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技与道】白羽平:在抽象与具象之间寻找一种艺术语言

2018-12-28 02:41

【编者语】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庄子说“行于万物者,道也”,“能有所艺者,技也。”意为万物运行所依靠的,称为“道”;创造性的才能,称为“技”。“道”是规律、是本原。在“道”的哲学思想根源的指引下,从古至今,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无不努力把“技”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层次品格,使自己的作品尽量达到“技艺之至,近乎道矣”的境界。北京画院建院60多年来,一直聚集着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英画家群体,他们不但是艺术创作的主力,同时也是涵永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绘画技艺的艺术教育力量。这些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与教学实践中,无不在探索和省思技与道的关系问题。

2018年,北京画院启动了“技与道”视频项目,和雅昌艺术网共同合作对北京画院的画家的创作理念进行梳理,对画家进行了采访和拍摄,旨在为画家记录在一定时期内的艺术创作、教学传承与学术思考,希望以画家个体为单元线索展现北京画院的创作与教学风貌,以促进美术界与社会各界加强对北京画院画家群体的了解。作为北京画院“技与道”画家系列视频节目的第四集,今天我们推出的是油画艺术家白羽平专题。

艺术家白羽平的绘画,总是用一种特殊的宏大视角,描述着苍茫辽阔的北国风光。多年来他一直以北方的黄土高原为题材,近来画面中却变得抽象起来

从艺术语言入手,白羽平不想把画面彻底抽象化,他追求的是画面中抽象的表现与具象的提示。生长于山西的白羽平,觉得画画要表现自己熟悉和触及到的东西,所以有了苍茫的风景。而在城市生活久了,也就对新的题材产生兴趣。

pNgPZQb4yxhrLokUmGjNNje030dXucuNCAwOP1r7.jpeg

白羽平《城市》 油画 2018

Un16FtWeHVXP85qxkjmETqmbLRv7JZGnTWrrJpxG.jpg

油画的东方精神,是中国的油画艺术家都在面临的问题,白羽平亦是如此。“中国人生长在这么一个地方,有很深厚的背景。所以每个人的画面也是自然不自然地去传达这样一种精神。”白羽平记得朱乃正先生曾经说,他愿意看中国人画出的油画,特别有意思,“我觉得这是从骨子里深层的东西,是没法改变的。”

Z4luG315pN3TpGGA7JpF8Nlr0S5mvKIChiaRxEsS.png

白羽平写生场景航拍

无论是创作还是教学,白羽平都注重写生,他说想保持写生的现场感,在自然中找色彩、构图,并以此来补充艺术创作。他也注重传统绘画对油画的影响,尤其是对写生的影响,以中国画画论作为油画写生的指导。熟悉白羽平的人都知道,他的水墨画同样值得称道。


ar6a0ATmmYxUkOiLZELNagfqvEPARuHCu02htEMy.png

白羽平水墨作品局部

白羽平在教学中很少强调技术,他要求学生们思路开阔,不要陷入某一种绘画的思路,他不反对学生画抽象、风景或者人物,只是要求学生能够把自己的语言准确运用好,能准确的传达自己的情感,就是最准确的绘画表达。

aKaXB72vFpMAeur4GKifhJQhHUDx23vtXwwIxpke.png

北京画院画家白羽平

zrXKFyClCqbXTMRBcmMUumq1qUHcnzFpYa4EZEhF.png

创作中的白羽平

对话白羽平:绘画中自然传达出的精神

雅昌艺术网:白老师您好,请问您近来在绘画上在关注什么?

白羽平:一直以来,我多以北方的黄土高原为题材,最近我想在这个基础上想变化一下,可能想在画面上更多的有一些抽象的因素。我想追求的是在抽象跟具象之间去寻找一种语言。

我这些年画写生多一些,在我绘画的过程中尽可能舍去很多细节。我注重的是我的体会,例如我画山西或者陕西,去体会、感受当地给我的感受,带给我的一种情绪。

YKvNqXNf9dmRt6u1Dexn5qrOIrqRFqTPc1RzOljA.jpeg

u44YIuMmeTaHQg2sRaRgnkeP5lYv5XbTAfkwMI8P.jpeg

白羽平早期绘画

雅昌艺术网:那进入北京画院为您的艺术带来某些改变吗?

白羽平:我最早画人物画,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个全国风景画展获奖了,画风景开始多起来,所以一点一点大家都觉得我是一个风景画家。十几年前,北京画院一直在做一个系列展览名为“北京风韵”,我也积极主动的参加,从那段时间真正进入北京画院。

雅昌艺术网:您目前所在的北京画院油画工作室,能否介绍一下?

白羽平:油画工作室的主任最早是闫振铎老师,后来是艾轩老师。2004年,我调到北京画院,艾轩老师退休之后,我接替了艾轩老师油画创作室主任的职务。

雅昌艺术网:在北京画院这样一个传统文化深厚的艺术机构,您是否经常思考油画与中国文化之间的关联?

白羽平:我觉得中国的艺术家,生长在中国,拥有深厚的背景,所以我觉得中国人画的一定是中国的油画,每个人的画面自然不自然地传达出一种精神。朱乃正先生曾经说过,他愿意看到像中国人画出的油画,他觉得特别有意思,我觉得这正是骨子里深层次没办法改变的东西。

EHEULBmcSwKAxXmYH0zMGoscXZJDEHpFvE1rfhH7.jpeg

写生中的白羽平

雅昌艺术网: 所以我们经常在谈我们要回到传统,与传统结合,那么在创作上该怎么样去深入?

白羽平:这个东西我觉得跟每个人的修养,他不光是生活积累或者是艺术修养都有关系,因为他认识不到,可能他在画画的过程中,可能他注意了色彩,画面的色彩、画面的构图,可能注意不到意境问题,其实我觉得作为一个成熟画家,不管是色彩、构成或者是造型,其实都为这个服务,最后所有的好东西都是为这么一个意境服务。

雅昌艺术网:在绘画中,您怎样看待技法和理论之间的关系?

白羽平:技法是很重要的,作为一位艺术家,需要用手头的语言去表达物象,比如达芬奇画了那么多年素描,他其实是在解决一个技术问题,所以手艺还是很重要的。但是绘画最终呈现的并不止是手艺的问题,还包括画面意境、精神性、情绪、情感等。

雅昌艺术网:熟悉您的人知道,您在水墨画方面也有深入研究,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如何看待当代油画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联?

白羽平:我曾经看到潘天寿先生说到了关于写生的几句话,就是舍而不舍,不舍而舍。我理解画家应该在写生的过程中该要的要,不该要的不要;傅抱石先生关于写生也说过几句话,例如“由物及写”,中国画的写生可能更多的是去体会,回来再在案头上画;油画不一样的地方是对着景直接去写生,直接写生可能更需要概括、处理和主观表现,再由写生转到创作。

XoWy0IjaGilfSyekcJJpEL5InM7TGsQOlNfHPRkS.png

白羽平教学现场

雅昌艺术网:在教学中,什么是您强调的?您觉得哪几个要素是要传承给学生的?

白羽平:我觉得首先是老师的观念,技术不重要,你可以选择你绘画的方向。我们的学生里,有的是大学美术老师,有的是基础较弱的学员,我在教学中尽量发挥他们的优势,用他们现有的技术与基础去表达他们的感受与情绪,学生也可以去表达他们适合的绘画,甚至是表现绘画与抽象绘画,只是需要语言能够准确运用好。

雅昌艺术网:那么您如何看待北京画院在教学上的优势?

白羽平:北京画院跟其他学校院校不太一样,因为画院是一个创作研究单位,跟其他以教学为主的单位不一样,这里强调的是一个传承关系。也就是我们常常提及的“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言传身教,因材施教,老师更多的是引导学生去创作,针对每一个人的不同,在技法、修养、创作经验、社会经验、想法等不同层面上进行教学,这跟学校画模特的教学方法是不同的,这是北京画院特殊的教学方法,尤其是这样的教学方式也在近些年来培养出了诸多优秀艺术家。

作者:蔡春伟 张凯 佟欣鑫 刘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梦游大哥

      您好,作品中的白老师早期绘画作品中的一幅画放反了。
      01年前 0

      QQ用户1219835:

      2000人古董交易微信社群进的加微信:gdgwscyj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