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私享·品鉴丨竹炉山房

明·沈贞《竹炉山房图》

文/徐英章

沈贞,一作贞吉,号南斋,又号陶然道人,长洲(今苏州)相城里人,著名画家沈周之伯父。生于明代建文二年(1400),卒年不详。《南画大成》载,沈贞于成化十八年(1482)曾题沈周《秋林曳杖图》,可证其八十三岁还健在。

沈贞工诗文,善绘事,山水师出董源,得元诸家尤多。与其弟恒吉,诗词皆甚有名,互相侣酬,时谓“埙篪相映”。“每赋一诗,营一幛,必累月阅岁乃出,不可以钱帛购取,故尤以少见重。”(徐沁《明画录》)从以上记述可知,沈贞不以卖画为生,治学态度严谨,力争作品精益。所以他的传世作品绝少。此件已成大陆上的孤本,台北故宫博物院尚有其一幅《蒲草图》。

沈贞《竹炉山房图》,是辽宁省文物店征购来的,现藏辽宁省博物馆。纸本设色,画心高115.5厘米,宽35厘米。

此图立意新颖,构图雅致,运笔秀润俊逸,色调明丽清新,初夏景色跃然纸上。远处隐约可见的高山,有如石林拔地而起;近处的山丘,绿草丛生。沟崖旁两株搓橱的枯树,上挂藤蔓,更显苍老。山泉流入清溪,溪流绕山而过。

山坳之中,郁郁葱葱的竹林,三面环抱山房,幽雅宜人。

室内二老者对坐畅饮,室外一童站立炉旁拂火温酒。

被大树掩盖一角的水榭,空无一人。

随坡岸而筑的院墙,上敷茅草,下砌乱石。一童双手捧物,从敞开的大门步入,沿岸边前往竹林山房。

院外小山上生长的绿树,与枯树遥相呼应,生意盎然。全图展现了一派恬静秀逸的山林情趣,也充分表现了画家雅秀严谨的绘画风格。

右上角楷书自题:“成化辛卯初夏,余游毗陵,过竹炉山房,得普照师〔留〕酌竹林深处,谈话间出素纸索画,余时薄醉,挑灯戏作此图,以供清赏。南斋沈贞。”钤“沈贞之印”、“沈氏贞吉”白、朱文二印。

左上角有乾隆帝于庚辰(1760)仲秋的题跋,并钤“得佳趣”、“几暇怡情”二方印。《石渠宝笈》著录。

此图为沈贞七十一岁所作,时代风格极为明显,与杜琼、刘珏诸家接近,从而得以探明沈周画风的出处,了解前后承继的脉络。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