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立秋| 再下几场这样的雨,夏天就真的和我们告别了

8月是盛夏,

8月也是立秋,

蜻蜓不知道,

我们知道。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洗一个舒适的热水澡,点上蜡烛,打开窗户,闻着隐约的青草和土地的清香,伴着滴答的雨声,今夜好眠。


1

鲁昂的博耶尔迪厄大桥·雨天


毕沙罗 鲁昂的博耶尔迪厄大桥·雨天 1896


1896年,印象主派艺术家毕沙罗记录下了某天清晨雨中的博耶尔迪厄大桥,19世纪的英国,工业快速发展,塞纳河畔到处是高耸的烟囱与浓浓的蒸汽浓烟。码头总是一个城市最繁忙的地点,虽然是雨中,桥上依旧充满了忙碌的身影。


2

巴黎的街道雨天 


卡耶博特 巴黎街头:下雨天 1877


与上图相比,这幅巴黎街头,下雨天表现出的是城市生活的浪漫与惬意,画中每一位行人都步履从容,似乎在享受着这个下雨天。


这幅作品是印象派画家卡耶博特的代表作,相比他的艺术家身份,他的印象派赞助人身份更为突出。卡耶博特家族经营纺织生意,财力雄厚。卡耶博特本人经常帮助一些家境不理想的艺术家们租画室,让他们可以专注于创作。同时不断地购买同时代印象派画家的作品,莫奈14幅、毕沙罗19幅、雷诺阿10幅……可以说是印象派最资深藏家。


3

波士顿的下雨天


施尔德·哈森 波士顿的下雨天 20世纪初


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波士顿同样下起了一场雨,被美国印象派画家施尔德·哈森记录了下来,可是波士顿的市民好像不怎么欢迎这场雨,街上行人寥寥无几,仅有的几个人也似乎无暇欣赏雨天特有的粉色的天空,前景中的女士更是小心地提起了裙角,抱似乎怨这场雨来的不是时候。


4

橡木林中的雨


伊万·希什金 橡木林中的雨 1891


雨除了常常光顾城市,也喜欢城郊的橡树林,虽然脚下变得泥泞,但是空气中充满了泥土和青草的清新气味,两人撑起一把伞,呼吸着新鲜空气,和着雨声边走边聊。


这幅作品是俄国巡回画派艺术家伊万·希什金的作品,伊万·希什金是风景画家,巨大的、充满生命力的树林是他经常描绘的对象,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伊万·希什金总能表现出森林风光最美的一面。


5

彩虹


乔治·英尼斯 彩虹 1879


如果幸运,雨后会有彩虹,美国艺术家乔治·英尼斯把雨后彩虹的乡间风景画得像童话世界:乌云还没有完全散去,阳光找准了缝隙洒下来,暴雨带走了暑热,牛群在悠闲吃草。


乔治·英尼斯最初学的是哈德逊河画派的风景画技法,后来到法国求学,受到巴比松画派的影响,风景不光要美还要有意境。


6

热带雨季


弗雷德里克·埃德温·丘奇 热带雨季 1866


雨还没停,已经云开日出,彩虹横跨山谷,哈德逊画派代表画家丘奇的这幅热带雨后彩虹的景象描绘得像《阿凡达》里的潘多拉星球,有一股原始的神秘感。


18世纪的美国人忙于荒野求生,开疆拓土,19世纪取得了初步成功,产生了一种复杂的浪漫情绪:崇拜自然伟大的同时又有一种“逆天改命”的自豪感。在这种情绪下兴起的哈德逊河画画派就是用绘画表现祖国风景的壮美。


7


奥宾斯基 伞


有时候心里也会下一场雨。


波兰超现实主义艺术家奥宾斯基用一把下雨的伞画出了情感世界的博弈,恋人有时保护有时也避免不了伤害,就像那句网络俗语“本想找一个人遮风挡雨,却发现所有的风雨都是他带来的”。


8

州街,下雨天


阿瑟·西格尔 摄影作品:州街,下雨天 1952


时间来到20世纪的街头,在美国著名摄影师阿瑟·西格尔的作品中生活节奏在肉眼可见地变快,交通出行高峰时间的雨一向不受欢迎,人们行色匆匆,奔赴各自的目的地。阿瑟·西格尔以他的实验摄影而闻名,通过探索彩色摄影创作的可能性,利用色彩及其色调的变化来表达出摄影中的情感。


9

雨屋



只要不是上下班时间,被生活打磨的当代人还是渴望在雨中走一走的。艺术组合Random International(兰登国际)专门为怕麻烦的我们打造了一场“不湿身”的下雨天,入场观展的人身着浅色衣服就会被系统识别出来,所到之处就会局部停止下雨,既能感受雨的清凉,又能保持干燥清爽。


这个看似没有什么高深艺术观念的雨屋展览风靡全球,也许正好说明如果足够悠闲不怕麻烦,没有人不喜欢下雨天。


最后,希望看到这里的你也可以拥有一个美丽的下雨天。今天就是立秋了,早上北京迎来了第一场“秋雨”,等到天气转凉,秋雨萧萧就是另一番心境了。


文章来源:公众号远洋新丝路文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