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家136期】埃德加·德加:现代绘画大师


埃德加·德加(Edgar Degas,1834年7月19日-1917年9月27日,巨蟹座) 生于法国巴黎,印象派重要画家、雕塑家。原名为埃德加·依列尔·日耳曼·德加。他曾在巴黎艺术学院学习绘画,受到安格尔的很大影响。德加富于创新的构图、细致的描绘和对动作的透彻表达使他成为19世纪晚期现代艺术的大师之一。他最著名的绘画题材包括芭蕾舞演员和其他女性、以及赛马。他通常被认为是属于印象派,但他的有些作品更具古典、现实主义或者浪漫主义画派风格。



他出身于金融资本家的家庭,他的祖父是个画家,因此他从小就生长在一个非常关心艺术的家庭中。1854-1859年,中学毕业后,德加报考了美术学校,他在意大利学习意大利的艺术,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与此同时,他又在安格尔的一位得意门生易·拉莫特的画室里学画。1859年,当他回到巴黎时,他已经是一个学到一手安格尔画派好手法的、功夫很深的素描行家了。这种素描是一种古典主义的素描,是一种在学院里学习的素描(学院派)。



1859年前德加经常画一些人物肖像,如:他的家人、他的朋友以及一些历史主题的人物。1862年德加开始对赛马产生了兴趣。到1870年代初期芭蕾舞女是德加非常喜欢的主题。



1870年之后 德加创作风格开始转向了现实主义。这种理论主张放弃古代希腊的美的理想,而代之以朴实、真挚地表现所见的事物。1874-1886年 德加虽然反对印象主义,但是他还是积极参加了历届印象派画展,除了1882年的那一届。与此同时,德加的作品也被官方沙龙所采纳,并且作品可以悬挂在相当显目的地主,但他却脱离了官方沙龙。



早年德加非常崇拜古典主义的素描,他喜欢纤细、连贯而清晰的线条,认为这种线条是高雅风格的保证和达到他所倾慕的那种美的唯一方法,线条成了他的欲望。在线的运用上,他达到了所有安格尔的弟子及其追随者没有一个能够企及的、妙笔生花的地步。后其创作风格开始转向了现实主义,主张放弃古希腊的美的理想,而代之以朴实、真挚地表现所见的事物。为了接近美的理想而又不脱离现实,德加创作手法就是运用干净的线条和运用明暗的技巧。



德加青年时期的肖像画准确地表现了他对素描的信仰、优异的技巧、细腻的感觉的过分的循规蹈矩,如:油画《贝列里一家》描写的是画家的舅父母和两个表妹 。这幅画的画幅之大和主题之复杂 ,可以使人感到这一任务的分量之重。这是一个写实的场面,但画家在这里未能表现出空间感、体积感和色调效果,画家是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人物形象的描绘上了。人物似乎并没有摆姿势,但也不能说画家是一下子就抓住了他们。画中表现了贵族家庭文质彬彬的“ 良好教养 ”、他们的拘礼守法和目中无人的神气。所有的人物,正如在德加的心目中一样,主要是唤起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这种肃然起敬的感觉是那么强烈,以致没有给艺术感染力留下任何余地。



1877-1880年德加开始对赛马产生兴趣,创作的一系列画作显示了他观察方法的变化,线条只是隐隐约约地显出,色彩形成了统一的整体,突出骑手身形的调子同显示地平线上的房子的调子同出一辙。70年代德加痴迷于画芭蕾舞女,他希望能画出空间感,画出从最意外的角度去看立体形状的印象,因此,他喜欢从芭蕾舞剧中选取题材,而不是从室外场面中选取题材。观看排练时,德加有机会从各个方面看到最富有变化的躯体姿势。从舞台上面向下看时,他能看到少女们在跳舞或休息,而且能研究复杂的短缩和舞台照明在人体造型中的效果。



《舞蹈教室》应该是德加芭蕾舞女画中较有代表性的一幅。由于画面人物众多,包括演员、教师及着黑衣的几位妇女,所以德加特意将排练厅的大镜子置于画面中央,以加强空间感。仔细观察画面,可以发现没有哪两个演员的动作是完全一样的,德加对人物姿态的把握可见一斑。德加的画里根本没有故事,他之所以对芭蕾舞女演员感兴趣,并非因为她们是漂亮少女。他似乎不关心她们的心情,他以印象主认者观察周围风景那种冷漠客观的态度去观察她们。他关心的是在人体形状上的明暗的相互作用,是他可以用来表现运动或空间的方式。



80年代起,德加的视力开始衰退。此后,他的创作转向雕塑和彩色蜡笔画,这些对视力要求不高。德加死于巴黎,葬在巴黎蒙马特墓地。


《贝列里一家》 布面油画 200cm×250cm 1860-1862 巴黎奥赛博物馆

《在比赛开始前》 油画板 26.4cm×34.9cm 1882-1884 该沃尔特斯艺术博物馆

《舞蹈教室》 布面油画 85×75cm 1874年 奥塞博物馆


《舞蹈教室》应该是德加芭蕾舞女画中较有代表性的一幅。《舞蹈教室》里拥挤不堪,十几少女中站着一个白发长者。长者拄着拐杖,正在审查一个少女的表演。远处角落里还站着几个盛装的贵夫人,应该是少女们的妈妈,二十几个少女动作神态不一,但个个紧张的情绪一览无余。这是巴黎舞蹈教室芭蕾舞考核的场面,德加从来没有去过这样的考场,只是根据传说画出了这一紧张繁杂的场面。二十几个少女的动作全部来源于德加平常的数不清的舞女写生。由于画面人物众多,包括演员、教师及着黑衣的几位妇女,所以德加特意将排练厅的大镜子置于画面中央,以加强空间感。位于中景、与其他人保持一段距离的白发老人是于勤·佩罗,芭蕾舞演员们在他的指导下依次做着基本动作。

仔细观察画面,可以发现没有哪两个演员的动作是完全一样的,德加对人物姿态的把握可见一斑。据说这幅作品的背景是现在巴黎歌剧院的前身,亦即位于巴黎佩勒蒂埃街的歌剧院练习室;但是这幅名画并不是画家亲临现场绘制的。德加从以前去歌剧院时留下的印象,和许多在画室对模特儿所做的素描中,设计出最美的构图,而画出自然生动的练舞情景。德加以出色的素描技巧,抓住了舞者的瞬间动作,这是受到当时正在流行的摄影技术所影响。热衷于摄影的画家对于相机能忠实地呈现出物象,以及捕捉画面的瞬间动态,十分欣赏,因此希望能将这样的效果表现在画布上。



在种种因素的影响下,《舞蹈教室》终于诞生。画中人物的姿势,不是从希腊、罗马时代继承下来之肖像人物的静止姿态,而是把舞者正在跳舞的瞬间动作摹写下来,并把它画在画布上,赋予它一种如相片般的‘瞬间’感受。


《苦艾酒》 布面油画 93.5×68cm 1867年 巴黎卢浮宫内的印象派美术馆


《苦艾酒》创作于1867年,有人说这是一幅双人的肖像画,说是为德加的同行朋友,版画家马赛兰·台斯色丹与女演员爱伦·安德蕾而画的,地点也很具体,就在巴黎的新雅典咖啡馆。但也有人否定此说,认为它可能是左拉的小说《酒店》中的一幅插图,是一种批判性的社会揭露,因此它是一幅风俗画。不过,德加从不画带有"文学性"的绘画,印象派画家也不爱在画中讲故事。画家可能出于偶然的因素,为穷愁潦倒的朋友画了这样一幅富有性格特征的肖像。画中人版画家台斯色丹,据说原是个乐天派。他为人重情义,生活随便。作为一个不吃香的艺术家,他的生活是不稳定的,有时富足,有时又过着寅吃卯粮的生活。

德加通过这样一个具体形象,表达了他经常出入的巴黎咖啡馆或小酒店内的生活一面,并非想控诉社会。由于时代久远,后人给他添上了一种社会学含义,好象小说家左拉所作的那样,把"对酒精中毒的研究"提到了社会问题上去。这幅画是以大笔触构成的。用笔虽然粗犷,但两个形象的性格表现尤为神化。那个女演员似乎早已姿退色衰,生活缺少了保障。一杯苦艾酒,反衬出两个失意人的精神状态。这幅画的构图也独特,人物被推到右上角,画面空出大部分空间来描绘简陋的酒吧陈设:锯齿形的桌面、墙上镶着的镜子,空旷感与人物的失落感相映成趣,变成一幅富有思想性的叙事画。




【第136期】

幻树艺术空间  为原创艺术发声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