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毛茶拍卖有多大的市场?

周海燕在云南西双版纳的著名普洱茶产区南糯山采茶



毛茶拍卖有多大的市场?

文│刘礼福


如果你对近年来走红内地和香港各大拍场的普洱茶,还停留在古董茶或中期茶的一路风光,那么仔细观察中国嘉德、北京匡时、龘藏等在今年上半年陆续试槌2020古树头春晒青毛茶便会发现:普洱新茶在拍场也是新火渐旺,尤其是中国嘉德通过E-BIDDING的三期网络拍卖会,在将普洱新茶毛料推向拍场的同时,更通过拍卖模式的不断探索,让古树毛茶的“小火”煲出了普洱茶拍卖一次不小的变革。



“新火试新茶”专场不断


每至清明节后,品饮各类新茶是国人的一大爱好。故在中国嘉德推出其2020春季网络的开篇“中国嘉德第15期网络拍卖会”上,于3月24日推出了“新火试春茶——西双版纳普洱青毛茶”专场。全场22件拍品,主要挑选自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境内最具代表性的布朗山、贺开、南糯山、勐宋4个茶区的晒青毛茶,并全部以200元起拍。
自3月27日经过5天的网络竞拍,最终全场100%成交的同时,成交价均在3000元至6000多元之间;其中,2019年布朗茶王青毛茶(1000克)最终以7360元成交,拔得本场拍卖头筹,2019年“新班章”普洱青毛茶(1000克)以6440元价居第二。
还需关注的是,中国嘉德对拍品的介绍已经不同于以往对号级茶、印级茶乃至中期茶的拍卖说明,而是从“茶区”“茶树”“制作工艺”“仓储”“重量”到“茶品介绍”等方面,对拍卖标的进行了准确描述。
5月12日,一家专注艺术品拍卖的APP平台龘藏,推出了名为“‘囤新茶’岁月蕴新章”的普洱新茶拍卖会,全场30件拍品同样选自云南各大知名山寨的早春或头春普洱茶,尽管最终成交价不如3月底的那场拍卖,但同样100%成交。

树龄在600年以上的“曼松”古茶树,树径约30cm、树高约1100cm

3日后,中国嘉德于其E-BIDDING第17期网络拍卖会期间,再次推出“新火试春茶”专场,而主题是“2020古树头春晒青毛茶”。经过3日的紧张竞价,全场20件拍品再次全部成交,且成交均价较前一专场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成交价在5000元至7000元的拍品增多,而且摘得专场桂冠的2020年“帕莎(单株)”古树头春晒青毛茶(900克)的最终成交价为1.61万元,位居第二高价的2020年“老班章(单株)”古树头春晒青毛茶(300克)以8625元成交。对此专场的拍品介绍,在前一期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海拔”“坐标”“树径”“树高”“树龄”“制作年份”和“制作人”。
6月16日至19日,中国嘉德在其E-BIDDING第18期网络拍卖会上再次推出“新火试春茶——2020古树头春晒青毛茶”专场。全场25件拍品仍然全部成交,实现总成交额13.45万元,成交均价更上一层楼。如2020年“老曼峨(单株)”古树头春晒青毛茶(1050克)以1.725万元成交——全场最高成交价,2020年“冰岛”古树头春晒青毛茶(1000克)以1.0925万元成交。细心的竞买人还发现,本场对拍品的介绍又增加了“香甜”“苦度”“涩度”“回甘”“生津”等品饮的星级标注。
随后的6月24日,北京匡时在其网络拍卖平台推出“沁著茶香——古树晒青毛茶专场”,全场15件拍品亦全部成交……种种迹象让2020年的普洱古树新茶撬开了拍卖场的大门,而且渐趋火热,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曼松青叶

市场“锁定”普洱新茶


经历过2007年、2008年的普洱茶交易低谷,又坚持多年至今等到市场复苏,并享受到市场走热的制茶人昆明茶商刘洪恩认为,2020年普洱以头春晒青毛茶的拍场走热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长期的市场培育、近年的拍场渐火到疫情催化等综合因素推动下的“新品”尝试。
“其实,自整个市场走热之后,近五六年的普洱茶毛茶价格每年都会有10%至15%的上涨,水涨船高,名山名寨的古树毛茶则有更高的涨幅。”据刘洪恩回忆,“早在2013年春,普洱毛茶的收购价便曾暴涨过,部分著名茶区山头毛茶涨幅高达30%至100%,‘老班章’单株纯料甚至开出了每公斤8000元的天价。如今,此类普洱珍品古树头春晒青毛茶的价格更高,让它们拥有了走上拍场的市场价值。”
与此同时,经过10多年的市场培育,普洱茶的受众从低端到高端,从普通商品交易到高端收藏品竞价,从号级茶、印级茶到中期茶,拥有了广泛的市场基础和认知度,让刘洪恩觉得古树毛茶的拍卖早已具备坚实的市场基础,而对古树头春晒青毛茶的品饮逐渐风靡,则赢得了更多粉丝。“尽管在三四年前,茶友都热衷于对古董茶的追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尝过了中期茶,还能找点儿什么尝鲜儿呢?”刘洪恩表示,“市场的目标自然锁定了普洱新茶,其实品饮头春毛茶之风这两年已在市场流行,所以珍品毛茶走向拍场就水到渠成了。”

曼松毛茶

在回顾2019年普洱茶在拍卖场的行情时,青年收藏家、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周海燕表示:“普洱茶交易尽管受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市场走热的惯性发展,加上普洱茶的养生功能、疫情催化下蓬勃发展的网络拍卖,古树头春晒青毛茶还是迎来了走上拍场的契机。”
“因为处于疫情困局中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各家都在冥思苦想创新,所以催生了各种拍卖小程序,甚至直播带货,但都是从交易方式上来琢磨,而从拍卖标的的视角来寻找突破点,普洱新茶无疑是最好的载体。”周海燕说,“尽管西湖龙井等早已有了明前春茶的拍卖,但都属于绿茶类,而且并未真正走进文物艺术品领域,其他如红茶、乌龙茶(青茶)、黄茶、黑茶、白茶更鲜见拍卖。另外,适合饮用的普洱新茶毛料品类也并不多,尤其是名山名寨、具有一定树龄的古树头春晒青毛茶更少见,这让其具备了拍卖的基本条件‘物以稀为贵’。”
然而,资深普洱制茶人张云并不看好古树头春晒青毛茶的市场发展前景。据他分析:“首先是冰岛、班章等符合拍卖条件的高端毛茶品种产量并不多。”以中国嘉德第18期网络拍卖会上仅有100克的2020年“曼松”古树头春晒青毛茶是以7475元成交为例,张云介绍,作为勐腊地区的明星——曼松古树头春,曼松原属倚邦区第一乡辖区内,历史上有曼松老寨,居住着香唐族,善种茶,由于曼松茶的品质好,被列为贡茶,“年解贡茶100担”,声誉远播。倚邦本地茶叶“以曼松茶味最好,有吃曼松看倚邦之说”。而曼松新寨近10年左右从曼松老寨搬下来,登曼松山顶有“王子山”,据传因历史上住过一个朱姓王子而得名。但如今曼松茶已很少了,仅在王子旧居周围稀疏生长10多棵乔木型的大叶种茶树,剩下的王子旧址也仅存很少的一排奠基石台。每年曼松贡茶产量极为稀少,大多数家庭只出几两,最多一家能有4公斤。据当地老百姓说,其年产总计不过十来公斤,属普洱中的顶级精品。

老班章青叶

“其次是名山名寨的毛茶都是明码标价,成本很高。能够实现价格优势,而且要在上百座名山名寨普洱茶产品中挑选适合拍卖的,能拥有如此实力的委托机构很少。从最终的成交价格来深入分析,也是如此。比如,目前‘老班章’毛茶的市场价格是1.6万元至1.8万元一公斤,而最后一期拍卖的成交价格也基本快达到了这个水平。”张云分析道。
尽管市场规模、成交总额不会很大,但无论是制茶人还是经销商,无论是拍卖公司还是购藏者、茶友,普遍认为,普洱古树头春晒青毛茶是一个很有趣的项目,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

交易模式的探索和突破


今年上半年由中国嘉德在古树头春晒青毛茶拍卖上逐渐摸索出一套交易模式——轻松竞价、放心购藏,即产品360度无死角的直观介绍和责任人制度,被业内人士认可。
由于现行的普洱茶拍卖多集中在号级茶、印级茶和中期茶,而前两者——业界统称为古董茶,并没有很直观的、原始的生产资料、文字简介来判断其真假或者当下品质的优劣,只能通过知识和经验的储备、积累来甄别,或者权威专家、品牌公司背书推荐,或者直接品饮——但很多高端古董茶是没办法做到拍前试饮的;中期茶相对古董茶的分辨难度会低出很多,但因中期茶的品种尤其繁多,要从中甄选出适合收藏者也有一定难度,所以普洱茶拍卖目前虽然很火,但也只是极为小众的市场,阻碍了很多有实力的、年轻的藏家进入。

老班章毛茶

而2020年开拓的古树头春晒青毛茶拍卖,从“茶区”“茶树”“制作工艺”“仓储”“重量”到“海拔”“坐标”“树径”“树高”“树龄”“制作年份”和“制作人”的“茶品介绍”,以及对“香甜”“苦度”“涩度”“回甘”“生津”等品饮感觉的星级标注,极为详尽的产品图文介绍和360度描述——这在以往也是基本没有的,上述内容的增加甚至完全打开了拍品和市场的透明度,让很多有实力、想进入的买家对拍品一目了然,就可以轻松购藏,不需要谨防假冒。
正因普洱茶拍卖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各项收藏指标各执一词等乱象,如今已有业内人士开始筹划普洱茶收藏拍卖标准的制定,系统地组织品鉴会和知识培训,甚至针对当下风生水起的线上拍卖或者直播拍卖,设计开发照片、视频、文字简介、实物对比等全方位、随意切换的网络或APP展示系统。


云南勐海地区、500年左右树龄的老班章古茶树,树高约630cm、树径约31cm



另外,从拍品的制作、征集到拍卖,精准策划和责任人制度的实行,在周海燕看来,既保证了高端拍品的质量,更能形成有别大家一拥而上拍卖古董茶和中期茶的差别优势,让普洱茶拍卖的品类更加丰富有趣。对此,张云则用“可追溯,坚持做,就会形成市场认知度和品牌效应”来概括。
如今,新火试春茶虽已落幕,只能明春再见。但从8月开始,内地2020年文物艺术品春拍中,诸多拍卖公司不约而同举槌普洱茶拍卖的市场热度,预示着市场对古树头春晒青毛茶的希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