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贝尔特·莫里索,马奈的灵感缪斯

2019-02-09 00:00

  说起“印象派画家”,几十年来听的都是莫奈,高更,马奈,梵·高,尽是他们的名字。

  她的名字总是被轻轻一提而过,她的作品很少有系统的研究。世人只记得住她的脸,她是他的模特,他的学生,甚至可能是情人。

  可实际上,她的画技毫不逊色于其他人,评论家称赞她的画充满了“让人赏心悦目的细腻”。

  除了“印象派女画家”,这个几十年后才被世人所广为人知的称谓以外,她另一个为世人所记住的称谓是——“马奈的灵感缪斯”。

  贝尔特·莫里索,1841年出生,父亲是一位政府要员,年轻时曾在美术学院学习建筑。她的母亲是洛可可风格代表画家弗拉戈纳尔的曾孙女。

  家族和艺术的缘分也使得她和两个姐姐伊芙(Yves)和艾德玛(Edma)有了自幼习画的机会——尽管初衷仅仅是为了在父亲生日的时候能够奉上父亲的画像。后来,两个姐姐因为嫁人等原因不再作画,只有莫里索成为了画家。

  她使用摇曳的笔触和明亮的颜色描绘家庭场景、风景和肖像,画中更是充满了女性的笔触和让人陶醉的细腻。

  她极富才华。

  莫里索第一次注意到马奈是他们在卢浮宫临摹的时候,但当时她和马奈并不相识。后来,他们在家庭聚会上正式被介绍认识。

  她是那么美,马奈见到她之后便无法忘怀,两人迅速成为了好朋友。

  两人相识之后,马奈邀请莫里索当他的模特,他给她画的第一幅作品是《阳台》。

  画中左边的是莫里索,右边的是小提琴家Fanny Claus, 后面的男子是风景画画家Antoine Guillemet。在这幅表现法国现代生活的画中,三个主人公互相毫无交流,整幅画的灵魂都被莫里索深邃的大眼睛牵向远方。 她的白裙层层叠叠,泛着涔涔蓝光,和她的黑发黑瞳形成鲜明的对比。和旁边的小提琴家相比,她明显更具女人味和神秘感。

  之后,他又为她画了一幅又一幅的画:《贝尔特·莫里索》《戴着一束紫罗兰的巴馥莫利索》……他用笔端细细勾勒出她的青春和美好。大部分的画像陪着马奈直到生命终结。

  两人认识不久,马奈曾受邀到莫里索的画室指点她即将投稿沙龙展的作品,《画家的母亲和妹妹》。

  当晚,莫里索因为一个好友的批评而陷入了信心危机,甚至动了放弃参展的念头。马奈来到了她的身边,拿起画笔,帮她细细修改画作。那个晚上,她是爱他的,那个站在她的身边,信任她的才华,为她重拾信心的男人。

  他们两个之间的关系,或许是有千丝万缕的情丝在的吧。

  但是,这个时候的马奈,已经结婚了。

  马奈比莫里索大九岁,莫里索在和母亲姐妹的书信中毫不避讳地表达过她对马奈强烈的情感。她嫉妒他另一个女徒弟Eva Gonzalès,并且对他们终将无疾而终的感情感到十分受挫和痛苦。她把这种痛苦转嫁到对自己作为艺术家能力的质疑上,因为不能在感情上得到一个结果,就只好逼迫自己在艺术成就上高过马奈,让他刮目相看。

  马奈虽然画艺一开始高她一筹,但两人后来互相影响,马奈开始尝试迅疾的笔触和明亮的颜色,她有很多画也受到了马奈的指点,莫里索曾经为了赶超马奈而彻夜作画,不吃不喝。

  但这两个人,终究是没有结果的。

  1874年,莫里索的父亲死了,随着一家之长的去世,女儿的婚事也该提上议程了,马奈建议莫里索嫁给他的弟弟Eugène,这样两人日后还可以常常见面。

  这一年,马奈画了莫里索的最后一幅肖像,画中她在参加父亲的葬礼,在马奈的画中,莫里索毫无血色,眼神涣散,死的似乎不是莫里索的爹,而是她自己。

  这也许是暗示着,随着葬礼结束即将到来的婚礼也代表了他们感情的结束吧。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