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和——当代中国小幅油画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龙吟雅风视觉艺术中心举办

2017-11-25 21:48

  2017年11月25日下午,“和——当代中国小幅油画展”即将登陆日本东京都美术馆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龙吟雅风视觉艺术中心举办,策展人赵欣歌、唐华伟与十多位艺术家齐聚一堂,探讨“和”之于艺术的意境与理想,以及当代中国油画和而不同的东方意境。

新闻发布会现场,部分参展艺术家与策展人合影

  在东方文化中,雅正端庄、度量适宜、含蕴深厚的艺术境界谓之为“和”。“和——当代中国小幅油画展”将于2018年1月20日在日本东京都美术馆举办,展览以“和”命名,作品题材丰富,涵盖了风景、静物、肖像、人物、写生等当代油画创作的基本形态,以更广泛而深入的脉络呈现中国几代油画艺术家的东方气质,试图以小幅油画的方式表达东方文化和艺术的理想境界。

展览海报

  谈及为何会特立独行的选择以小幅油画展的形式来呈现,作为策展人之一的唐华伟表示:“因为小幅作品没有创作大幅作品的心理压力,通常是艺术家有感而发的即兴创作,保留着艺术家创作时最为本真的自然状态。而且小幅作品经常用来记录或实践艺术家灵光一现的美好感觉和创造性的想法,随性发挥、删繁就简,反而更加意味深长。”由此,小幅作品更容易做到“但取简约,以求大和”的艺术境界。

部分参展作品

  中国传统绘画讲究“画中有诗,诗中有画”,而源自西方的油画艺术到了中国艺术家的手中,自然而然地将中国传统文化习惯融入到油画语言中,赋予了油画艺术的东方意蕴。

部分参展作品

  谈到“和”主题的设定,策展人赵欣歌认为:“中日两国,同属东方文明,历史上的文化交往,源远流长,对于‘和’的认知与理解相似度很高。艺术的‘诗意性’、绘画的‘意境说’,其实都是对于‘和’在艺术层面的理解。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展览将当代中国油画家的面貌和语言传达出去。”

部分参展作品

  就西画的发展而言,日本比中国早不了多少年,但取得的世界性成果却是瞩目的。近代以来,中国画家学习西画,日本是一个重要的中转国家,间接成了中国了解西方文明的首选地,再加上文化同源等因素,“和:当代中国小幅油画展”在东京都美术馆展出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同时在“和”的理念主导下,当代中国油画与日本观众的对话,无形之中打开连接中日文化之间的幽微通道,必将为当代中日文化的交流产生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

部分参展作品

  与此同时,随团赴日的艺术家代表还将在展览期间实地观摩日本的文化艺术场馆、教育机构等,并与日本艺术界人士交流,立足于学术,立足于当代,展现并推广中国当代油画发展的最新动态,丰富油画语言与时代演进的同步性,并为中国油画“走出去”寻找最佳方式。

日本东京都美术馆

  据悉,此次展览还将公开出版发行《当代油画:和-当代中国小幅油画展专辑》。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