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卢卡申诺克:在当代画坛,唯有他执着的关注“美”!

 

【西溪艺得美术馆】

主推艺术家:

卢卡申诺克


卢卡申诺克·安那多里·达尼洛维奇(1946-),俄罗斯功勋艺术家、1976年毕业于列宾美术学院,以优异成绩留校,在著名的奥列什尼科夫工作室任教,现任列宾美术学院绘画教研室教授,圣彼得堡美协理事。


其作品参与众多画展,并被俄罗斯博物馆和英国、德国、荷兰、中国、韩国、美国、芬兰和法国的藏家收藏。卢卡申诺克先生汲取后印象主义大师们的绘画语言特点,善于采用不同的方法表现不同的主题内容。他的作品色彩深沉,造型准确,体现出对油画技艺和主题创作的极高驾驭能力。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4/159650768029672670.jpg


卢卡森诺克《法国街景》  130×124cm 2000年


达尼洛维奇的作品风格非常丰富,常令观者感慨风格截然不同的作品竟出自一人之手。有的作品严格遵循印象派的原则;另一些作品又专注于探索固有色之间、几何形体之间的搭配关系,这就使得两种艺术风格的优点得以互补。


故此,一方面他的印象派作品构图简略并且结构严谨,另一方面,在那些壁画般以固有色大面积平涂的作品中,又处处得见丰富的色彩关系,施色洗练大胆,沉厚滋润。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4/159650808978561320.jpg

卢卡森诺克《河对岸》 65x90cm 2006年


例如在《傍晚的小河》这样一幅看似极致朴素的夜景里达尼洛维奇也藏入了许多花样,这或许是因为他的桥从下方直直伸入画面,为了使得桥看起来是向纵深处走去,而不是竖直的一块木头,就以近处的小船和远处水面上的小房子的阴影来点明水面的高度。


因为他想要河的走向平行于画面(这样才能简化水面的肌理走向),又要小桥几乎垂直地伸进来,就不得不安排了一大批曲线进来,让左侧小船的曲线与右侧屋顶的曲线遥遥相连,近景的河岸轮廓也与小桥的两侧扶手组成了一左一右两道活泼的曲线,这就让平行构图几乎变成了富于动感的对角线构图。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4/159650768031022100.jpg

卢卡森诺克·安那多里·达尼洛维奇  《傍晚的小河》  90x110cm   2007年


更妙的是他对视线的引导,让观众一来就顺着小桥看向河面上小房子温馨的灯火,再顺着旁边河面上的反光,看向对岸那些细碎具体的小小建筑群,他让画面的聚焦在中景和远景,让它们的丰富具体,恰恰中和了近景粗糙的笔触,告诉我们近景只是一个斑驳模糊的序幕。


远景的建筑群熙熙攘攘,色调温暖明亮,它们被处理成几乎严格的中心对称,连同宽阔的天空和色调倒影一起,这画面最上方稳固的平行构图,恰恰平定了从近景到中景活泼跳跃的曲线。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4/159650768036597990.jpg

卢卡森诺克《尼基塔》  69x65cm 2006年


原浙江大学美学与批评理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沈语冰教授在鉴赏这些艺术精品时写道:在习惯了林林总总的现代艺术流派和光怪陆离的当代艺术展场的观众眼里,卢卡申诺克教授的这些艺术作品是“传统”的。


相对于二十世纪西方艺术中大多数偏离美学越来越远的流派,俄罗斯油画家却在他们的作品里表达了对于“美”的执着关注。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4/159650768051656790.jpg

卢卡森诺克《秋天》 38.5×80cm 2008年


我们从中能体会到的,不但有作为创造者的画家对于形式美的奇思妙想和不懈尝试,还有作为观察者的画家对于自然和人性的深刻洞察、无限耐心和热情。


从奇巧的构思,到精彩的布局,再到色彩的配搭,敏感的笔触、肌理和质感变化,处处都体现着艺术家在油画传统上的深厚积累,以及对新的形式语言大胆、不懈的探索。这些当代最杰出的油画家的精品之作(有些堪称其代表作),在俄罗斯当代艺术史上有着重要地位。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4/159650768055588880.jpg

卢卡申诺克 《秋收之后》 28x35cm 2013年


如此温婉、富于包容气息,仿佛艺术家所倾心描绘的,不仅是视觉印象,还有触觉与温度。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