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雅行:“停云”展的三个关键词 深入 突破 激发

“停云”隋建国研究对话展

“停云”隋建国研究对话展

8

合艺术中心

已结束 2.8万+

  【编者按】近期,在距离故宫一步之遥的合艺术中心精致的苏式庭院中,已经开幕的 “停云——隋建国研究对话展” ,是隋建国大型回顾展“体系”之后的又一次更深入的研究对话展。在这个能够连接传统与当代,形成东西方对话的非营利空间中,隋建国教授以3D打印高分子光敏树脂材料的“盲人肖像”系列作品与空间产生了不同以往的视觉经验。在中国传统的室内与室外的庭院空间中游走观看,使作品与自然光线、时间产生更加内在的呼应;当代艺术家的观念与中国传统文人美学系统之间建立整体的关联,呈现对隋建国教授作品的更进一步理解。

  那么,在距“赵半狄/致敬《韩熙载夜宴图》”艺术项目半年后推出“停云——隋建国研究对话展” ,合艺术中心在机构运营中深耕推进的情况如何?雅昌艺术网与合艺术中心创办人雅行展开对话。

bRjkYCGpqBIiVyTnoeXoOjFZXJXmWQXo6rKGnNA6.jpg

合艺术中心创办人 雅行

  Q&A

  Q:雅昌艺术网 裴刚

  A:合艺术中心创办人 雅行

  深度观看的“停云”

  Q:自开幕展与艺术家赵半狄合作“当代夜宴PART”之后,这次又展出了“停云——隋建国研究对话展”,这两次展览比较而言,合艺术中心对展览的推进又有哪些新的推进?

  A:开幕展“当代夜宴PART”是赵半狄老师策划的艺术项目和建筑空间的一次对话。这次“停云——隋建国研究对话展”的思考更为深入了一些,展期也更长,不仅作品和空间建筑发生对话关系,还和这样的空间背后所支撑的中国人文传统以及历史产生了对话。“当代文人书房”作为展览的一部分,里面微缩了艺术家和历史、时代、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关系,在多宝格里陈列的石器时代的收藏品,也有代表作品《衣钵》,“盲人肖像”系列的作品,以及相关的文献等等。让观众在游走与驻足中充分的体验空间与作品共同产生的感受,因此也从空间的设置、扮演的角色都更加深了。在我们也在这次以“研究对话”展的方式思考,作为非营利机构为当代艺术提供哪些新的内容和思考。


ugVylamjZlIY8nZhtPyyMHzjwBdPUbhoASDSaydu.jpg

以书房的方式微缩呈现艺术家个人与历史的关联

  Q:“当代书房”部分是艺术家个人与时代、考古、东西方文化史之间发生关联形成一个小系统的微缩景观,不同于艺术家个展的惯常方式。

  A:因为合艺术中心的空间不同于美术馆的白盒子空间,我们的空间特点是多样性的,包括正厅、侧室、回廊、室外水系等等,尤其是建筑本身是一个文化符号,以及这个庭院所处的城市地理位置,都值得去深入的去挖掘。可能对于大多数艺术家而言,这样的空间都会对习惯产生挑战和进行深入的文化思考。所以,从构思策划开始就会给艺术家带来很多想象,进入到作品与空间的布展,更能创造出新的可能性,更深入的去思考个人作品与空间所蕴藏的时代、历史的脉络渊源,这些都能够造成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深入的去谈论。

  书房的设置是这个展览当中,很重要的部分。书房承载知识分子的趣味,以及个人的价值判断,学养系统等等丰富的内涵,这次展览中隋老师把书房的概念融入合艺术中心的空间,形成展出作品之外的更旷阔的文化研究。从原始社会石器到艺术家个人作品的阶段变化,把物质的“存在”脉络和“文化”的系统脉络向纵深梳理了。

REHqaNtXRyWydhnQnRoWMfl44Y79iVfJomjI4MN7.JPG

隋建国 《3D的面容2#》 光敏树脂3D打印 2019

WtlcDw89HyGkoH7Ax5ddrUn4E4aCsvg7YMZYsN2a.JPG

隋建国 在展览现场讲解作品

  Q:这次展览深化了“观看”的概念。如何在这样的空间观看隋老师的作品,对大家也是一个新的体验。如何通过他的作品观察东西方文化系统与当代的关系,可以在厅堂与回廊间“游走”的观看,也可以在书房前“驻足”的观看,形成人与天地自然的中国观看方式的关联,与美术馆的观看体验是有差异的。

  A:是的,从“书房”这扇“窗”,可以让观众直接观看到艺术家思想的广度和深度。合艺术中心地处这座有着丰厚历史积淀的城市中心区域,虽然外面是喧闹的南池子大街,进入庭院后又安静了。所以,在策展的过程中,艺术家和策展人都觉得是给自己停下来静静思考的时间,横向的思考过去、现在、未来。又有从微观到宏观和从微观到宏观的纵向思考,形成这次展览的脉络,也和隋老师前一次在美术馆空间不同,这次展览把隋老师的宇宙观融入其中了。从远古到现在、未来呈现历史的时空;从石器时代人类的石质工具到3D打印的高分子材料;从思想观念到高科技技术;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到当代雕塑语言的比较;以及个人与历史、时代、自然的关系等等,呈现隋老师作品背后的思想脉络。

  我们从展览的策划开始,也把每件作品之间相互形成关联,这个展览既有单件作品的独特魅力,又是一个整体,相互形成呼应的关系,共同形成一个整体的研究和对话。

  在我们看来“云”字是中国文化的缩影。传统文化在当代是怎样的状态——“如云”。我们有时候能远远地看得到,会影响到我们,但很难摸得到,在我们身边的传统文化,如何让大家能实实在在触摸到?是“停云”的一个愿望,“停云”是个时间的概念,“停”代表一个时间点,代表着当下,这是我们空间做这个展览的一个思考。

iKbPBl8QZF0dXUzqtKRf7tfCl0wKEZDJQwBseKzT.JPG

suzl4g3dnyDpSmW4Bf34LvkMod6boOBKSIKOKyz2.JPG

隋建国 《云中花园-手迹1# 》光敏树脂3D打印35x21x52cm 2017 展览现场

  寻找天地人“合”

  Q:“停云”也可以驻足下来,纵向地去观看思想的深度。在这样不寻常的空间做展览的确是一个挑战和突破,艺术家如何突破以往的方式、概念,也是合艺术中心的团队要思考的。

  A:这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初期我们和艺术家、策展人都有过疑惑,这样一个苏式庭院的空间和当代艺术作品会不会出现违和?但是作品陆续进场后,却让大家很惊喜,两者非常的合。作品移步换景分布与四周的室内空间、回廊,以及中间露天的的太湖石水系,形成天、地、人的关系自然的融合在一起。并且这样的空间为作品提供了跟深入的观看体验,这是一次对原有惯性的突破。

  我们一直强调合艺术中心这个空间对文化的探讨,寻找当代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话;寻找天地人“合”。所以不仅仅空间是一个承载物,同样也是我们的初衷和理念。我们未来的拓展空间非常大。

WDe3w2PM5C5DQbBf0ZpjwsgQbMjBGhumEPKVZyRn.JPG

“停云——隋建国研究对话展”展览现场

  突破惯性 激发新的可能

  Q:两者相遇,空间也为当代艺术作品提供了一种突破的可能性。从这个角度上怎么去看,之后的展览可能都带有这样的惊喜?

  A:这种古典与当代的碰撞在国外有很多。国外很多艺术中心是在历史悠久的古堡中,常青的总部就是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堡,古老的建筑空间所凝聚的历史能量就很强大,我们也有借鉴。

  我们并不是要追寻古代的经典或要追溯过去,而是在探讨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意义和价值。

  Q:如何转化、如何激发出新的可能性?

  A:好的当代艺术应该是有根源的,是和传统文化有关联的,而不是断裂的。传统文化如何对当代文化产生作用,产生新的可能性。以当代文化的观念和方式去激发传统文化的内在活力,两者相互作用。在这次展览中,艺术家作品与空间之间的对话也的确体现了这样的一种关系。

  Q:这次展览还会有相关的研讨会,更广泛深入的挖掘不同的线索,呈现作品背后的思想深度?

  A:对,针对这个展览的学术研讨会,最初的想法是在这个空间内对隋老师的艺术思想和创作线索的梳理。但更想做的是能承上启下,对未来产生思考的方向。

0VEZbtZ36Lr4IDKB0QSAT2siIowGE3CTyVCxuSBJ.JPG

“停云——隋建国研究对话展”展览现场

  编后语

  “停云”展的主题也包含了中国山水画的传统中有“石如云动”一说,呈现一种存在于对宇宙万物中“生生不息”的追慕。中国当代艺术在中国社会巨大的转型与变革期形成、演变,当下有着强烈文化自觉意识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正在推进有历史脉络可以承续的原创性艺术,同样也充满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展览详情〉〉【雅昌专稿】隋建国:在古典庭院对话当代艺术危机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peigang101

      好棒👍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