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珍品赏析 汉代青铜马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2/159990536082762150.jpg

 

汉代 嵌金丝青铜马   长46.5cm、高42cm、重7.55kg


此藏品将亮相哈布斯堡国际拍卖秋季拍卖敬请期待

 

    汉嵌金丝青铜马,长46.5cm、高42cm、重7.55kg,青铜质地,马俯首站立,双耳竖立,双目圆睁,眉骨高耸,翘鼻,鼻孔圆而大张,大嘴厚唇,作张嘴露齿、引颈嘶鸣状;马身丰腴,长颈粗壮,剪鬃,鬃毛直立,四肢站立,马尾飞扬。范铸而成,马身上整体附带有嵌金丝工艺。该文物生动逼真,体量巨大,身体匀称,比例协调,威武雄壮,系汉代文物精品,对了解汉代的青铜铸造技术和艺术造诣有较高价值。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2/159990539245035600.jpg

马身嵌金工艺

     青铜器是由青铜(多为红铜和锡、铅的合金,其中锡和铅的成分都必须大于2%。另有十多种配方)制成的各种器具,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史学上所称的“青铜时代”是指大量使用青铜工具及青铜礼器的时期。保守的估计,这一时期主要从夏商周直至秦汉,时

间跨度约为两千年左右,这也是青铜器从发展、成熟乃至鼎盛的辉煌期。由于青铜器以其独特的器形、精美的纹饰、典雅的铭文向人们揭示了先秦时期的铸造工艺,文化水平和历史源流,因此被史学家们称为“一部活生生的史书”。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2/159990542821596320.jpg

马首形象生动

     中国青铜器制作精美,在世界各地青铜器中堪称艺术价值最高。中国青铜器代表着中国在先秦时期高超的技术与文化。中国青铜器种类繁多,造型奇特,纹饰瑰丽,铭文丰富而且铸造技术复杂,其辉煌程度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文明古国的青铜时代所无法比拟的。

 


     汉代时期的铜器已经向生活日用器皿方面发展了。制作特点上不像商、周、战国时期多饰的花纹,而是以素器最流行。或者仅有简练的弦文,再或者仅仅装饰铺首。而比较华贵的,就用鎏金方式装饰,或者装饰以金银错官方制铜的机构有少府属管的尚方令、考工令,有蜀郡、成都、广汉郡的工官。汉武帝时,又将尚方令分为左、中右三官署,中尚方制造鼎壶等器皿。其中以蜀郡、广汉所制最为精美。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2/159990547732512640.jpg

附:北京文博科检文物鉴定检测中心证书

         在冷兵器时代,马决定了国家的兴衰。马身上集中了几乎一切人类所认可的美好品德,因此,马就是人的缩影,它们是和人类一起深刻地塑造了世界文明进程的动物。这才有了马文化,才有了马艺术,才有了马精神。有了人们对于马文化的痴迷,才让人们愿意为一匹马铸造青铜器

 

     本件青铜马极其稀有,为汉代时期的艺术作品,具有高度收藏价值。古代用马的历史颇为久远,马形象在中国社会中往往作为社会阶级的指标,唯有在统治者及贵族墓葬才会出现青铜马,可视为权势与财富的象征。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2976226

      漂亮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