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大愚书论」之书法中的笔法

 

书法中的笔法即毛笔书写时所应遵循的基本法则,大愚认为随着毛笔字的产生,笔法便随之产生,故笔法可称为书法之始,万体之源,没有笔法则一切归零。大愚将主要的笔法归纳为六则: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6/160024319172484830.jpg

一、笔笔中锋

笔笔中锋要求运笔时笔尖在笔画的中间走,不能偏于两边,即蔡邕所云“令笔尖在点画中行”,中道是天下之大本,中锋用笔同样也可以说是笔法的根本,没有娴熟的中锋控制能力,就谈不上笔法,也就谈不上书法。书法之妙便在于笔笔中锋,必得转腕顺毫的熟练功力,方能实现中锋用笔。

二、笔笔饱满

只有做到笔笔中锋才能完美地实现笔笔饱满,中锋用笔时写出的笔画两个边缘受力相等,而笔锋居中突出,这样就易达到圆浑饱满甚至立体的视觉效果。笔笔饱满要求下笔要有力道,迟速合宜,笔笔送到,而不可虚浮柔弱,草率流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线条的质量,体现线条的张力,彰显线条的美感。

三、笔笔见形

书法是由笔画线条构成的艺术,每一笔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从秦代草隶演化而来的章草,其结字灵动变化,纵横交错,但仔细观察便会发现每个字仍是由一个个独立的笔画构成。因此用笔要笔笔见形,笔笔生动,以体现出不同笔画线条的美感,体现出书者的气息、情感、修养乃至独有的风格、意趣和心造。

四、藏头护尾

中国文化崇尚含弘光大的沉静和引而不发的张力,书法上也同样如此,蔡邕云“画点势尽,力收之”,藏头护尾就是起笔要藏锋,逆向入笔,收笔时回锋,使尾部饱满厚实,不致圭角外露。所以运笔要“无起不逆,无往不收;欲上先下,欲右先左”,只有这样才能产生余韵不尽,来之无穷的艺术效果。

五、一波三折

书法之所以称之为书法,是因其蕴含着书者内心的精神追求,人的内心是鲜活灵动、变化不居的,书写时纸张会将之如实记录,这就要求用笔要有一波三折的状态感,线条要直中有曲,曲中有直,体现出书者气息情感的自由流动,只有这样才能赋予线条丰富的内涵和变化神韵,使之隽永有味。

六、主次分明

在行、草等书法的书写过程中还要讲究主次分明,字的构成笔画为主笔,笔画之间的线条连接为次笔,主笔与次笔之间要笔笔交代清楚,严格区分开,而不能模糊不明甚至喧宾夺主,字不成字。只有“入乎规矩之中,又出乎规矩之外”,才能“法备气至”,通达造化,达到主次分明又浑然天成的艺术效果。

 

注:本文为根据大愚观点整理而成

 

大愚书法作品

 

大愚书法作品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