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徐璐:艺术创作者应该发现艺术领域的空白并努力去填补它

编者按:2020年9月26日,艺术家徐璐老师的个展即将在南京金奥美学生活馆开幕,这次展览将呈现他近阶段创作的绘画作品。据悉,这批作品是徐璐老师将古代壁画的创作手法融汇成当代金碧山水作品的集中呈现。徐璐老师不拘泥于单一的艺术表现形式,在雕塑、中国画、壁画、设计等多个艺术领域的不断探索本就引起人们的好奇,那么他的创作之路和艺术观是怎样的?展览之前,我们走访徐璐老师位于涵碧楼的工作室,了解这位艺术多面手的创作之路。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9/160052677752519970.jpg

徐璐 

1982年10月生于江苏南京

现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中国美协会员

中国壁画学会会员

2005年 第六届全国体育美展 银奖

2012年 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

2013年 江苏省壁画展

2014年 第三届全国壁画大展

       《双声道》个人作品展

2016年 《丝路国际》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当代艺术系列展第二回

2018年 《大健身》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当代艺术系列展第三回

2019年 第四届全国壁画大展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9/160052680096044660.jpg

Q:徐璐老师,您好!您的个展即将在金奥美学生活馆举办。首先请您简单跟我们聊聊这场展览。

A:这次展览一共展出20多件金碧山水作品,这是我一个阶段的创作成果。因为我最初是从事雕塑创作,从三维领域转向平面创作也有一些年头了。我特别认同一句话:从事艺术创作的人,应该尽可能的把领域里面所缺少的东西放进去,别人已经在实践了很多的东西,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如今的艺术家努力的方向往往是发现专业领域里面某一个空白,然后去填补它。这批作品应该也是我对这句话的实践吧:从三维的雕塑,转向平面的壁画,再到纸本的水墨,然后再到今天所呈现的这套金碧山水作品。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9/160052681448122630.jpg

一麓松风 四条屏 2019 9.5cmx37cm x4

Q:其实您涉及的创作领域还是很多样的?

A:是的,我个人在艺术创作上的涉猎比较广泛。雕塑、壁画、水墨等等都有去研习,从整体的作品上看显得比较多样。当然从即将展览的这批作品里,可能不会一下子体会到这种多样性,因为这些作品是我融合壁画和水墨的表达方式后在这个阶段创作出来的作品。经过这个阶段的反馈和总结,并集中向社会公众呈现,这也是这次展览的意图。 

Q:您刚刚提到这次的作品是用古代壁画的方式来进行一个中国山水画的创作?

A:是的。可能因为在院校任教的原因,我考虑事情比较喜欢追根溯源,所以这里我提出一个假设:如果让中国画回到最初的形态会是如何?因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同行,或者说我们的老师辈再往前推,中国画的媒介大致都是在纸本、绢本上进行水墨或设色创作。通常人们把中国画区分为写意、工笔、兼工带写等等,但是我认为中国画的形态应当不止于这些。因为我们所认知的中国画作品,所能看到的最早的作品,那么可能要到魏晋时期,再往前的基本上看不见了。而魏晋时期的这种绘画创作的方式最早是来源于石窟壁画或者受壁画的影响,比如顾恺之本来就是从事壁画创作的。而同时,在西方壁画的传统里有一种方式叫湿壁画的创作方式,也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很普遍的一种创作方法,我去年那边考察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我发现意大利的湿壁画创作方式和我们早期中国画创作方式非常接近,只不过是描绘的内容和媒材不一样。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9/160052684275894500.jpg

松峰清气 2019 Φ31.5cm

Q:这一点引起您很大的兴趣?

A:是的,除此之外,我特别关注早期中国画的那种状态。因为当我们去追寻中国画源头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早期中国画尤其是宋画跟明清有很大的区别:早期中国画对自然是相对比较尊重的,之后,尤其是董其昌以后,中国绘画发展成一个纯粹画面内部的关联,比如我画的看似是山,其实它不是山,它是我的笔墨。这个时期的中国画建构了这样关系,这就有点像西方的塞尚所说的画画不是讨论人与自然的关系,而是讨论画与画之间本身的关系。这样的绘画观是一把双刃剑,好的话就是产生了清代的“四僧”等等,他们将中国画的领域往前又推了很远,但是也有一个弊端就是中国画不再尊重自然,慢慢的中国绘画远离自然。比如我们很多画家他的学习的过程、培养的过程是这样的,从临习古画,然后练习书法,那么他们就是在于绘画的创作里面很容易进入一种内循环里。 

你让他去户外去写生的话,那么他很可能他看着眼前的真山水画出来的,还是像古画里面的山水。我觉得是中国画创作上出现了某一些偏差,跟最初的那种状态就开始不太一致。 长期如此会有一个问题,中国画在表现我们当下的这种生活状态的时候,会相对比较乏力,因为你对客观自然无法进行一个更加敏锐的把握。所以我希望到更早的中国绘画中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9/160052689554045560.jpg

天空之城 2019 37.5x17.5cm

Q:您刚刚聊了您对早期中国绘画的兴趣,在您看来中国绘画的独特的空间关系是怎样的?

A:这个问题还是要东西对比着看,我觉得首先是观察方式。大卫霍克尼曾经也对中国山水,尤其是卷轴画的这种视角做过研究。他说他的绘画很多是在研究了中国的卷轴画以后,才慢慢开始去这么创作的。在西方的观众面前,这个是非常当代的一个创作方式,实际上是中国传统的绘画方式。 西方的平面绘画是建立在15世纪早期的布鲁内莱斯基所总结的透视法则上所形成的绘画空间体系,直到印象主义的画家利用光谱和摄影技术的发明进行写生创作,所以他们可以去更加真实的去还原我们肉眼所看到的一个世界。从14、15世纪开始一直到现在这几百年,西方的绘画创造了一个异常丰富的视觉作品库,这种对于视觉的还原和再现远远超过中国绘画所能够达到的,所以这方面我觉得更要客观的去说。

其实中国古代的画家不会这么去看问题,因为中国画其实是来自一种心灵的体验,就是说我看到的东西,我怎么样才能通过画画这个事情把我想表达的表达出来,这永远是中国的画家最先考虑的。 

在中国画家的系统里面,不是说我看到的是什么就画什么,而是看到什么有怎样的体悟?怎么表达这种体悟?这就是最大的一个区别。从西方人来看,觉得很新鲜。就如一个画家走过一个山川,晚上回了家以后,喝点酒,第二天把昨天看到的东西画成了一个长卷。像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他是用他这一生的体验来画这幅作品,不可能是一天所看到的瞬间景象。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9/160052692596650970.jpg

拥金揽翠 三联组画 2019 37cmx14cm x3

Q:为什么会选择在金奥这样的商业广场举办自己的展览呢?

A:首先这个金碧山水系列的展览已经策划好久了,是一个长期的计划,这次的展览相当于是一次首发式,之后还会有更多后续的作品和展览。另外一方面,虽然我在院校任教,我一直认为艺术家是需要接地气的,需要和更多的艺术爱好者和社会公众接触。艺术品可以在专业观众更多的美术馆空间里面展示,同时也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公众的反馈。因为我一直比较关注创作在当下的有效性,所以我计划不光是在艺术院校里面,在专业美术馆里面去做展览,而且也要在大众更多的空间里面进行作品的展示,有时候把作品放到商业空间里会更加有趣一些。同时,这次展览开幕时,主办方也会安排一系列的讲座、沙龙与观众做更多的交流。

Q:谢谢徐璐老师!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