线上推广能超越平时画廊有限的展览空间与博览会城市的覆盖面,让我们得以认识全球更多没有画廊或博览会覆盖地区的藏家,也能触及不同消费习惯的藏家群体,比如活跃在手机端和线上社交平台上的年轻一代。

i1HilYZmSTdpTCrflZLLuRPSwKJg59XvAyO6b3uH.jpg

卓纳画廊“线上巴塞尔”,2019年6月10-23日 图片:Courtesy David Zwirner

雅昌艺术网:画廊对在中国进行线上推广的诉求是什么?目前是否与一些中国的线上推广机构合作?

许宇:我们在线上展览中大量使用了视频多媒体和交互设计。这些丰富的素材不仅是为了直接导向销售成果,也意在给大家更立体、更丰满的对作品和艺术家的介绍。这不仅是因为收到疫情的限制,也会是我们之后工作的重心,而销售只是整个展览中的一部分。

中国有许多活跃的线上推广机构,各自有着不同优势和操作平台。我们最近一直在调研,尤其考虑到中美关系变动的背景中,数字平台可能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正在考察未来一年全球数字平台的走向,期待很快与中国的线上机构打开合作。

wQOEhNA5BQOJQOZAf9yiRBeVo8DuLGVlPzY5w0lo.jpg

马塞尔·扎马(Marcel Dzama),《Lady near the beach》,2018 

© Marcel Dzama 图片:Courtesy the artist and David Zwirner 

马塞尔·扎马的线上个展《粉月亮》将于4月23日开幕

雅昌艺术网:目前合作过的中国线上平台是否满足了画廊的需求?认为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许宇:暂时没有。

雅昌艺术网:画廊接下来在中国市场做线上推广的目标是什么?下一步计划采取什么措施?

许宇:我们在中国做线上项目的最大目标一直是画廊的品牌推广与对艺术家的介绍,而非即刻的销售。我们日后也会以介绍与展示为主导方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