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陈葆棣花鸟画二十四节气——处暑《花开凌云》

披云似有凌云志,向日宁无捧日心

《花开凌云》是陈葆棣先生以二十四节气为题创作的组画中的第21张作品。画面以凌霄花为主要内容,生动有趣表现了在处暑时节螳螂捕食蜜蜂的画面。画作尺幅不大却线条遒劲洒脱、笔法虚实相间、着色沉稳老练、构图疏密有致,落笔大胆,细心收拾充分体现了画家60余年的深厚功力与天然情趣。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7/160031234490576720.jpg

《花开凌云》49*44cm   设色纸本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的到来,标志着炎热天气到了尾声,暑气渐渐消退,由炎热向凉爽过渡。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7/160031234489917080.jpg

《花开凌云》  局部

凌霄花是紫葳科、凌霄属攀援藤本植物。分布于中国中部,性喜温暖湿润、有阳光的环境,稍耐荫。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7/160031234497037160.jpg

《花开凌云》  局部

​凌霄早在春秋时期的《诗经》里就有记载,当时人们称之为陵苕,“苕之华,芸其贵矣”说的就是凌霄。凌霄花之名始见于《唐本草》,该书在“紫葳”项下曰:“此即凌霄花也,及茎、叶具用。”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7/160031234525583490.jpg

《花开凌云》  局部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7/160031234526986080.jpg

《花开凌云》  局部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7/160031234528285170.jpg

《花开凌云》  局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