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时隔300年,这套国宝瓷盘依旧散发耀眼的光芒

话说雍正在位13年期间,曾特地下令烧制了一批单色釉的菊瓣盘,用以在中秋佳节时盛放月饼糕点,供宫廷贵妃、大臣们品尝,象征团聚(菊)合欢。

月饼好不好吃我们无法知晓,但这些菊瓣盘实在是太过精美华丽。在此我们不得不感叹雍正不仅继承了康熙的审美品味,甚至将官窑烧瓷技艺发展达了到清朝的巅峰,为后世留下多件国宝瓷器。即使已经过去将近300年,这些色彩缤纷绚丽的瓷盘依旧散发着无尽的光芒。


《雍正朝服像轴》

雍正皇帝学识深厚,眼光极高,对于器物的审美追求达到至善至美的境界,特别对瓷器中的颜色釉瓷器情有独钟。“上有所好,下必从焉”,御窑厂把皇帝的喜好作为色釉调配的最高标准,严格按照造办处提供的样品匹配釉料烧制,生产出一大批胎质细腻、气质高贵的颜色釉瓷器,后世统称之为“十二色菊瓣盘”。

十二色菊瓣盘‍


▲雍正款黄釉菊瓣盘


▲雍正款胭脂紫釉菊瓣盘


▲雍正款洒蓝釉菊瓣盘


▲雍正款酱釉菊瓣盘


▲雍正款洒蓝釉菊瓣盘


▲雍正款藕荷色釉菊瓣盘


▲雍正款米黄釉菊瓣盘


▲雍正款黄釉菊瓣盘


▲雍正款湖绿釉菊瓣盘


▲雍正款粉彩牡丹纹菊瓣盘


▲雍正款葱绿釉菊瓣盘


▲雍正款黄釉菊瓣盘

窑变釉的奇妙,林林总总,美不胜收。“十二色菊瓣盘”合计烧制四十套,每套十二件,且这四十套“十二色菊瓣盘”的有两种不同的底款:一种全底施透明釉,居中是青花双圈六字楷书款“大清雍正年制”;另一种同样是双圈六字楷书款,但双圈外施颜色釉,唯有双圈内露白底以突显款识。

总结

“十二色菊瓣盘”的诞生归功于皇帝本人文化素养的高超,欣赏层次不俗,故景德镇官窑能集中国古代颜色釉瓷器之大成,烧造成功数十套十二色菊瓣盘,它们典雅端庄,超凡脱俗,展现了雍正朝单色釉瓷器制作的最高水平,堪称雍正时期瓷器的美学巅峰之作。

注: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有数套“十二色菊瓣盘”,同时亦有少量单款菊瓣盘流落民间。

喜欢的朋友们记得点赞分享,关注丝路艺佳,共赏艺术之美。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